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天金融打造回得来的故乡 下“绣花”功夫改变贫困村面貌

2019年03月28日 15:3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从未如此热闹,又从未如此宁静。热闹的是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脚步,宁静的是深山、乡野、星空和心灵。初春三月,暖阳和煦,这里已经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从仁怀到遵义的高速路经过团结村的标段正式开工,届时将在团结村修建一个出口;随着气温回升,来此旅游的游客也逐渐多了起来。

  经过中天金融精准扶贫团队近两年的艰苦努力,如今的团结村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阶段。“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夺取决胜之年的根本性胜利,需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力量,推动各方共同开展多样化的扶贫方式,综合施策、精准施策,扶心、扶智、扶志相结合。”今年全国两会,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第二次带去了关于脱贫攻坚的提案。

  

  黄大发在团结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课

  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的“贵州样本”

  团结村的扶贫实践探索是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的样本,是民营企业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的样本。

  “水过不去,拿命来铺。”30多年前,一位老支书带领村民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天渠”,引来救命的渠水。一年前,一家本土民营企业带领专项扶贫团队入驻团结村,致力于将这条“救命天渠”变为“致富金渠”。这位老支书便是“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黄大发。这家民营企业便是根植贵州40年、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受“大发精神”感召,为了实现老支书黄大发“生命渠”变“致富渠”的心愿,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所在的中天金融集团与黄大发所在的团结村开展了结对帮扶。“乡亲们不脱贫,我们不收兵!”这是他们立下的铮铮誓言。

  积极响应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号召,全面参与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在民建贵州省委的支持下,在省市区乡各级党委、政府的统筹下,中天金融集团精准扶贫团队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启动“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梦想”的精准扶贫行动。近两年来,中天金融精准扶贫团结村综合投入超过2亿元,打出了农业产业、旅游产业、教育帮扶、医疗帮扶、保险帮扶、结对帮扶等组合拳。全村1540户,户户受益,户均增收2万元,最高增收超过20万元;带动当地800人就业,500余人返乡就业创业。

  精准帮扶深度贫困村团结村的探索、实践和经验,开创了党建统领、统战引领、企业主导、三方合力脱贫攻坚的新模式。“三方”合力攻坚,创新“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实践,促进“三产”融合,坚持扶智、扶心、扶志“三扶”结合,团结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回得来的故乡”成为现实。团结村的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时的31.6%下降到目前的个位数,今年将如期实现脱贫出列。

  

  民宿新貌

  “中天金融集团帮扶团结村”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与恒大集团帮扶毕节市、万达集团帮扶丹寨县等一起,被写入《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标志着中天金融集团扎根贵州真扶贫、精准施策扶真贫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的肯定。

  为了解团结村脱贫攻坚的真实情况,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在这个地处偏远的深度贫困村调研两天,与中天金融扶贫团队、当地贫困村民、养殖户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认为,中天金融集团“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扶贫模式,涉及一二三产的联动融合,涉及农村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建设,最重要的是把80%的利润返还村集体,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其他金融企业扶贫的创新道路。扶贫项目注重农业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培育了“大发农业”这一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团队,形成了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深入团结村调研后表示,中天金融集团在团结村的创新实践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生动样本。结合团结村的实际情况,培养优势产业,开展教育培训,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形成长效的脱贫机制,让金融成为源头活水,真正“授人以渔”,这是“真扶贫、扶真贫”的真实案例,帮扶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

  2018年10月,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建贵州省委、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省社科联、省社科院联合组成团结村精准扶贫研究课题组,对民建贵州省委携手会员企业中天金融帮扶团结村脱贫攻坚的成果、经验、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贵州省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新探索与新实践——以民建贵州省委引领中天金融集团精准帮扶团结村为例》等成果。

  “团结村的扶贫实践探索是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的样本,是民营企业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的样本。”作为团结村精准扶贫研究课题组专家之一,贵州省政协常委、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徐大佑说。

  看着团结村这一年来的变化,黄大发也由衷地说:“我高兴呐!我们这个地方改变了,老百姓富起来了!中天金融来到这里扶贫,搞旅游合作社,搞养殖种植,把大家召集起来搞培训,老老实实地干,踏踏实实地干,勤勤恳恳地干,一起改变家乡。

  

  中天金融扶贫团队跋山涉水

  团结村脱贫攻坚的创新探索

  党建统领、统战引领、企业主导,“三方”合力攻坚,创新“三变”实践,促进“三产”融合,坚持扶智、扶心、扶志“三扶”结合。

  “三方”合力:党建统领、统战引领、企业主导,合力扶贫攻坚。坚持把党建融入帮扶全过程,将党建延伸到项目、延伸到产业链、延伸到扶贫一线、融入到帮扶全过程。在会员企业成立民建支部,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的全力支持和民建省委的组织指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民建会员企业的优势和潜力,投入团结村脱贫攻坚,形成了“党建统领、统战引领、企业主导”三方协同协力、合力扶贫攻坚的新模式。

  中天金融扶贫团队入驻团结村后,相继成立了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党支部和团支部,与当地基层党组织携手联动,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推动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实现“点对点”精确到位、“手牵手”扶贫攻坚。

  “三变”创新:因地制宜践行“三变”,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扶贫团队进驻团结村后,因地制宜践行“三变”,创新提出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成立平台公司,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分别注资4000万元和3500万元,成立与团结村共同持股的大发农业公司、大发旅游公司两个集体经济平台企业,将全村土地、集体森林资源等通过使用权入股、存量折股、增量配股等方式,转变为平台企业、合作社或其他集体经济组织的股权,收益的80%均反哺给村集体。村民手中“沉睡”的资源,变成股权收益的来源,村民成为企业主人翁,主动参与集体经济发展,从而对脱贫有信心,对致富有希望。

