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加大,海外市场可期,宇通客车发布2018年报

2019-04-01 2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日下午,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年报披露2018年宇通客车(600066)客车销量60868辆,营业收入317.4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5.47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3.01亿元。宇通客车同步推出了2018年度“每10股分配5元”的利润分配预案,拟发放现金股利11.07亿元。

  销量与营业收入下滑,但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从整体业绩上看,2018年受国际政治局势、宏观经济形势及新能源补贴政策等因素影响,客车行业整体需求出现下滑,宇通客车的主要经济指标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整体优于整体行业水平。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2018年客车行业7米及以上客车实现销售151,469辆,较2017年下降9.62%。报告期内,宇通客车销量下降9.51%,但市场占有率继续领跑客车行业。

  2018年,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标准进一步下调的影响,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317.46亿元,同比下降4.44%,但仍好于行业整体水平。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产品经过时间的检验,技术实力强、产品优质、综合性价比高的企业将在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中居于主导地位。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成果在市场端推广良好

  在整体行业处于调整之际,宇通客车依然不断加大研发。报告期内,宇通客车研发支出18.6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87%,居于行业较高水平。公告披露,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公路、公交换代新产品、高端公交、旅游及双层车、摆渡车等高端产品研发,以及低碳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自动驾驶等前瞻性的技术研究。

  研发上的成果也实现了市场端的良好推广,2018年,宇通客车推出了适应客户需求升级的CL6、CL7产品系列,11-12米公路车产品全面换代上市,中端产品竞争力继续扩大了与竞品的领先优势;宇通新能源公交产品完成了轻量化的全面升级换代,高端商务车T7竞争力进一步凸显,海外高端旅游产品正常上市,高端公交取得一定进展,高端产品实现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8年,公司燃料电池公交实现了在郑州、张家口等地的批量推广应用;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批量交付客户,并担纲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通服务重任;100辆E12纯电动公交出口智利,刷新了公司新能源客车出口的最大订单记录。

  整体行业格局稳定,海外市场存在增长空间

  根据宇通客车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显示,整体的行业格局稳定,其中海外市场仍存在增长的空间。

  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18年行业大中型客车销量前5名的市场占有率为72.0%,比2017年增加0.1个百分点,宇通客车行业排名第一,国内市场格局总体稳定。

  截至2018年底,宇通客车累计出口已超过64,000辆,在海外拥有227家授权服务站或服务公司,350余个授权服务网点,并在法国、俄罗斯、委内瑞拉、巴拿马、南非、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地建立多个海外配件中心库。受益于中国客车品牌在国内市场形成的技术、产品以及市场推广等方面的优势,预计出口市场仍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在新能源客车市场上,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虽然新能源客车市场需求可能存在下滑风险,但整体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依靠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整体上利于领先企业。

  综合考量,2018年宇通客车继续稳定了行业地位,销量与盈利能力优于行业水平;同时在研发上加大投入,为其在国内外客车市场上产品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国家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大趋势下,宇通客车多项前瞻性的布局与在海外市场的准备,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信心与期待。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研发投入加大,海外市场可期,宇通客车发布2018年报

2019年04月01日 20: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