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类机器人在江苏银行“上岗”!银行业务授权模式剧变

2019年07月11日 17: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以往去银行办业务,把资料交给柜员审核办理后,需要网点主管进行业务授权,这样不仅占用人力,授权质量也无法标准化。近日,江苏银行在业内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运用人工智能进行审核授权,一批智能授权机器人已在该行“上岗”,使业务授权的风控和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也释放出更多柜面人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厅堂服务。

  “以前人工授权是在网点进行,实行网点主管或主办现场授权的模式,在每天中午、周末和节假日,分行、网点都需要安排专人加班授权,网点授权人员与柜员如何配比一直是个难题。”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远程集中授权则是运用数字影像、计算机网络等技术,将柜面业务的交易要素、凭证影像、环境影像、身份识别等信息传输至集中授权中心,实现业务操作与授权相分离的一种非现场授权模式,不再需要现场专人授权,释放了柜面人力,有利于推进柜员转型,给来网点的客户提供更好的厅堂服务。”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银行都实现了远程集中授权,但往往后台仍是依赖人工审核授权,需要配备大量的人力资源,而江苏银行此次的智能集中授权,创新了授权模式,有效解决了随着业务量增加后台人员也要不断增加的难题。

  记者从江苏银行了解到,该行率先引入人工智能技术,组织业务专家筛选业务场景,梳理审核要点,确定授权流程,经过多轮机器学习测试验证,最终诞生智能授权机器人,应用于集中授权。借助强有力的金融科技支撑,仅仅用短短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行柜面130个对私业务的总行集中授权。今年6月,江苏银行远程集中授权项目完成全行推广上线,实现全行528个网点全时段总行集中授权,智能授权占比达到40%,在业内率先开启人工智能集中授权新模式。

  那么,在江苏银行“上岗”的智能授权机器人长啥样呢?

  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有三类机器人——“小智”“小刚”和“小则”,它们在授权工作中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小智”擅长OCR识别,对授权业务影像资料进行智能初审,并与柜面交易信息比对,发现不一致情况及时提醒,帮助柜员规避操作失误。“小刚”最讲原则,需要有权人审批的业务一定要经过他确认审批流程,用“机控”代替“人控”,有效帮助柜员防范合规风险。“小则”授权审核效率非常高,上传的资料影像经过“小则”的大脑比对后,瞬间完成审核授权,日均授权量是一名熟练员工的5倍。三类机器人“快、准、好”的工作亮点,大大提高了授权效率和质量。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人工智能集中授权对风险管控和效率提升有很大帮助。由于授权人员行政独立和授权任务的随机分配规则,集中授权客观上杜绝了授权人员与网点柜员串通及因上级行政命令而违规操作的可能性,能有效控制授权风险;通过制定统一的授权制度,执行统一的操作标准,可以有效避免网点分散授权存在的随意性,提高授权质量;同时人工智能的助力,大大增加了后台集中处理中心授权日均量,提升授权效率。

  据了解,作为全球百强银行,江苏银行一直致力于打造智慧化的服务领先银行,率先探索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等先进技术,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创新打造契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正在为客户提供更为便利的高质量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类机器人在江苏银行“上岗”!银行业务授权模式剧变

2019-07-11 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