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威海市商业银行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扶持民营小微发展

2019年05月30日 22: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威海市商业银行在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中主动作为,将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始终作为银行重要市场定位之一,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特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信贷倾斜力度,持续开展产品创新,努力拓展服务范围。

  完善体制机制 优化服务流程

  为提升服务民营、小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威海市商业银行组建普惠金融部,下设小微金融服务中心和(小微)直营业务中心,建立了“专人、专业、专注”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为扩大小微金融服务范围,与德国储蓄银行合作,引进先进的微贷理念和成熟的微贷技术,并对核心技术进行本土化创新,为小微金融服务中心设置了单独的业务模式、审批流程、考核办法和业务授权,满足了小微企业“短、小、频、快”的融资需求。为推进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威海市商业银行还推出限时服务制,对调查、审查审批、放款三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时间控制,并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推出网上申请模式,提高信贷服务效率和便利度。

  加大信贷倾斜 降低服务门槛

  威海市商业银行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将小微信贷计划单列,适时增加单户授信1000万以内小微企业贷款指标计划,并调整内部考核导向,适度提高对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容忍度。同时,该行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尽职免责办法,制定了《威海市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缓解了分支机构发展小微企业贷款的后顾之忧,提高了授信工作人员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2018年末,威海市商业银行为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已超320亿元,申贷获得率超97%。以峰松“无车承运人”项目为例,在总行信贷支持的前提下,泰安分行与泰安市峰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该企业的峰松全国无车承运交易中心,为“无车承运人”平台及其上下游客户提供结算和融资服务。同时,还创新业务合作模式,在全国首个推出“物流随心贷”,为货主发放贷款用于支付运费,既缓解了货主的资金压力,又帮助承运个人或小微企业第一时间拿到运费,有效解决了物流行业的痛点。

  创新金融产品 解决融资难题

  为持续扩大民营小微的服务范围,威海市商业银行立足行业特色开展产品创新,着力解决民营小微的融资难题。其中,立足物流之都临沂的区域特色,创新推出行业金融服务产品“商车贷”,重点为购买商用车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支持。该产品通过与汽车贸易公司、保险公司合作,搭建了“银企保”三方的合作平台,实现了对物流运输公司等小微企业客户的集群式、批量化服务,大大提高了小微企业服务范围和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目前,“商车贷”业务模式已在全行复制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2018年末,“商车贷”贷款余额超21亿元。除此之外,威海市商业银行还通过与税务部门合作,为信誉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类个人经营贷“税e融”,具备“全信用、全线上、全自动、全天候”的特点,并实现网络实时随借随还。截至2018年末,“税e融”业务授信客户已超400户,授信金额近1.5亿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威海市商业银行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扶持民营小微发展

2019-05-30 22: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