路边小店借移动支付追赶“网商” 看好内需潜力

2019-08-06 13: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管是路边的包子铺,还是菜场的小摊主,自嘲自己“不要钱、不要地,一张二维码搞经济”的路边小店主们,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中国新经济研究院与支付宝、口碑饿了么8月6日联合发布《小店经济报告》显示,“码商”追赶“网商”,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动力!2019年上半年,9成路边小店用支付宝收钱成为“码商”后,生意变好,消费频次提升3成,销售额提高2.5%,百元商品销售额提升能达5%。此外,花呗分期显著提升单笔消费额,3C行业提升可达41%。

  以支付宝与饿了么此前启动的88扫货节为例,通过刷脸支付、小程序等低门槛数字化经营工具,中小商家的带货能力大涨。福州一家名为”金誉“的面包烘焙店,十天的优惠券,三天内发放完,吸引了近九成的回头客,店家一度被买空。

  今年以来,在起起伏伏的发展曲线中,消费对经济的“压舱石”作用日益增强,成为持续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而在城市小巷深处、拐角街边的小店们已经成为内需的活力担当。

  移动支付越普及,路边小店越红火,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在这种趋势中,加速释放。中西部城市的人均消费增幅领跑全国,四川、河南、江西成为全国前3,中老年人消费力提升23%,厦门、西安、重庆,中老年人买买买消费力增幅全国最强。

 

  从商品类别来看,支付宝对食品百货、娱乐、旅游等服务类消费“带货力”最强,上海、杭州、广州吃货最密集,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天津是最热衷看电影、话剧的“娱乐之城”。这与中国消费结构由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的大势,相互呼应。

  报告中还提及,8成路边小店看好内需潜力,今年计划扩大经营规模。今年以来,码商贷款猛增70%以上,其中西藏、黑龙江、山西的商家贷款涨幅翻倍,全国最快。

  “移动支付给了小店店主迈入数字经济时代的门票,让我们第一次看到这个群体对经济的作用。怎么样让这个拉动内需的新引擎动力更澎湃,需要政府、企业一起,破除体制机制的藩篱,为全国的小店店主提供更多数字经营工具来降低成本、提升经营活力,让他们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舞台上更好的展露身手。”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余丰慧表示。

  此前,支付宝曾表示,通过提供免费的数字化运营工具、免费的数字收银工具、免费的数字营销工具等,未来3年要为全国小店主至少节省成本500亿。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路边小店借移动支付追赶“网商” 看好内需潜力

2019年08月06日 13: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