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益心华泰 一个明天”留守儿童班主任培训在南京举办

2019年08月02日 14: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为一名刚踏出大学校门的95后教师,我在工作方法及技巧方面缺少经验,总是不能巧妙地解决班上的棘手问题。”

  “有的留守儿童性格内向,别人很难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遇到问题也不太愿意去和别人倾诉。作为班主任,亟需掌握一些与孩子们相处的技巧。”

  “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我每天工作13个小时,平时既要抓学习,又要管生活,还要完成学校很多事务性工作,有时候也会陷入迷茫,心情浮躁,需要疏导……”

  带着这些疑惑,7月23日至29日,来自安徽岳西及金寨、湖北恩施、江苏宿迁留守儿童集中的4所学校的50位骨干班主任齐聚南京师范大学,参加华泰证券与江苏南师教育培训中心、爱德基金会合作的2019“益心华泰 一个明天”留守儿童班主任培训。培训围绕课堂智慧、班级柔性管理、基础教育的功能与目标等主题展开,针对当下关注度较高的校园欺凌、青少年心理问题等社会热点,本次培训开设了中小学生欺凌与预防管理、心理健康与人格建立等专家讲座。

  课堂上,专家们妙语连珠、金句频出。“你想幸福一天吗?请带家人去野炊。你想幸福一月吗?请结婚吧。你想幸福一年吗?那就继承遗产吧。你想幸福一生吗?那就爱自己的职业吧。”南京市教学研究室调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刘永教授告诉老师们,作为教师要想体验人生的幸福感,必须热爱自己的职业,并从个人的成长经历和登山经验告诉大家“无限风光在路上”的人生哲理,教师们应该学思结合,做一个“有思想、会思考”的教育探究者和“寻梦人”。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顶良给老师们分享《教师人格威信与教育心理策略》,他认为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教师要梳理自己的道德威信和专业威信,成为学生心目中可信、可亲、可敬的老师,并提出心灵沟通策略和教育心理策略,强调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性格特征,多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做到交心、知心、关心、热心、信心和耐心。

  培训期间,来自4所留守儿童集中学校的50名班主任还前往游府西街小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参观,与校长、教师们现场交流经验。

  七天的培训结束后,参与培训的老师们表示,本次培训较第一期更加注重实效,参训结合,专家们深入浅出,解答了很多平时教学及管理上的困惑。他们也将学以致用,为留守儿童的未来撑起一个美好的明天。

  华泰证券“益心华泰”项目团队介绍,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启动4年来,不断探索通过多种途径提高项目的专业性以及帮扶留守儿童的可持续性。为了帮助这些“亦师亦父母”的班主任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和心理辅导水平,华泰证券还将继续针对留守儿童集中学校开展“睦邻行动”,培训学校老师成为“睦邻导师”填补家庭教育的空白。并将根据项目学校的需求和特色,结合学校老师等多方建议,形成更具针对性的留守儿童项目方案,惠及更多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9“益心华泰 一个明天”留守儿童班主任培训在南京举办

2019-08-02 1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