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潮东:中国动力引领亚洲发展 如新坚定在华战略

2019-04-01 1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8日上午,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正式开启,李克强总理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随后,老挝总理、韩国总理、卢森堡首相、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于会上发表演讲。

  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是在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和亚洲经济氛围中召开。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经济秩序从开始发生变化到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我有幸一直参加了从2016年秘鲁APEC、2017年越南APEC,到2018年阿根廷APEC和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清楚地感受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遇到的波折,作为一种趋势,经济一体化依然不断在往前发展,但是,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内仍有很大影响力。

  回首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历史脉络,若以1958年1月1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成立作为开端,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而“全球经济一体化”概念的提出不过才20年。时至今日,全球经济联系的程度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深、 更广,更紧密。世界日益扁平化,全球经济一体化也日益成为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原有的格局已被打破,原有各个阶层的经济利益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同影响,某些社会阶层的既得利益受到伤害。因此,全球范围内(首先是发达国家)逐渐滋生和蔓延了一股“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思潮。尤其是2016年,英国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三大标志性事件对“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产生了巨大反制作用,构成了全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代表性事件。

  自2016年以来的最近三年,全球民粹主义思潮抬头,而民粹主义思潮可以说是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政府政策和关税、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思想基础。根据英国《卫报》的一项《调查》,该《调查》由美国杨百翰大学的一个教授主持,前后调查了140多个国家首脑的公开讲话,对其中40多个国家的首脑进行公开谈话作了详细分析和统计。结果显示,当前民粹主义思潮明显抬头,相比3-5年以前,在全球领导人民粹主义思潮上升50%。生活在具有民粹主义思想的政府的人口,从原来的1.2亿,上升到今天的近20亿。民粹主义反映在经济、贸易方面的话就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出现这种情况有其历史原因,也有其现实原因。全球经济一体化作为共同的趋势不可阻挡,但确有不甚完善的地方,所以才有民粹主义发展的空间和可能。

  此外,我们看一下两个数据,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的中国和美国,美国2018年经济增长达到2.9%,但在2019年开局,美联储预测美国的经济增长将下调至2.2%。中国2018年GDP增长6.6%,2019年两会预测今年GDP增长是在6.0到6.5%之间。可以看到,世界两大经济体的经济数据下调,以及很多国际机构对全球经济的预测纷纷下调,足以说明,全球经济的增长面临着巨大压力,即存在着很大的变数。另一方面,据多个国际权威机构调查,全球对2019年经济增长的信心指数也在普遍下降。

  那么,在当今复杂多变,经济复苏增长乏力,发展方向仍不明朗的世界经济形势下,如何才能走出困境,提振经济发展,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在哪里?

  当前世界五大洲,即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和非洲,经济发展及其发展模式均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美洲以美国经济为代表。美联储预测的美国GDP 0.7%的下降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的阴影。虽然北美三国自由贸易协定经过一番谈判后,达成了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但无论是加拿大还是墨西哥,并没有对这个新的贸易协定抱有很大的兴奋和信心。南美的经济情况更是困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当前委内瑞拉等国政局动荡,多个国家经济面临崩溃的边缘。

  欧洲的核心是欧盟,因英国脱欧而引发的一系列连锁效应也极大地动摇了欧盟的地位。作为一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源地,欧盟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但现在欧盟内部出现了很多分歧,英国脱欧的流程走不下去,无论是硬脱欧、无协议脱欧,或是拖延下去,都会对欧盟造成严重的伤害。此外,法国爆发了“黄马甲运动”,也对法国原来下行的经济压力雪上加霜。德国、意大利都有各自的问题,欧盟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强大了。

  非洲是一块充满希望的沃土,希望之树也正在非洲成长。但既然是在成长,那它还没有长成参天大树,也还没有形成非洲经济的盛况,所以非洲是一个希望的热土,但是它的爆发将会发生在20年以后,而不是现在。至于大洋洲,它历来是属于世界经济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它很难形成一个独立的、强大的经济体,因此大洋洲的经济不如说它属于亚太经济区的一部分。

  再回头看亚洲,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可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整个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从欧洲、美洲转移至亚洲,亚洲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亚洲,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大洲,人口超过全球60%,是当前世界经济活动最为活跃的区域,2017年整个亚洲的GDP总值为29.4万亿美元,占世界比重达到了36.5%,而北美洲及欧洲占比为别为27.4%、26.1%,亚洲是目前GDP世界占比最高的大洲,对比北美洲和欧洲优势明显。

  按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信息,2018年全球各国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量达到了11880亿美元,比2017年的14700亿美元下降了19%。其中,发展中国家吸引的外资总量约为6940亿美元,占比约为58.4%。而亚洲发展中国家吸引的外资约为5020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了3%。从总量来看,亚洲发展中国家吸引的外资约为全球总量的42.3%,约为整个发展中国家吸引的外资总量的72.3%。

  亚洲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就在于它的活力,以及亚洲所具有的巨大的劳动力市场和消费市场。可以毫不夸张的说,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大家还可以看到一个基本事实,在现在全球单一的经济体中,世界最大的三个经济体美国、中国和日本,有两大经济体都在亚洲,世界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也在亚洲。按照我在十年前的分析,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世界各国的政策将会趋同,资本、科技、资源、人才和文化等方面的流动和交流日益自由、密切、扁平化,唯有人口相对稳定。因此,未来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将取决于人囗数量而不是资本或其他因素。基于同样的原因,未来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

  由此可见,亚洲将是世界经济的引擎,而中国就是亚洲发展的推动者和领军者。据国家统计局介绍,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在15%左右;经济增量折合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6.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会比原来低。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信息,中国大陆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约为1420亿美元,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外资利用国。约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总量的28.3%,约为全球发展中国家的20%,约为全球总量的12%。所以,在回答说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的时候,也可以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亚洲要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今年博鳌的主题——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开宗明义,首先讲到这三个“共同”。他指出,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等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方应共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必须寻求互利合作的双赢、多赢之道,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气度、协调的行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各方应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倡导自由贸易,同样主张公平贸易。各方应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但不能另起炉灶,也不是只服务于少数国家的利益,应寻求最大公约数。中国支持改革世贸组织,但其基本原则和核心价值必须坚持。中国政府所倡议的“一带一路”,就是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谋求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最佳方案之一。

  长期以来,正是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如新公司一直对中国经济发展持长期向好的看法,坚信中国政府的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今年两会以及颁布的新的外国投资法,进一步明确外国投资企业的国民待遇,承诺进一步改善和完善营商环境。这使我们公司更加坚定了在华长期发展的战略,以及把中国市场作为集团全球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部分。进入中国二十多年来,我们坚持扎根于投资中国这个重要市场,获得了稳健的发展。每一步的发展,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关注和帮助。为继续推进快速稳健的发展,我们在华建立了全球创新园区,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并于2018年底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在上海投资5亿多人民币扩建二期项目,让如新中国作为如新集团全球的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和创新中心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我们坚定在华发展战略的最佳表达。

  作者:李潮东,如新大中华高级副总裁暨北京首席代表、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潮东:中国动力引领亚洲发展 如新坚定在华战略

2019年04月01日 15: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