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只会穷一阵子,不会穷一辈子

2019年08月01日 16:08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一场为期四天的交流下来,张鞁丽的手机里存满了风景和合影照,还有几张,是大家一起去麦当劳的纪念照。

  与张鞁丽一样,这15个来自甘肃会宁、贵州都匀、宁夏六盘山三地联想进取班的孩子们中,很多人在北京第一次吃到了麦当劳。

  “开心得不得了,我家里是小县城的,这次来北京,感受到了很多的第一次。”同行的柴波说。

  在天安门前看升旗时,柴波看得很认真。即使在他前面挡着一排又一排自拍杆,他也在踮着脚,努力想要看到仪仗队从面前走过时帅气的样子。他很喜欢仪仗队,认真专注,像他每一次解一道复杂数学题的时候。

  进取班的孩子们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

  大家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时,工作人员问他:“高考后想考哪所大学?”他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来北京,考清华呀。”

  这群孩子的衣服上,都印着一行醒目的大字:“进取吧,少年!”

  有理想的人不贫穷

  祁梅霞是“进取少年”之一,如今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研二。六年前,从甘肃会宁二中毕业的那一天,她始终都记得。左邻右舍为她即将进京,做足了祝福。乘上开往北京列车的时候,父母脸上挂着不舍,但更多的是骄傲。

  来到北京6年。但凡是联想进取班有群体活动,她就一定会参加。这一次,看到身边的学弟学妹大多都已经是00后,她颇有感慨,“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联想进取班的孩子们还是那么有朝气。”

  时间退回到2004年11月18日,“联想公益日”诞生,联想控股投入100 万成立联想进取教育基金,随后在北京市延庆二中建立了第一个“联想进取班”。随着投入进一步扩大,贵州都匀二中、甘肃会宁二中、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也陆续开设了“联想进取班”。除了提供资金支持,联想控股还会经常带着各界精英和公司的员工代表,到当地为孩子们解决升学报考等实际需求,丰富他们的视野。

  进取班的孩子们参观国家博物馆

  这也是柳传志特别重视并亲身投入的一项工作,他希望这些孩子自信求学,勇敢追梦,也希望公益的理念能够在联想代代相传。

  甘肃省会宁县,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但神奇的是,这里却是甘肃的状元县。自恢复高考以来,会宁已向全国输送大学生7万余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的1000多人、硕士学位的5000多人,全县一门“双博士”近20家。

  在孩子眼里,看看更大世界的梦想,是他们不惧贫穷的最佳动力。“家里条件不好,反而是我们的动力。班上的每一个人都铆着一股劲,谁不想从大山沟沟里走出来,看一看城市的高楼林立。”会宁二中的段天帅未来想做人工智能,并且骄傲地说这是自己最爱钻研的领域。

  2018年,会宁二中联想进取班共70人,一本上线69人,上线率达到98.6%。或许贫穷可以限制想象,但贫穷从来不是梦想的对手。

  “我们的很多同学们,家庭条件相对并不是太好。在我看来,若是家里条件不好,还能够咬着牙把书念出来、念好,我觉得这样的孩子相比条件好的人更凸现了你的意志品质,更加表明了你的一种能力”,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对进取班孩子们说。

  柳传志与进取班的孩子们分享人生经历

  每年联想控股公益团队都会和联想进取班组织游学活动,今年游学的行程之一,是在北京大学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孩子们和柳传志进行了一场关于“进取少年”的对话。

  从最初联想进取班成立伊始,柳传志便早已想好了公益行进的方向,要聚焦青少年教育。“第一,我们决心要在贫困地区办,雪中送炭。第二,就是我们要长期办下去,越办越大,越做越好。第三,我们要看着你们绝不是说考上大学就结束了,而是能够改变命运,将来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使我们的投入,能够进一步传递、激发出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奔日子的人

  整趟旅程下来,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的史嘉仪最爱的地方是联想集团的体验中心。尤其是VR游戏的体验和无人驾驶汽车,让她在展区面前观看了好久。体验过一次VR狙击游戏后,她惊魂未定地连连说:“真的好逼真啊,太神奇了。”

