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潮东:坚守底线配合政府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2019年06月24日 15:34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新大中华业务支持及法规资深副总裁暨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潮东出席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大数据交流会并在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企业交流会上发言

  2019年6月19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大数据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作为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大会的举办旨在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如新大中华业务支持及法规资深副总裁暨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潮东出席活动,并在研讨会中表示,食品安全对于食品企业来说,可以说是一条底线、生命线和高压线,没有食品安全,就没有企业的一切。

  李潮东表示:

  在中国食品行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十分重要,食品的健康与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食品安全事件一旦发生,不仅对产业发展造成影响,更会对人民身体健康带来威胁,造成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我国食品安全正在向好发展,食品安全有了基本保障,但向着“零风险”的目标还有这很大的进步空间,这需要监管部门与媒体同仁以及相关企业一同努力。

  为了让百姓吃的放心,政府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问题,2018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正发布,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加强了监管力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巩固改革成果,完善监管体制。新法以法律形式固定监管体制改革成果,由过去分段监管改为食药监管部门统一监管,健全了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明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与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增强了食品安全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确立治理原则,加强制度构建。食品安全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

  强化属地管理,落实政府职责。新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

  强化法律责任,严惩违法犯罪。坚持先刑事后行政原则。对违法行为的查处,首先要求行政执法部门判断违法行为是不是构成刑事犯罪,如果构成犯罪,就直接由公安部门进行侦查,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不构成刑事犯罪,才由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

  此外,2019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全面分析了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明确了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和深化改革要求。

  总的来说,食品安全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是一条底线、生命线和高压线,食品企业应该从以下几点出发,配合政府监管,守护食品安全,让百姓吃的放心。

  强化企业责任,规范市场行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应当落实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本企业的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倡导食品行业自律规范发展,共同抵制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违规行为;食品行业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要开展道德诚信宣传,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引导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和科普工作,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在积极配合政府监管守护食品安全的同时,如新将创新科技应用于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以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与健康。

  例如,如新近年来一直在投资一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科技系统,CEA系统(可控环境农业),并收购了一家公司专门进行研发。CEA是一套自动化、气候智能农业系统。该系统只需使用传统农业所需的一小部分水和土地,且无需使用除草剂和杀虫剂。对于土壤、水质等污染造成的农作物生长困难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在未来几年内,CEA将应用于如新产品的原材料供应环节,这将能够从原材料确保产品成分的安全性与有效性,能够将产品的可溯源性延长至种子环节。可以原料环节解决食品安全中的农药残留,微生物污染这两项不合格监测最多出现的问题。

  “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政同责,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和《“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的有关要求,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23部门于6月18日在京正式启动了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此次交流会围绕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重点研讨了食品、餐饮、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相关产业链食品安全监管监控等重大话题,围绕食品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发展,探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出席会议。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新闻宣传司等相关业务司局领导,食品加工生产、互联网等企业代表,食品质量检测机构,餐饮协会以及校园、社区内的餐饮食堂代表等300多人参会,共话健康饮食理念,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李潮东:坚守底线配合政府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2019-06-24 15:3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