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细算减税账:13亿减税资金更多投向研发

2019年04月10日 07:26    来源: 中国税务报    

  2019年减税降费“大餐”中的“主菜”——深化增值税改革4月1日启动,制造业等行业税率从16%降至13%,受益最大。作为制造业标杆性企业,格力电器在税率下调后将获得多少减税红利?减税节省下来的资金将如何使用?记者日前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回复记者时,董明珠表示,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格力公司预计一年可减税13亿元,减税节省的资金将更多投向研发领域。  

  格力细算减税账

  董明珠介绍,大规模减税政策公布后,格力公司财务部门马上进行了测算,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公司一年(财务年度)减税金额预计可达13亿元。

  当然,13亿元仅仅是“主菜”带来的减税效应,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一份政策“套餐”,如果加上其他“硬菜”“配菜”如社保费费率下调,以及其他各项减税措施,2019年企业所能享受的整体减税红利规模空前。

  据格力财务部门提供的数据,2018年,格力公司享受的减税金额约为52.74亿元,其中因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减少的税额12.71亿元,下调增值税税率减少税额5.83亿元,享受企业所得税各项优惠政策减免税额31.72亿元。

  据此分析,在其他财务指标不变的情况下,2019年格力公司整体减税规模将高于去年的52亿元。  

  减税节省的资金将更多投向研发

  董明珠表示,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格力一直以来坚持创新驱动,重视研发投入。减税降费为企业节省了资金,增加了利润,格力公司会进一步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

  董明珠介绍,在格力,研发投入不设上限,仅2017年格力投入的研发费用就达到57亿元。正是因为重视研发上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格力才能取得累累硕果。目前,格力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申请专利50360件,其中发明专利23435件,在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榜单上,格力以1834件发明专利授权排名全国第六。

  董明珠高度肯定税收对企业科研创新的支持。她认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大大降低了科技创新企业的税负,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有力支持了企业技术创新。近三年,仅格力电器总部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金额达58亿元,这些优惠对科研创新和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格力的发展得益于创新驱动

  格力的发展得益于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带来的创新驱动。董明珠给出了一组颇有说服力的数据。格力公司现有职工不到10万人,其中研发人员近13000人,分布在格力的14个研究院、74个研究所、929个实验室、两个院士工作站,还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机构。

  董明珠说,创新驱动引领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2012年格力销售额1000亿元时,利润是80多亿元;2018年销售额达到2000亿元,利润为260亿元。销售额只增长一倍,利润增长了两倍以上。

  董明珠认为,减税降费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信心。中国制造业发展近年来稳中向好,但部分企业还缺乏自主创新活力,依赖国外技术,关键核心技术被人卡脖子。普惠性减税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激发了企业活力,对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企业真正要发展好,还要有内生动力。制造企业对于科技研发、创新技术应更加重视。  

  寄语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董明珠曾多次参加税收宣传活动,今年4月是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董明珠表示,依法纳税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体现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担当。有税收国家才能更强,人民和企业才更有底气。董明珠倡议,每一个企业都能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履行纳税义务,为国家强大、民生改善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董明珠表示:“感谢《中国税务报》读者一直以来对格力的关注和支持,格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秉持自主创新的理念,为大家带来更加健康、节能、智能的美好生活。”

    (作者:中国税务报记者刘光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格力细算减税账:13亿减税资金更多投向研发

2019-04-10 07:26 来源:中国税务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