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度影响力中概公司”榜单揭晓 携程系唯一上榜旅游企业

2019年04月03日 21:16    来源: 财经网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2019雪球中概峰会上,知名投资交流交易平台雪球发布了“雪球奖·中概领域奖项”榜单。根据榜单,携程与阿里巴巴、百度、网易、京东等企业一起,登上了“2018年度影响力中概公司”榜单,成为唯一入选该榜单的旅游企业。

  携程CEO孙洁还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等一起,入选了“2018年度影响力中概领袖”。

  携程获评“行业翘楚”,GMV远超同行

  雪球奖被誉为中概领域风向标,是关注当下投资风向的权威奖项。今年,通过中概领域36位重量级投资专家、20余家知名金融机构、50余家行业内媒体和数千名投资者共同参与,评选出了2018年度中概明星企业与中概企业领袖。

  “在中概领域动荡莫测的2018年,它们依然保持着强大的公司实力和高人气的关注度。它们正在改变着中概领域的现在、影响着中概领域的未来,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评价携程等“2018年度影响力中概公司”时,雪球称。

  对于包括携程在内的中概股公司来说,2018年虽经历起伏,但最终从全年业绩看,均各自引领着行业。

  以携程为例,其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携程总交易额(不包括天巡在内)达到72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30%。同期,在线旅业巨头Expedia、Booking的GMV分别为1000亿美金左右、930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速分别约为12%、13%。

  这意味着,携程的增长无论从速度还是数量来说,都跑赢了海外在线旅游巨头。

  数据显示:中国旅游市场快速增长、潜力巨大,也让以携程为代表的在线旅游企业持续享受红利。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一份调研:伴随旅游人数及旅游消费的增加,预计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将会进入万亿时代,网上预订机票、酒店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5.2亿人。

  各业务行业领先,酒店坐稳头把交椅

  携程介绍,GMV位居世界第一的背后,是各业务线持续在市场中发力。

  比如,在酒店市场,易观在《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数字化分析2018》中指出:2018年第三季度,携程系已占在线酒店预订市场总交易规模的70.2%,稳坐头把交椅。

  易观数据显示,在线酒店预订市场流程日趋集中化,活跃用户向携程、去哪儿两家头部厂商聚集。从第三名起,活跃人数直线下降,诸多新兴与中小OTA与头部企业相距甚远。

  另外,携程还不断破解行业痛点,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预订和住宿体验。比如,携程联合近十万家酒店,优化取消政策:原先“不可取消”的这近十万家酒店,若用户在出行当日18点前更改行程取消酒店订单,将仅扣10%的房费。

  旅游服务能力覆盖全球,正用“黑科技”提升效率

  雪球创始人、董事长方三文在2019雪球中概峰会上说,中概股中的“三好学生”要具备商业模式好、财务状况好、治理结构好这三个特征。

  而目前,携程的商业模式不仅是考虑到自身,还赋能行业,并不断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能力。这也是携程区别于其它竞争对手的重要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携程推出的“全球旅行SOS”服务,是全球首个由旅游企业发起的7X24小时应急支援服务和旅行救援服务体系。“当发生意外的时候,我们的团队会在几分钟内触达所有游客。”孙洁表示。

  “2018年,携程共收到5903起SOS救助,是2017年同期的2.7倍,救助成功率达到95%,海外救助占比超过70%。”携程方面早前介绍,2018年的泰国普吉岛沉船事故、日本大阪台风和北海道地震等突发事件中,“全球旅行SOS”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携程还向国外输出服务标准和“技术方案”。

  据悉,携程设立爱丁堡、首尔和东京三大海外呼叫中心,以全球统一的高标准来服务当地客户。与此同时,在英国市场投放了火车票应用TrainPal,经测算,让英国用户平均节省了近40%的火车票购票成本。

  另外,携程一直是旅游行业的技术引领者,近两年始终关注人工智能等“黑科技”在旅游服务及酒店业的应用,探索用人工智能全面提升用户服务水平。比如,其自主研发的深度神经网络客服机器人,日均服务量已突破千万人次。

  2019年领涨中概股,投行看好未来增长

  目前,多家华尔街机构先后调高携程的评级。其中,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花旗等机构均给出了“增持”评级。最新资料显示,华尔街投行Bernstein将携程评级从与大盘一致上调至强于大盘。

  “我们对行业整体及携程自身的增长趋势仍然保持非常乐观的预期。公司在商业变现方面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除此之外,中国的经济不断从必需品消费转向体验型消费,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尤其是转向高端消费,这些都是行业及携程本身的增长驱动因素。”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曾表示,“作为旅游行业、尤其是高端境内旅游和出境游行业的领头企业,将抓住这样的机会快速发展,携程的增速将至少是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倍,也就是双位数的增长率。”

  “总体而言,携程将继续保持为中国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梁建章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以来,携程股价正全面回暖,从去年11月的低点回到了45美元/股附近,近八成的涨幅,也成功领跑中概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8年度影响力中概公司”榜单揭晓 携程系唯一上榜旅游企业

2019-04-03 21:16 来源:财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