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程科技7.5亿收购信中利资产,金融助力公司投资业务持续升级

2019年06月10日 13:26    来源: 投资者网    

  6月9日,惠程科技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形式收购信中利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股权管理公司”)100%股权,交易标的价格拟不超过人民币7.5亿元。

  惠程科技提到,本次交易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新增私募股权管理业务,夯实公司投资业务板块,积极探索和尝试以自身或参与的投资基金等为主体、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围绕公司产业方向开展的外延式发展,以投资推动公司产业转型与升级并助力被投企业的发展,实现公司与被投企业的双赢。

  优质资产估值合理

  众所周知,信中利是惠程科技控股股东的母公司,本次惠程科技收购股权管理公司,是信中利向惠程科技注入优质资产预期的落地。

  市场人士介绍,股权管理公司作为信中利的核心资产,主要从事新产业投资,所投企业质地良好。从信中利披露的数据来看,公司2018年收入为1.67亿,2019年一季度收入为6235万,业绩增长符合市场预期。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进军股权投资最佳路径,就是收购相关股权管理公司,但是此类收购往往伴随着高溢价。基于高溢价收购的行业现状,“平价收购股权管理公司”是惠程科技本次收购的一大亮点。

  截至2019年一季度,股权管理公司的总资产为10.4亿,净资产为6.69亿。这就意味着,从净资产和总资产来看,作价7.5亿是非常合理的估值。由于是同一实际控制人收购,因此不会产生商誉,不存在商誉减值的问题。

  除此之外,信中利在公告中提到,预计本次交易未达到重大资产重组认定标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投资业务如虎添翼

  目前,惠程科技的主营业务分为高端智能制造、互联网综合服务、投资业务三大类。

  惠程科技在2018年年报提到,投资业务主要涵盖以资金管理和运用为主的理财产品投资、证券投资和股权投资,参与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运作,成功投资了具有较大发展潜力、高成长性的优质标的,部分被投项目已顺利实现退出并取得良好收益。

  据业内人士介绍,本次收购股权管理公司,有利于惠程科技扩大投资业务,无疑会让原有的投资业务如虎添翼。并且同一控股股东收购不形成商誉,也不会与股东产生同业竞争,也有利于惠程科技投资业务更好发展。

  信中利作为国内较早一批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机构之一,一直专注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创业投资,目前已累计投资200多家企业,约有30多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市场曾经对于信中利将投资业务装入惠程科技存在期待,本次惠程科技收购股权管理公司,让信中利向公司注入资产的预期得以实现。此举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投资实力,惠程科技未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国泰君安证券曾在研报中提到,依托大股东信中利出众的投资能力与资产储备,惠程科技后续外延拓展值得期待,未来发展有着坚实的保障。

  目前,投资业务在惠程科技的主营业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2019年经营规划中,惠程科技提到,未来将围绕智能制造业务和互联网综合服务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进行股权投资,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的投融资功效,以实现外延式发展,让资本驱动产业发展。

  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惠程科技认为,本次收购股权管理公司有助于公司在投资领域的业务开拓和深耕,为公司带来中长期的投资收益,预计对公司长期整体盈利形成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惠程科技7.5亿收购信中利资产,金融助力公司投资业务持续升级

2019-06-10 13:26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