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里智库考察团开启塞尔维亚模式 深入探索一带一路投资新机遇

2019年07月01日 16:57    来源: 北国网    

  塞尔维亚时间6月23日-6月28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逐步深入,万里智库考察团开启2019年第二次塞尔维亚考察活动。本次考察活动前往首都贝尔格莱德、塞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塞第四大城市克拉古耶瓦茨市以及塞度假圣地弗尔尼亚奇卡镇,深入考察塞国投资环境和旅游文化资源。

  塞尔维亚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双方双边贸易额2018年达22.6亿元,中资企业基建项目合同总额达75亿元;2019年中国将在塞尔维亚兴建中东欧首个最大工业园。中国与塞尔维亚未来将有更多合作机会,万里智库将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背景,助力中塞双方民间文化旅游交流,推动双方合作共赢。

  万里智库和塞尔维亚与俄罗斯和中国合作国家委员会成员举行商务会议

  6月24日,万里智库考察团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办“中国与塞尔维亚投资贸易洽谈会”。本次洽谈会由万里智库主办,塞尔维亚共和国前总统、塞尔维亚和中国合作委员会主席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为本次会议致辞,塞尔维亚前外长伊万·莫尔客奇先生向来访的万里智库中方考察团介绍塞尔维亚商业机会,塞尔维亚财政部,旅游局和发展局等代表也出席了本次洽谈会,详细介绍了中塞双方商贸合作情况,以及塞方投资政策等。

  (图为:塞前外交部长伊万·莫尔客奇、塞前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

  会议上,前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表示,中国在世界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一直以来十分尊重国际各成员国,中国与塞尔维亚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基础设施,能源,旅游文化,环保,医疗教育,科研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万里智库秘书长赵悦与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交换礼物。中方礼物:3D打印前南联盟大使馆原型)

  会议上,塞国务秘书miroslav knezeVic女士向万里智库中方代表团介绍塞尔维亚投资情况,财政部顾问vidak先生重点介绍塞尔维亚14个自贸区情况,已引进玲珑轮胎、恒康家居等公司,创造数千个工作岗位。

  万里智库此行赴塞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市举行商务会晤,考察团一行与诺维萨德市长Samardzic先生带领的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友好的商务洽谈,并就双方感兴趣的文化、旅游方面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诺维萨德教育资源丰富,已经成为欧美很多IT公司重要的外包基地,也是中国与塞尔维亚务实合作推动的重点领域。

  会上,赵悦秘书长谈及推动诺维萨德与中国上海地区深度合作的设想,并介绍了2019丝路绿金推选活动,希望更多了解诺维萨德的旅游文化环境。在2019丝路绿金推选活动中,诺维萨德市与尼什市一同被列入第一批“绿金城市”候选名单。诺维萨德市长先生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2019年获得欧洲青年之都称号,并且在生态环保方面取得一定成就,能够成为绿金代表城市候选深感欣慰。

  (图为诺维萨德市长及旅游发展署工作人员)

  诺维萨德被成为塞尔维亚的雅典,彼得罗瓦拉丁堡垒的每年七月的exit音乐节,欧洲大型音乐节之一。

  万里智库中方代表团前往克拉古耶瓦茨参观考察时,与克拉古耶瓦茨市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友好的商务洽谈,与副市长ivca先生,主管文化旅游官员,旅游商会董事等交流,并共同共识推动塞尔维亚中国展示中心,加强中塞旅游文化交流。考察团还参观了克市历史博物馆和军工制造博物馆。值得注意的是,克市在2014年与我国西安建立友好城市,成为“姐妹”城市。

  (图为万里智库秘书长赵悦与克市副市长互换礼物)

  塞尔维亚入选“十大值得旅行的国家之一”,被誉为欧洲一颗低调且隐藏着光芒的珍珠,也首个对中国免签的欧洲国家。此次万里智库出访塞尔维亚前往了塞尔维亚著名的旅游圣地——弗尔尼亚奇卡矿泉镇参观考察,并与当地市长boban djurovic先生与政府工作人员展开商务交流会。

  弗尔尼亚奇卡小镇的温泉源自古罗马帝国时期,现有七个矿泉,其中四个用于温泉治疗,19世纪时再次兴修土木,大批度假别墅拔地而起,度假小镇初具规模。万里智库考察发现,当地除了温泉旅游也有山区旅游资源,并且也有矿泉水等其他制造产业,新的五星级酒店投入运营。随着机场开通,该镇旅游发展前景十分良好。

  塞尔维亚的葡萄酒是塞尔维亚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沿着多瑙河河岸红酒庄园比邻而居。此次万里智库考察团赴当地两家酒庄学习,了解葡萄酒酿造工艺以及塞尔维亚红酒庄的特色。

  酒庄葡萄种植区

  本次万里智库出访塞尔维亚不仅与当地政府交流学习,还深入到塞企业深入调查。万里智库来到塞尔维亚当地企业物流企业MILSPEO进行参观,聆听工作人员讲解当地的物流系统与仓储建设。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我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迄今在欧洲取得成果最多的国家,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各界人士的精心呵护下,中塞双边关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中塞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入,未来中塞作将愈加密切,将在多领域共同实现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万里智库作为社会新型智库代表,长期致力于全球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重点研究宏观政策、全球化、社会责任、普惠金融等方面。此次万里智库中方代表团出访塞尔维亚,旨在促进两国民间的公共外交、文化经贸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务实合作,下一步将在国内继续推广塞尔维亚的旅游资源,促进两国民间交流。本次考察期间,由中塞双方携手开创的塞尔维亚万里国际交流中心也正式成立,交流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塞尔维亚文化旅游商务资源,促进双边投资贸易合作,为两国企业提供专业的政策、战略、商务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里智库考察团开启塞尔维亚模式 深入探索一带一路投资新机遇

2019-07-01 16:57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