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里智库出席首届C3中美健康大会,共商医疗合作

2019年03月30日 13:46    来源: 界面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美国C3健康峰会主办,万里智库、北京医卫健康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美医院管理研讨会暨首届C3中美健康大会”2019年3月29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中美两国上百家医疗机构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商中美医疗合作的热点话题。

图为C3中美健康大会全景

图为万里智库联合主办C3中美健康大会

  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在致辞中指出,中美医疗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本着共建共赢共享的原则推动务实合作。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中心副主任张俊华也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推动两国进一步加深合作意义重大。C3国际健康峰会(community, collaboration, commerce 汉译:共享、共建、共赢)是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召开的,并得到了各国政府的积极响应,旨在促进全球经济体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合作共赢。

  参加本次峰会的C3国际峰会创始人及执行董事兰瑟·波特、国际健康峰会中国区主席蒋梅、中国联合主席温森·帕垂克·郭,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哈佛医学院、克里夫兰医学中心、美国国家儿童医院等北美顶级科研机构医学中心等研究机构,与北京儿童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上海交大医学院等国内顶尖医疗机构和卫生领域的400多位专家共同交流,就促进中美两国在医疗教育产业、学术研究、融合应用、人工智能等各层面的合作进行了沟通。

图为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做开幕致辞

  万里智库秘书长、高级研究员赵悦就中美医疗合作的基础与方向进行了发言。赵悦谈到,近期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条目,扩大医疗教育等现代服务业的外资准入,这对中美加快医疗合作是一个好消息。目前中美医疗合作有三个重要基础,分别是中国城市人口老龄化加剧、中国城镇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升、和中国医疗供给结构改革的迫切需要。

  以老龄化为例,中国13.9亿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多达2.4亿人,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扩大到3亿人,以北京上海为例,60岁的以上的老龄人口比例已经达到24%和33%,上海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经突破14%,远超国际上通行的7%即为老龄化社会的标准,面对这一庞大的老年群体,如何提供更有效的医疗保障、疾病预防和术后康养都是重大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医疗领域加大对内对外开放逐步解决。

  赵悦针对当前中美两国的医疗合作还总结出五个重点,分别是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医疗合作,加强老年病慢性病的医疗科技合作,加强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合作,加强医疗管理与标准体系建设的合作和加强新药研发合作。中美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持续合作,有利于提高两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共同推进行业发展。

图为万里智库秘书长、高级研究员赵悦在医疗管理研讨会环节进行发言

  C3国际健康峰会期间,与会专家还就中美癌症诊疗技术创新合作、儿童癌症护理研究、中美远程医疗合作、基因信息与未来医疗展开了讨论。据大会主办方介绍,C3国际健康峰会自设立以来,在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健康与公众服务部等机构的指导下,共吸引了134个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界的杰出专家、组织机构和全球知名人士参加,并已经发展成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健康会议之一。本次大会将助力搭建国际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中国医疗机构与产品的国际化进程。大会主办方表示,会后将继续推动“中美百名医院院长互访计划”。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里智库出席首届C3中美健康大会,共商医疗合作

2019-03-30 13:46 来源:界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