  他们用好奇心向每一个未知领域发问,也用好奇心记录下每一次体验。每行至一个地方,同班同学王元都会将感受记录下来,每天对新鲜事物的追逐,成为他们汲取并成长的最大动力。他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合影时摆剪刀手,或是在不经意间跳起来。少年们脚步匆匆,却未曾忽略过沿途点滴的风景。

  柳传志与进取班的孩子们交流心得

  每一个少年,都是“奔日子”路上的同行者。“我经常跟我们同事说,人实际是分为两种,一种是过日子,一种是奔日子。他们是有区别的。过日子的人挣到一定的钱以后,就稳稳的把生活过得好一点,跟往前奔的人相比风险会少一点。奔日子的人不仅要有这个意愿,还要有这方面的能力,马不停蹄,达到了一个目标以后,还要奔。但为什么我们鼓励奔日子,尤其是希望各位进取班的同学都去做奔日子的人,因为这个社会很大程度上是靠奔日子的人带动的。”柳传志在交流会上,对孩子们有着更高的期待。

  于每一位孩子而言,每一刻的努力,都在离梦想更近。高考对他们来说,不仅是奔日子路上的一个目标,更是日后走向社会,为家乡乃至更多地方带去智慧和新鲜血液的方式。

  进取班的孩子们记录下北大美景

  进取,是他们的方式;高考,是他们人生旅途中的一次大考。2004年至今,联想进取班公益项目共资助2200余位“进取生”全部考入大学,本科率达100%,无数莘莘学子走出家乡,走入高等学府,走进更多城市,毕业后散作满天星,从自我创业到价值实现,每一步都走得扎实,每一步都有更多规划。

  薪火相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三在读的石嘉璐,去年成立了他的支教小分队。他在联想进取班的群内奔走,与其他8名联想进取班的往届生一起组成了一支“精锐部队”,8月2日,他们即将回到甘肃,去到偏僻的小县城,为那些还没走出大山的孩子们上课。

  “他们都很积极参加,我们都曾是联想进取班的学生,受到了来自于联想控股的帮助,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份爱传递下去,传给更多人,让他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看到更棒的未来。”石嘉璐已经拟定好了一份详细的授课计划,虽说是金融专业,课表上却都是与历史文化相关的课程。“我希望教给他们更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在联想进取班,这样的队伍正在变得越来越多。进取的少年们早已懂得将公益薪火相传。联想控股每年都会将这些支教的队伍汇总,不仅为其提供资金支持,联想控股的员工们也会共同到学校义务支教,代这个充满色彩的世界,向更多孩子发出探索的邀请。

  7月28日,联想控股第一组员工志愿者队伍刚结束了充实的支教行程,一位志愿者连夜给未能参与支教的儿子写的一封信:

  “在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被课外班折磨一天的你已进入梦乡。大雨洗刷过的北京弥漫着泥土和草木的气息,此时想把这几天的感触分享给你······今天上午我们去探访了六个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家,这些和你同龄的小朋友,或者因为家人得白血病,或者因为爸爸妈妈外出务工,家里都仅有非常微薄的收入······这些条件比你差得多的小朋友,不仅需要我们的资助,更需要我们自己的亲身付出······爸爸不能陪你周末上课,是想用实际行动告诉你,尽管每个人都很忙,但仍然有机会像那些哥哥姐姐一样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你也应当如此,勿以善小而不为······也许我讲的你现在很难理解,但希望终有一天你可以懂。愿那时的你通透却善良,成功却无私。”

  进取班的孩子们在长城合影留念

  在进取面前,贫穷从来不是什么阻碍。贫穷不足以称道,却足以让每个曾经历过它的人拥有摆脱与超越的能力。

  正如柳传志所说,“在困难的时候,我们是要顶得上来,要顶得住,不管将来我们到哪去学习,散叶到全世界,都还能记住中国是我们的祖国,家乡是这样子,你的家乡曾经困难过,贫穷过,我们希望把它变得更好。”

  常怀少年进取之心,便无贫穷,亦不可欺。

  图/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你只会穷一阵子,不会穷一辈子

2019-08-01 16:0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