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空优信的 “美奇金”到底是谁?

2019年04月18日 18:33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半年来,中概股频频沦为机构做空的“靶子”,是中美差异还是有人恶意为之?

  继拼多多、好未来、陌陌、猎豹后,中概股再次遭遇恶意做空,这次是中国领先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Nasdaq: UXIN,以下简称优信)。北京时间4月17日上午,优信遭到了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的恶意做空。该做空报告发布后,导致优信股价大幅下挫。

  在随后优信做出“该报告严重失实”的回应后,4月18日上午,优信股价快速反弹,开盘即拉升超15%,最后收盘报2.95美元,涨幅逾51%,领涨中概股。资本市场的反应非常清晰。

  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奇金已经不是第一次发布做空报告。该机构曾在2013年陷入“浑水买报告”一事中。当时有记者暗访业内知情人士称,浑水此前声称“经过大量研究”的网秦做空报告极有可能是从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处购买。《南方都市报》在2013年11月11日发表的《网秦抢渡浑水记:合作伙伴背书成转折 最好武器是透明》一文中称,对比两家的报告可以发现,这两家的报告相似度很高,南都记者就此问题致电J C apital公司,该公司分析师南奕怡告诉南都记者,美奇金是一家独立的第三方分析研究机构,不参与任何交易活动,只是提供给付费客户他们需要的针对相关公司的调查研究报告。针对浑水有无向美奇金购买调查报告,南奕怡表示:“美奇金发布的网秦报告与浑水没有关系。”

  当时即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份报告带有明确的目的性,所选取的调查方法和对象并不客观,具有明显的商业性质,其报告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1月5日,美奇金狙击中国绿色农业(CGA)称CGA造假,但《21世纪经济报道》在2011年1月7日发表的《海外中国股遭猎杀 绿色农业两度中弹》一文中称,受访的做多与做空的对冲基金经理都表示,美奇金针对CGA的报告并不新鲜,其内容与四个月前的另一份报告“基本重复”。

  公开信息显示,狙击绿色农业之后,2014年至今,美奇金先后对京东、泛华金控发布做空报告。2015年6月,美奇金发布题为《京东已成批发商》的分析报告,称京东严重误导投资者,存在虚增GMV数字、购买土地资产价格过高、误导投资者京东业务的真实性质等六大问题。京东在随后的回应称,美奇金报告毫无根据,严重误导投资者,并在短暂的股价下跌后回升,并在三年后超过48美元,逼近股价最高峰。

  今年2月17日美奇金发布了一篇指控泛华金控进行关联方交易的报告。该报告致使泛华金控当日股价下跌12.56,该公司认为这份报告“做出毫无根据的指控和蓄意断章取义的曲解,试图通过做空公司股票从股价下跌中获利。公司强烈谴责这种恶意行为。”有意思的是,泛华金控回击后,18日、20日泛华股价出现“报复性反弹”大幅上涨14.63%、6.10%。

  当年,CGA遭受美奇金做空时,该公司总裁李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时就指出,美国有一批人一直用有色眼镜看中国公司,一些人对中国一直持比较敌视的态度。李涛表示,做空在美国也是一种盈利模式。一些对冲基金往往会采取不择手段的办法来取得不当利益。

  据天眼查显示,发布做空报告的美奇金公司,是一家由名为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100%控股的分支机构,注册名为美奇金(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该公司注册于2010年11月18日,由美猴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出资。一年后的2011年12月19日,该公司被J Capital Research收购。该机构曾多次对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进行唱衰。

  2014年,在美国“黑色星期五”刚刚过去之后,福布斯发表文章对阿里巴巴在“双十一”中的表现提出质疑。美奇金就在11月24日发表的一篇题为《网络造假入门Primer: How to Commit Fraud Online》的文章中,详细介绍了“刷单”团队如何进行网店购物然后贴出溢美的产品评语,创造搜索流量。报告中称大多数网店在起步的时候都会参与伪造购物。一位参与者自豪地对美奇金宣布:“我通过某YY.com集团加入一个联盟,业余时间帮助全国的淘宝和天猫商家伪造交易。” 

  此外,据i黑马转自《商业周刊》的一篇名为《中国企业的债务黑洞》(2012年12月5日)的文章显示,美奇金曾表示,“中国已经跌落悬崖,陷入了一场非常严重的债务危机。” 

  2013年10月28日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刊上刊登的《在中国,没有一座城市没有可怕的大片空房》一文,作者也是美奇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文章称,在中国,现实和经济分析似乎相差得太远。但是,鉴于中国政府内部在经济数据与投资推广之间存在的混乱,在“经济是否在增长”这样简单的问题上出现分化可能也是不可避免的。文章还推断,五年后中国的房价会降低40%。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做空优信的 “美奇金”到底是谁?

2019-04-18 18:3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