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久友资本全面布局科创领域 参投企业已过会

2019年07月02日 15:30    来源: 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华兴源创以不足万分之六的中签率正式开启了科创投资火爆新周期。

   截止7月1日,已有141家企业申报科创板被受理,31家过会,过会率100%,并全部进入注册阶段,其中15家通过证监会注册准许。久友资本参与投资的天宜上佳是北京市第一家在科创板成功过会的企业。

   据了解,过去三年,久友资本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领域投资了寒武纪、优必选、中星技术、京东数科、索元生物、天秦装备等优质企业。除了已在科创板成功过会的天宜上佳,另有一家被投企业即将申报科创板,两家被投企业已申报创业板。

   2018年上半年,久友资本着手布局科创领域中早期投资,成立了两只硬科技产业基金。目前,久友资本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原创新药、精准医疗领域投资,以上赛道具备抗风险周期能力,未来10年乃至30年都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方向。

   久友资本董事长李阳说,“我认为可以把科创板理解为一次冲锋信号,就是要动员全社会、全中国所有的资源支持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在科创板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科技企业,以及中国针对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都会迎来重大的制度利好。”2019年将为科创股权投资带来一次新的高潮。

   为精准挖掘优质科创项目,久友资本参与搭建了一个全新的中国科创资源整合平台——燕缘雄芯,由久友资本联合北京大学及下属十几个院系共128位北大学子发起创立,以科技强国、科创报国为使命,整合北大校友的科创产业资源,助力中国科技创新的崛起发展。

   中信建投投资总监、保荐代表人王作维表示,科创板的正式开板将极大助推对科创企业的投资和退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意义深远。未来5年-10年,科创投资将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历史机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未来孕育出新一批独角兽企业的大赛道。

   王作维说,“科技+”将成为未来五到十年的风口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科创板第一股从申请上市到过会只用了58天,堪称神速。科创板放开让企业来上市,也放开让企业退市,其投资设计靠近美国纳斯达克,将为中国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强有力的资本动能。以科创板为改革“试验田”,从“增量改革”到“存量改革”的系列改革,可扭转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积累的一些根本性矛盾,建立长期健康的向好预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久友资本全面布局科创领域 参投企业已过会

2019-07-02 15: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