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支“老兵连”的特殊升旗式

2019年08月01日 15:0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一个八一到了。建军节既是现役军人的节日,也是包括退役军人在内的全社会的节日。中国有数千万退役军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奉献着,虽然不少人军龄只有短短几年,但橄榄绿已经成为他们的人生底色。

  8月1日,江苏宿迁的60名退役军人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这群年轻人曾是狙击手、特种兵、火箭兵、潜艇兵、坦克兵、卫生兵……现在他们穿着珍藏的旧军装、踢着正步,在国歌声中升起国旗,重温了那段让他们接受洗礼和升华的岁月。

  

  这些退役军人现在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京东客服中心员工。目前京东客服中心有75名退役军人,他们正用独特的精气神和执行力,和其他同事一起服务着数亿客户。

  

  被问起当兵和当客服的感受时,这群年轻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下边是9位兵哥哥兵妹子的故事:

  康循达,27岁,特种兵

  从“三栖尖兵”到“百科全书”,天天摸枪的手现在天天摸电话照样行

  

  作为特种兵,康循达跳伞、泅渡、机降样样拿手,曾冒着风浪在大海里游泳万米,也曾从数百米高空一跃而下,是名副其实的“三栖尖兵”。

  当京东客服后,同事们常围着他请他“亮两招”,而他天天摸枪的手开始摸电话,也有过不适应。转念想想,“在部队是为人民服务,在京东是为客户服务,岗位不同但都要做好!”三年多来,从发票怎么开到电饭煲怎么用,他都能轻松为客户处理,成为服务客户的“百科全书”。

  刘赛峰,22岁,狙击手

  铁血“战狼”身披伪装,靠手指脚趾半天蠕动10米骗过“敌人”

  

  刘赛峰当兵,电影《战狼》“功不可没”。羡慕电影中军人的光彩,他2016年入伍成为一名狙击手。背着30公斤的装备,他跑完30公里仅用4个小时;每次打靶,5发子弹都能打到48环以上;他披着伪装,靠手指和脚趾一上午蠕动10米,在教官眼皮底下不被发现……

  今年5月刘赛峰入职京东客服,现在已经接听了超过5000个电话,为客户解决了不少问题,这让他成就感满满:“在部队有这样一句话,只要你坚持,没有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做客服也一样。”

  王勇,33岁,老班长

  12年军龄,他带过300个兵,一个也没放弃;2年客服,他接听数万个电话,同样一个也没放弃

  

  2005年入伍,2017年退伍,王勇在部队服役了12年,担任过班长、排长,执行过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和上海世博会的安保工作。他带过300个兵,有的新兵连衣服都不会洗,多年老班长的经历让他有了耐心和爱心帮助别人。

  来到京东客服后,王勇也用心对待客户的每个电话。一次一位老人来电,老人唯一儿子在当兵,其他亲人在国外,他网购一床被子不合适,着急不知道怎么退。王勇安抚老人:“我和您儿子一样也当过兵,不要着急,我一定帮您解决。”老人的难题很快解决,这也是王勇处理数万咨询中的众多暖心故事之一。

  刘祥,27岁,潜艇兵。

  当海军,他从“旱鸭子”到全连考核第一;当客服,他解答近万咨询无一越级投诉

  

  虽然是90后,但刘祥的人生已经足够精彩。入伍前他一名警察,负责通过视频监控处理警务,从协助同事抓捕罪犯,到帮助市民找到走失的家人,他守护着一方安宁。2015年刘祥加入海军成为一名潜艇兵,可他是“旱鸭子”,当海军游泳不行太丢人!他天天向别人请教换气、蹬腿和泳姿,锻炼肺活量,又不断加练,最后考核时他成了新兵连唯一所有项目都优秀的士兵。

  2018年入职京东后,刘祥负责服务解决商家端的问题,现在已经处理近万起,无一例产生越级投诉。他说,做客服也要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云亚楠,27岁,卫生兵

  从15发子弹全部脱靶,到敢和男兵较劲的“女汉子”

  

  云亚楠现在还记得入伍的日期——2012年12月31日,跨年夜她来到新疆的新兵连,迎接她的是连下三天三夜的大雪和零下20度的低温。从三公里越野每次垫底、打靶时15发子弹全部脱靶,到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兵和优秀的卫生员,两年的军旅生活让她变身敢和男兵较劲的“女汉子”。

  2015年8月云亚楠加入京东客服,工作最忙的一天,她接听处理了200多位客户的电话咨询。四年来她收获客户和公司的一次次表扬,也成了热心帮扶新人的“女师傅”。

  王菁滔 24岁,侦查兵

  当兵争第一,他绑20斤沙袋搏命加练;客服靠耐心,他3小时电话教老人学会网购

  

  受《士兵突击》影响, 19岁那年王菁滔偷偷参加入伍体检,家访时父母才知道他要当兵。上百名新兵里,瘦弱的他考核排名倒数,他不服输,绑着沙袋搏命加练,仅五公里越野就多跑了上百个。沙袋从5斤慢慢变成20斤,他也获得了军区比武第三名。

  退伍后王菁滔来到京东客服,曾经连续3天总共花3个小时为一位不大懂网购的老人解决难题。他说,当兵给他带来的最大财富就是耐心。

  杨程,24岁,坦克兵

  “做客服就像当坦克炮手,你要尽快发现问题,想尽办法‘一击致命’”

  

  杨程,2014年成为了一名坦克兵,担任坦克炮手。千米外树林里的小小迷彩靶标,他都能迅速找到并“一击致命”。

  退役后杨程加入京东客服中心,负责处理客户催单。一次,有位女孩收养了一只宠物狗,下单购买狗笼后因为急用频频催单,杨程耐心安抚女孩,并协调女孩家附近的快递员先送去一个尺寸合适的纸箱应急,第二天又协调快递员一早送货上门,让客户连连称赞。“催单的用户都是很着急的,全力解决是应该的。”杨程说,虽然脱下了戎装,但他不会忘记自己是个兵,也从不会放松要求。

  王汇松,31岁,火箭兵

  “当过兵的人总是爱心爆棚,忍不住去帮别人”

  

  2009年,读大四的王汇松“投笔从戎”,成为一名火箭军战士。他表现出色,先后荣获优秀士兵、军区军事比武第一等荣誉。如今他已在京东工作三年,成为优秀的客服主管。

  一次,一位消费者不小心将使用多年的硬盘损坏,硬盘里有孩子成长的所有照片,他到处找厂家,对方都说没法修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这位消费者致电了京东客服。硬盘早过了保修期,但王汇松还是先后联系了国内领先的几家数据恢复中心,最后帮助消费者联系到上海一家机构,成功恢复了数据。

  魏子林,29岁,反坦克火箭手

  “部队培养了我不服输、不放弃、争第一的精气神,有这股劲走哪儿都不怕!”

  

  2011年大四时,魏子林入伍成为了反坦克火箭手。刚到部队时他武装五公里跑每次都是倒数,为了不给班里丢人,也为争口气,每天熄灯后他都“开小灶”:100个深蹲,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不做完不睡觉。半年后他成了全连五公里越野第一名,第二年全师比武他荣获第三名。

  2018年魏子林入职京东客服,开始也是业绩垫底,但他“笨鸟先飞”,别人6点下班,他就晚上八九点下班,半年后他的业绩又是名列前茅。“当汗水浸湿你衣衫时,你会知道付出从不白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支“老兵连”的特殊升旗式

2019-08-01 15: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