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普及课程初见成效 丹东小学生获省级科技大赛一等奖

2019-04-08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2019年3月30日举行的辽宁省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中,来自丹东的人工智能小能手白宛鑫,凭借作品《自动感应纸巾盒》荣获一等奖,这是丹东自2018年在小学三年级普及人工智能课程以来,丹东市小学生获得的又一个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级一等奖。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布规划》的通知,文件明确提出,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2018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了要强化科技创新和推进人工智能发展。为响应国家号召,2018年3月21日辽宁省丹东市在造物世界“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下,开设了普及型《人工智能》课程。全市9个学校,2100余名三年级小学生因此受益,丹东市六纬小学三(7)班白宛鑫就是其中之一。

  “造物世界”张航老师曾在深圳、北京、丹东等地18所学校职教,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教育工作,专业知识扎实,课堂氛围风趣、幽默,善于发现学生课堂问题,深受学生喜爱。在学习期间,每次张老师下课后,粉笔灰尘就把手弄得很脏,白宛鑫同学看到后想,能不能做一个自动纸巾盒,这样老师上完课伸一下手抽屉就会自动打开,取用纸巾了。面对这样的疑问,张航老师循循善诱,结合课堂学习知识,利用红外接近带动马达原理,帮助白宛鑫同学完成了作品《自动感应纸巾盒》的制作。该作品一举获得丹东市六纬路小学智能大赛特等奖、丹东市小学生人工智能作品展一等奖,并最终入围参加辽宁省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并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丹东开展小学生人工智能普及课程以来,涌现出了大量的小学生科技创新作品。这些作品源于生活,结合课堂上学习到的人工智能知识,创意巧妙,设计精巧。

  丹东金汤小学庞诺心设计的“自动避障清洁车”,就是借鉴了课堂上学习的避障小车,实现了一定功能的自动化,垃圾装满后可以自动调整至倾斜状态,以便倒出垃圾。

  丹东东方红小学伊思颖等三个小朋友集体创作的“智能语音垃圾桶”,就利用了声音传感器、倾斜传感器、马达等,实现了垃圾箱的自动开启、关闭等功能,很好的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小困难。

  丹东宽甸中心小学董海政的科技创新作品是《防盗博物馆》,学习了光敏传感器的相关知识后,他就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这个传感器制造出一套防盗系统,在人工智能张老师的指导下,他利用光敏传感器结合马达,当博物馆的宝物被盗时,就是触发光敏传感器,同时博物馆防盗门会关上,对小偷形成“瓮中捉鳖”。

  类似这样的科技小创作、小发明在丹东第一届小学生人工智能作品展上,全市就有270余件作品入围获奖,其中特等奖5名,一等奖15名。

  造物世界“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设的“未来科学家”人工智能普及课程,致力于对9到13岁孩子的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填补了国内人工智能学习小学阶段培养的空白。通过十大课程形态和五大课程体系对学生进行全角度培养,未来计划三年内完成22个省级区域超过100万小学生的人工智能普及化教学,目前公司已经在全国200余所小学开展了普及化人工智能教育,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普及课程初见成效 丹东小学生获省级科技大赛一等奖

2019年04月08日 17: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