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团队入驻百日:观致调整初见成效 “国六”生产“磨刀”

2019-06-03 1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观致汽车常熟生产基地

  2019年初,观致汽车引入了矢岛和男为首的全新国际化管理团队,全面推进日本汽车制造业中的“精细化管理”和“工匠精神”,对生产、研发、销售、供应链等方方面面进行了梳理和优化,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技术研发能力、体系建设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时至今日,全新高管团队投入工作,对观致的“升级改造”已经过去一百天了,他们在近阶段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落实精益生产,贯彻“工匠精神”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江苏常熟的观致汽车生产基地,在厂区内看到,从焊装、涂装、总装到最终检核,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日籍管理团队所提倡的“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深入到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 

  据了解,观致汽车6月份的排产计划是生产部门通过工具反复验算,结合实际情况综合确定的。这也充分体现了“精益生产”的主旨。 

  起源于日本丰田汽车的“精益生产”核心思想就是在生产过程中,充分考虑生产每一台车的效益和成本,只在必要的数量和必要的时间生产所需要的东西。通过杜绝过剩生产、减少浪费,来达到质量提升、节约时间和降低成本的目标。 

  另一方面,“工匠精神”也融入到了生产流程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借鉴日本汽车企业的先进经验,每一个环节都追求极致和卓越。“我们甚至都精准地测算了每项作业的工时,合理排布工位和人员”,一位生产部门负责人表示,“一条装配线综合节省工时702秒,通过不断摸索,这个节省下来的工时可能会变得更多。”

  

  生产线上车辆生产次序递进、有条不紊 

  供应链整顿逐步到位,打造“准时化物流” 

  “准时化物流”(JIT :Just-in-Time),也是丰田汽车公司精益生产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指的是通过准时供应,在对原材料、制品及产成品保持最小库存的情况下,保持连续、高节奏的大批量生产。 

  观致汽车在物流运营方面,实行工时化管理(MTM):根据物流上线操作的每项动作、每条路线给出优化方案,从而减少上线时间,提高流程效率,避免库存浪费。根据生产需求采购、运输仓储零部件,极大地降低了仓储库存和物流运输成本。物料材质的库存周转期(DOH)从过去的6.5天缩短到了现在的4天左右。 

  同时,观致对供应链体系的优化也正在逐步到位:一方面,通过优化物流仓储流程,提升了效率;另一方面是通过商务谈判对供应商全面梳理,提升了采购效益。一位采购部门的负责人介绍,今年通过和供应商的商务谈判,减少中间环节,提升了采购溢价。

  

  叉车从排成一溜的物流车上卸载零部件 

  厉兵秣马,全力备战“国六”升级 

  如何应对即将落实的“国六新政”,观致产品升级准备得怎么样了?记者了解到,观致目前已经完成了人员培训和车身车间的改造,总装车间的生产线改造也即将进行。

  

  工人装配车辆一丝不苟

  车身车间生产线重新经过柔性化设计和改造升级后,集成了更多的自动设备,新增了车型自动视觉识别系统。在AUDIT间里摆放着3台观致5 SUV车型的“国六版”白车身,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白车身经过“三坐标测量”和“焊接超声波检测”等质量验证后,接下来要流转到涂装、装配等下游工序进行试生产。而总装车间计划把现有的I型动力总成分装线改造成满足“国六”动力总成装配的L型生产线,同时增加一倍的工位来满足“国六”动力总成零部件的装配。车间负责人介绍,即将适用的发动机将更加先进,不但排放更环保,在马力上也会有所提升。 

  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观致汽车CEO(总裁)矢岛和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到任2个月的熟悉情况,开始着手对企业运营的各项工作着手调整和整顿。目前看来,观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初见成效。 

  业内人士表示,观致是中高端自主品牌中一个具有样本性的代表,本身拥有不错的产品品质和用户口碑,但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发展没有达到预期。日本团队的优势在于他们的管理经验和在技术研发方面的资源优势,除了加强观致的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之外,在研发上也引入了资深专家、先进平台,未来通过新品投放,来激发品牌活力,观致的未来前景可期。 

  今年上海车展,观致汽车发布了未来的发展规划,制定“油电并举”的产品策略,聚焦“新能源”和“智能化”双擎驱动。展示了从日本最新引进的电动车平台EV Platform和纯电概念车MILE Ⅱ;前者是观致未来产品的技术开发基础,后者则勾勒了随后量产车型的造型轮廓和设计语言。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籍团队入驻百日:观致调整初见成效 “国六”生产“磨刀”

2019年06月03日 11: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