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引领自然资本核算 寻求经济和社会价值最大化

2019-06-14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与地球恢复和补充能力相比,人类正以更快的速度消耗自然资源,对食品行业来说,阳光、土地、牲畜、水等自然资源的成本消耗长期未得到科学、有效的计算。2019年6月12日-13日,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自然资本核算为核心讨论主题,旨在通过一致的责任理念和创新行动,打造企业责任竞争力,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伊利加入“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

  会上,伊利作为国内首家加入“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的乳制品企业,是亚洲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开展自然资本核算的企业。伊利旨在以更科学的方法,在充分提高生态效益的同时,通过识别、发掘、估值实现生态效益到品牌价值的转化,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向更深、更专业的方向探索。

   

  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分享伊利的可持续发展实践

  将企业自然资本核算纳入全产业链

  正如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言:如果你不能计量它,就无法管理。作为国际最先进的,服务绿色发展理念的前瞻性课题,自然资本核算旨在将企业对环境、社会贡献及公司治理(ESG)纳入自然资本评估,展现自身实力的同时更好的探讨企业当前增长模式在经济、社会或环境方面的长期可持续性

  简单来说,自然资本核算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自然资源产生的影响,如对资源的使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等所进行的量化,通过专业计算和分析,来引导企业更注重生产过程中改善对环境的影响程度,注重可持续发展。

  从2018年开始,伊利便引入自然资本核算,过去一年,伊利金典有机奶共使用FSC包材32.28亿包,以实现生产过程中对环境和资源的把控,而其成果,相当于10万亩可持续森林的经营。同时,伊利持续开展全面碳排查,核算生产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量,在生产过程中积极寻找减排的机会。

   

  《2018年伊利集团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

  凭借在该领域实践的“专业”和“领先”,伊利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自然资本议定书》本土化,不仅为社会、环境带来了效益,也在中国乳制品行业打造绿色健康产业链上,起到了先行示范作用。

  伊利认为,树立正确的自然资本观,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在增加GDP的同时,不能忽视自然资本核算,因为乳制品行业所依赖的自然生态系统、农作物和畜牧构成整个产业链下游经济的基础。同时,自然资本核算有利于更准确地反映企业的总值、市值,体现无形资产和品牌价值,完成价值的定性、定量和货币化估算。因此,对企业而言,自然资本核算不仅可以作为招商引资的证明文件,同时又可以有效的吸引可持续投资。

  落实企业责任,引领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切实落实企业责任,是伊利作为一家行业龙头企业坚持贯彻的内容。2018年,伊利不但斩获中国食品行业第一份五星级社会责任报告荣誉,还携手中星责任云、中国企业公民委员会、GRI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共同发布了中国社科院社会责任编写指南4.0与GRI标准关联文件,受到国内外企业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高度肯定。同时,在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蓝皮书》中,伊利从1892家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高居ESG榜单三甲,食品行业第一名。

   

  1892家A股上市公司ESG榜单:伊利居三甲、食品行业第一

  通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伊利在社会责任领域开创多个第一:行业内第一个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中国企业,第一个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行业内第一个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落地的企业

  目前,伊利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进行全新升级,将“健康中国社会责任(CSR)体系”构筑为面向未来的“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CSD)体系”;2016年,伊利签署了联合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并连续多年发布《伊利集团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中国样本,同时通过一系列社会活动强化消费者的知识普及,引发大众共同关注

  未来,伊利还将继续探索自然资本核算,并将此融入到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工作当中,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不断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共创绿色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利:引领自然资本核算 寻求经济和社会价值最大化

2019年06月14日 10: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