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集市涉传背后:思埠是谁?

2019年07月31日 17:37    来源: 第一直销网    

  【第一直销网讯】 近日,未来集市公众号涉嫌传销被禁一事引起热议,一时间关于未来集市的猜测不一而足。

  未来集市一面世即迅猛的势头令人惊讶,以至于不少人对未来集市还非常陌生的时候,就已经被它的广告刷了屏。事实上,未来集市能够快速兴起的原因非常简单,它的背后是思埠集团——未来集市正是思埠集团推出的全新项目。作为一家以微商起家的企业,思埠集团在行业内一直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在社交电商趋势下的转型也为人津津乐道。

  如今才刚刚上线的未来集市为何公众号会被官方判定为涉嫌传销?思埠集团这几年的发展情况如何?思埠集团转型背后有什么故事?

  接下来我们一起起底思埠集团。

  起底思埠

  思埠集团的发展离不开一手打造了它的人——吴召国。思埠的发展史刻着十分明显的“吴召国”印记。

  吴召国这人很不简单,他绝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创业者。

  作为一个2003年高考落榜,找工作经历30多次失利的人,一般人恐怕早已心灰意冷失去斗志,但他却屡败屡战,终于获得了一次工作的机会。

  他十分珍惜,为此他在大夏天顶着炎炎烈日跑业务,哪怕差点中暑晕倒,站起来也会朝着下一个目标迈进。

  江湖上有许多关于他的故事,比如后来他继续创业却因为和合伙人意见相左最终选择把公司留给合伙人自己从头开始,比如创业初期他在床头摆上一瓶蟑螂,告诉自己如若完成不了业绩便吃光蟑螂。

  多年的创业经历让吴召国见证了化妆品行业的发展,于是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趋势中,他激流勇进创办了思埠集团。

  思埠集团全名为广东思埠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2014年3月。最早的时候,思埠并不是一家公司,更多的像是一家中介,借用了欧蒂芙公司的商标销售奇迹面膜。

  靠着奇迹面膜,思埠的创始人吴召国赚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4年是微商发展最快的一年,微商狂飙突进,两家公司也因为利益的分配问题,分道扬镳,于是才有了现在的思埠,主要经营美妆、护肤及私护产品。

  乘胜追击,思埠集团顺势出了一系列品牌产品,如黛莱美、天使之魅、素佳、纾雅、植美村、太太等。为了迅速打开市场,思埠开始按部就班地展开营销节奏:产品上市初期,重金聘请明星代言;中后期主要攻占电视荧幕,跨年演唱会、网络春晚都成为它冠名对象。据知情人士透露,2014年11月,思埠集团一个月的流水就已经达到20多亿元,成为毫无争议的微商第一品牌。

  乘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和高超的营销技巧,黛莱美、天使之魅成为当时火爆一时的单品,思埠集团也顺势跻身炙手可热的微商集团。

  思埠上岸

  在微商行业乱象频出,诸多品牌都在寻求上岸的时候,思埠也在积极寻找转型的方式,平台化和资本化成为思埠转型的两大重要选择。

  2017年1月,幸美股份发布《收购报告书》,该公告显示,幸美股份将以2元/股,向思埠集团定向增发3891万股股票,募资7782万元。发行完成后,思埠集团将持有幸美股份49%股份,成幸美股份控股股东,原控股股东郭雷平持股比例将降至35.63%。

  作为在国内化妆品行业深耕多年的企业,幸美股份旗下植美村、泉润、幸美、安尚秀等多个知名品牌更是在化妆品专营店以及电子商务等渠道布局已久。

  思埠入股幸美股份,一方面可以借助幸美在产品研发、供应链等硬实力反哺思埠,助力思埠的品类拓展;另一方面可以借助幸美旗下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思埠作信誉背书。

  某种程度上,此举也可视为思埠向平台运营商转型的一次探索。

  “和幸美的合作就是释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思埠将只是一个平台的提供商。从牵手幸美的那一刻开始,我将不再推出自己的品牌,只和国内顶尖的护肤、彩妆等品牌合作,思埠最终会成为国内最大的品牌运营商,为思埠经销商提供所有国内顶尖的护肤品品牌”,吴召国在某论坛上表示。

  与此同时,思埠还与上市公司健康元展开战略合作的方式,意图通过自身微商品牌渠道优势谋求转型“上岸”。然而转型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健康元与思埠集团合作的思埠健康元微商业务收入亦缩水近97.68%。

  2015年,微商流行“实体化”热潮。思埠开始加速发展线下店,尝试“轻美容院”的模式,店内还可提供基础的美容护肤功能,吴召国公开表示要实现“百城万店”。

  然而,在思埠官网显示的全国334家店面中,部分已关门,也有部分即将歇业,其线下计划似乎已陷入绝境。从2018年开始,思埠开始探索资本化道路。

  2018年1月,思埠集团获得赛富亚洲领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在资本的助力下,思埠开启了上市计划,企图冲击社交电商第一股,并雄心勃勃地想要开创国内社交电商从成立到IPO的最短时间记录。吴召国曾向媒体透露:“思埠争取在2018年年内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然而,拼多多、云集接二连三的上市,彻底粉碎了思埠的野心。

  在社交电商大行其道、微商逐渐式微的情况下,思埠集团不得不背负着重大的下行压力,以未来集市再次开始探索转型之路。在未来集市的发布会上,吴召国在现场表示:“在朋友圈基于社交关系产生的交易,这种社交电商的模式将会赶超阿里巴巴、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他希望未来大家能和出门就打滴滴一样,把使用未来集市当成一种习惯。”

  然而转型之路似乎不是那么好走,曾在传统微商叱咤风云的思埠,转做社交平台后却遭受了质疑。“未来集市”上线仅10天,公众号便被微信官方以涉嫌传销为由进行了封号处理。

  某种程度上,思埠的发展历程以及吴召国立过的flag都可以视为那段逝去的微商狂潮的时代缩影,而未来集市的挫折也不只是思埠一家的挫折,它或许还代表了无数在转型中苦苦挣扎的微商企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未来集市涉传背后:思埠是谁?

2019-07-31 17:37 来源:第一直销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