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禾蜕变:提规模、降风险、促增长

2019年04月16日 15:19    来源: 金融界    

  金融界网站讯 进入4月中旬,新一轮财报季拉开了帷幕,行业分化时期,每一个财报季都是检验企业战略、经营的重要时间节点。房地产企业同样如此,在当下行业分化的阶段,企业的每一步都对未来影响深远。

  4月12日晚间,泰禾集团率先披公布了新一季财务业绩,披露了2018年度报告和2019年一季报。财报显示,这两个财报周期里,泰禾集团均实现了亮眼的增长。2018年营收310亿,同比增长27%;净利润26亿,同比增长20%。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75亿,同比增长24.5%,净利润近10亿,同比大幅增长220%。

  从财报来看,泰禾集团展现了三个关键词,“提规模”、“降风险”、“促增长”。整体来看,这为地产企业的新一轮财报季开了一个好头。

  提规模:总资产持续扩大土地储备加码

  规模是地产企业的根本,当下,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市场还在向大企业倾斜。泰禾的财报非常恰当地展示了这个趋势。

  继2017年首次突破2000亿后,2018年,泰禾的总资产规模继续扩大至2431.4亿元,同比增长17.8%。净资产318.9亿元,同比增长27%。在资产规模如此之高的情况下,依然保持持续增长,这说明,泰禾正在极大受益于行业分化的市场局面。

  具体看资产的构成,泰禾资产规模增长的“功臣”当属销售回款。财报显示,泰禾集团资产规模增长值的30%为销售回款。回款是地产企业极为关键的指标,回款强劲说明这家地产企业有极强的锁定利润的能力,同时周转速度也越快。这对泰禾来说是个不错的信号。

  再来看关键的土储指标。财报显示,2018年,泰禾待开工土地面积408.85万平米,计容建面460.76万平米,在建项目58个,计容建筑面积1489.16万平米,在售项目70个。目前泰禾集团在全国29个城市拥有90余个项目,2018年又新增廊坊、中山两座城市。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其一,泰禾的潜能巨大,并且在不断开辟新战场。其二,在售项目已经有70个,这意味着,泰禾的这些潜能在短期内是可以转化为增长,这必将进一步刺激规模的增长。

  在规模上,泰禾无论是资产总量还是土地储备情况都呈现着良好的态势。这说明泰禾的规模正在持续稳健发展与壮大,短期和中长期的发展都有着保障。这对控制风险和接下来的战略推进有着重要意义。

  降风险:负债率大幅下降90%现金流暴增265亿

  再来说风险的问题,对地产企业,负债是关系到企业生命的指标,国家设置了80%的红线。

  在负债率方面,泰禾在不断降低风险。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泰禾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同比大幅下降90.15个百分点。第一季度负债水平继续大幅下降。至2019年一季度末,净负债率又同比继续大幅下降105.69个百分点。其中,有息负债规模一季度环比减少100亿。负债率的大幅度降低且呈现持续优化的态势,这使得泰禾的经营发展既可以优化成本,有保证不会出现系统性问题,更加让人安心。

  除了负债降低,泰禾在现金流上的表现更加抢眼。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泰禾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139.3亿元,一季度继续增加到。纵向对比,泰禾在2017年的经营性现金流还是-125.5亿,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泰禾的现金流转为正向,在整个2018年,泰禾的现金流增加了265亿。此外,截至第一季度末,泰禾的货币资金达到206亿,较2018年末的149亿继续增加。现金流的大幅改善,说明泰禾的造血能力在显著提升。这对泰禾的益处是多方面的。既可以防止风险,又可以推动战略的落地。同时,现金流也是一种储备,为后续的竞争和新业务的开辟带来强大的助力。

  综合来看,泰禾的负债在大幅改善,同时现金流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这意味着,泰禾在抵抗风险和支撑战略层面积蓄了强大的能量,保证了泰禾不会过度担忧负债问题而控制规模,又保证了未来的战略可以有足够的“弹药”来推动。这是一个非常关键而强有力的信号。

  促增长:收入利润稳健增长战略守正出奇

  毫无疑问,资产、负债、现金流的持续改善释放了业务的活力。再加上战略的坚定贯彻执行,让泰禾无论营收还是利润指标都释放了强有力的信号。

  财报显示,泰禾的经营业绩在持续增长。2018年,泰禾实现营业收入309.8亿元,同比上涨27.3%;第一季度,增长继续,集团实现收入74.54亿元,同比增长24.47%。利润层面的表现则更加抢眼。去年全年,泰禾利润总额50.8亿元,同比上涨69.6%;净利润39.1亿元,同比上涨67.6%;归母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上涨20.2%。一季度,净利润同样在持续增加。净利润9.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9.55%,实现归母净利润9.7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8.95%。

  业绩的持续转好一方面得益于经营的努力,另一方面则是战略的守正出奇。

  首先,泰禾在2018年坚定地执行了自己的战略:只去一、二线,不去三四线,即便前者有结构性调控,后者有短期利好,亦不动摇。毫无疑问,一二线城市的增长空间、房价的抗跌能力都远比三四线城市高,因此在这一年里,泰禾收到的影响也相应的减小。

  在一二线城市的坚定布局正在得到收获。2019年一季度,泰禾在多地出现了现象级“红盘”。泰禾在北京区域实现100亿销售业绩,继续保持热销态势。福州和厦门两大超级城市并举,一季度共实现销售70多亿。华东区域取得了近2000套、超80亿的成绩。在大湾区实现销售额超32亿元,同比增幅超100%,逐渐成为新的业绩亮点。从长远来看,一二线城市还将继续呈现爆发态势,在这些区域坚定执行战略的泰禾势必在未来会持续收益。

  其次,在产品策略上,泰禾正在仅仅抓住精品这个关键。泰禾在产品层面坚持做精品的战略,目前,泰禾打造的新中式精装院落已成为行业的现象级文化符号。2018年,泰禾院子系产品从2017年的“17城31院”发展到“22城44院”,并已在全国29城累计开发90余个全产品系列项目。“谈豪宅必谈中式,谈中式必谈泰禾”已经成为了业内共识。

  回顾泰禾2018年和过去一个季度的业绩,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信号,泰禾无论是资产、负债、现金流,还是营收、利润都呈现着持续增长的态势。对于这家千亿体量的地产公司来说,这绝对是个好的信号。而战略上的坚决执行,也为泰禾未来的发展描绘了清晰的图景。这家地产巨头,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坚定走在高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泰禾蜕变:提规模、降风险、促增长

2019-04-16 15:19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