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超市模式"成供给侧改革范本,推动全链系统化升级

2019年04月12日 16: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供给侧改革要实现既定目标,除了国家政策支持外,也离不开经济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京东超市上线4年,快速发展为中国线上线下最大的商超。今年2月,全球著名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发布的《2019快消消费市场前瞻》报告显示,中国B2C快消品市场,婴儿奶粉婴儿尿布、国产牛奶、花生油、洗衣凝珠、啤酒品类,京东占比超过50%,市场表现强劲。早在2017年,京东超市就已经进入了千亿时代。如今,京东超市已帮助23个品牌实现年销售过十亿、数百个品牌年销售过亿。京东超市已经成为宝洁、花王、雀巢、美赞臣、金龙鱼、蓝月亮、维达等知名国际快消品牌的全渠道最大零售商,是茅台、五粮液、联合利华、可口可乐、蒙牛、伊利、舒洁等品牌的线上最大零售商。

  

  通过持续在产品、营销、渠道三大价值链条上进行系统化升级,尤其是深耕C2M反向定制,让商品生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京东超市模式”成为了供给侧改革的范本。未来,京东超市将会与更多品牌商牌缔结价值同盟,探索创造性解决供需问题的更多可能性。 

  占领C2M制高点,让商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在传统的大生产时代,商品的研发生产是品牌厂商独立的经营行为,只要能打通线下渠道,就能够触达消费者,再配合营销举措建立品牌认知,销量就不成问题。但随着生产效率提高,用户基本的消费需求得到了很大的满足,如果企业依然延续盲目无序的生产模式,会导致供需严重不匹配,进而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加剧了市场竞争,商品丰富程度快速提升,渠道从单一的线下变成多点触达,很多传统制造企业如果不能够与消费者建立起有效沟通,根据其需求来指导生产,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造成大量库存积压,侵蚀企业利润。 

  京东超市洞察到了供需体系里这一痛点,开创性的采用C2M反向定制模式,把生产的决定权交给市场,交给消费者。从需求端入手,让消费者“告诉”生产商,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商品,与消费者实现“无缝沟通”,厂商根据消费者的喜好来定制商品,最终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提升厂商利润。 

  2019年2月,尼尔森发布的《2019快消消费市场前瞻》揭示了当下的一种消费趋势,即消费者愿意为兴趣买单,即便是为此支付更多费用。兴趣驱动性消费正在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而京东超市的C2M反向定制正好可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实现供给侧有质量的增长,最终达到更高水平、更加优质的供需平衡。 

  目前,已经有多家品牌与京东超市合作探索C2M模式,包括海飞丝、茅台、金龙鱼、尤妮佳等。以海飞丝为例,京东超市基于海量消费数据,对目标消费人群画像、用户行为偏好等进行可视分析,从而挖掘出油性头皮用户的清洁痛点。针对这一痛点,海飞丝展开生产端的创新升级,在产品配方中添加了一些创新成分,最终推出"小绿瓶"。该产品一经上线就广受好评,2018年累计销售过千万。 

  京东超市还和茅台合作,在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从产品设计、物料备货、产能投放和产品流通等环节进行全面升级,推出“王茅酒”。2018年底,定价699元的王茅酒在京东首发,20000瓶珍藏版瞬间被抢购一空,彰显出C2M模式卓越的消费拉动力。 

  产品、营销、渠道,京东超市全方位推动供给侧系统化升级 

  消费驱动生产的模式,不仅是制造业的一场思维进化,也是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强有力的助推器之一。中国正处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跃进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在深化供给侧改革的进程中,需要产品、营销、渠道等价值链条进行系统化升级。京东超市提供的解决方案恰恰是系统性的、全方位的: 

  产品方面,颠覆了传统制造业的线性生产模式,变成以消费者为核心,以互联网技术为半径的新型价值传输机制,让商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能切实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能使生产快速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实现精益生产。 

  营销模式上,京东超市以强大的平台资源和大数据做支撑,帮助企业灵活应对数字化营销的需要,包括千人千面、内容营销、花样促销活动、站内站外流量扶持等。基于大数据对用户的分析,精准推荐商品,更有效的沉淀消费者,进而促进流量转化。 

  渠道方面,京东超市拥有卓越的渠道能力和物流管理体系,能够为品牌商提供多个精准触达消费者的接触点。京东超市推出“京超计划”与“京链计划”,与线下门店强强联合,实现线上线下无界融合。“京超计划”打通京东超市与线下商超的库存和会员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目前,京东已与沃尔玛在全国29个城市、180多家门店展开合作。“京链计划”则是京东超市与品牌线下店、母婴店、便利店、专卖店等合作,相互打通商流、物流、信息流,满足消费者无处不在、随时随地的购物需求和极致的服务体验。 

  从跟随需求到创造需求,从单一的线性生产模式到消费驱动生产模式,从盲目寻找消费者到渠道精准触达一击即中,京东超市从多个层面帮助品牌商提高供给质量。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消费品事业部总裁冯轶表示,京东超市会持续聚焦用户、产品、渠道三大关键点,打赢“用户为本,产品为先,精准全渠道触达”的“三大必赢之战”,助力品牌商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东超市模式"成供给侧改革范本,推动全链系统化升级

2019-04-12 1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