  

  黄大发在团结村“乐耕甜”门店

  “三产”融合:秉持现代经营理念,推动农旅等产业融合发展。在团结村成立合作社,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在公司、合作社、村民之间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接和共享机制。通过选品种、引技术、注资金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解决团结村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问题。

  中天金融集团依托大发农业公司,确定了农业产业的发展方向,深度挖掘团结村的优质特色农业资源。带动村民发展生态猪养殖、中华蜂养殖项目,优质水稻、优质黄小米、精品黄桃、高山茶园、有机蔬菜种植项目,预计五年将累积带动村民增收1.6亿元。

  截至目前,大发农业公司已成立生态猪养殖合作社,完成养殖技术培训,向村民发放了5400头猪仔,2018全年及2019上半年10800头的生产指标已预订满额,全年惠及100户400余人,将为团结村创收1080万元,户均增收10.8万元;成立中华蜂养殖合作社,已完成1000箱中华蜂引进及养殖示范,该产业惠及农户40户,将为团结村创收200万元,户均增收5万元;完成500亩油菜、500亩精品黄桃示范区种植。

  马映江是团结村第一家养殖合作社里的一员,他告诉笔者,他们的合作社已经卖出了第一批猪187头,每头猪可赚1100元左右的利润。“我们这个地方的确能产很多东西,但是销不出去。中天(金融)来了之后,我们能产出来的,他们都能卖得出去。如今,我们只管放心地养,就有回报和收获。”作为第一批尝到“甜头”的团结村人,马映江高兴地说,“我家有四兄弟,他们都在外面打工,现在看到家乡的变化,都想回来发展!”

  

  又一批猪仔儿到村,村民们高兴地将他们赶回合作社

  中天金融集团依托大发旅游公司,确定了旅游产业发展方向。以学习大发精神为核心,将大发渠红色文化与当地仡佬族文化相结合,依托团结村的乡土田园风光,将其打造成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智慧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发充分利用、盘活农村闲置资产,以保持生态不破坏为底线,在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和资金支持的前提下带动村民发展旅游。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进行原生态改造,原本破烂的房屋变成野奢民宿;昔日的荒山,建起了星空木屋、社林边酒店、雨山前餐厅;旧时长满荒草的梯田变成了四季菜园、向日葵花海……

  

  中天金融在团结村吸纳了500余名村民就业,参与发展种养殖业和旅游产业

  旅游一期景区于2018年9月开始试运营,全年预计接待游客量10万人次,将直接产生就业岗位100余个,间接带动周边民众参与旅游事业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形成旅游产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

  团结村村民唐小松说:“原来我家房子看起来土里土气的,被中天(金融)公司装修了以后看起来很漂亮,现在每个月还给我们一千多块钱的租金,我一家有四个人在(大发旅游公司)里边上班,一个月两千块,以前真的是没有想过这样的日子。”

  团结村的山和水,生态康养,滋养产业。生态猪、中华蜂、优质水稻、优质黄小米、精品黄桃、高山茶园、有机蔬菜、有机挂面,这些项目均由村民作为生产主体,贵州大发农业公司负责规划、技术、质量、品牌和销售,目的在于树立团结村优质农产品品牌,吸引村民返乡参与,发展团结村农业产业。

  2017年7月,“乐耕甜”正式落地,大山深处的团结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农业品牌。源于大山田野的腊肉、香肠、甜肠、蜂蜜、菜籽油,走向了城市家庭餐桌。“乐耕甜”坚持农业初心,延续纯生态的农耕文化,打造健康、优质的原耕良品,这是“乐耕甜”的承诺,也是“乐耕甜”的品质。

  

  在团结村“乐耕甜”门店,黄大发老支书当起推销员

  “三扶”结合:扶智扶心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中天金融集团为团结村进行了一系列医疗帮扶及保险帮扶,多项举措防止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面改善乡村医疗水平,对团结村卫生室医疗条件进行改善,对村医进行医疗技术培训,组织专业医疗队对700位村民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预防、减少急病大病。向全体村民5430人捐赠团体意外保险,总保额由2017年的1.9亿元提高到目前的3.2亿元,为村民的脱贫致富之路保驾护航。

  

  中天金融旗下企业为团结村全体村民做免费体检

  中天金融出资3000万元成立中天金融教育公益基金,对团结村217名高中级以上的学生提供了教育资助,学费全额资助,生活费每月每人补助600元,每学期资助金额共计约120万元,每学年资助金额约200万元。中天金融旗下幼儿园、小学还与团结村幼小学结成姐妹学校,对团结村进行帮教,并完善学校硬件设施建设。中天金融帮扶团结村关注学生教育问题,也非常关注成人教育和技术培训,成立农民工创业创新中心,为村民提供学习机会和就业平台。所有主动参与产业发展的人均有机会获得项目启动所需金额的80%资金及相关技术培训。

  脱贫攻坚再出发的中天金融力量

  以“绣花”的功夫,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可持续的“造血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力量。

  2018年,贵州省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48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14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贵州脱贫攻坚目标已明确,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0万人,实现17个贫困县摘帽,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阶段,仍然面临着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以“绣花”的功夫去解决。

  罗玉平说过,“更多外出打工村民回到团结村之日,便是精准脱贫成功之时。只有当团结村村民真正地返乡归家,那才是对我们精准脱贫工作最大的肯定。事实上,已经有500多名村民陆续返乡。”

  

  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2018年度收益发放,参与养猪的村民年收入最高可达30万

  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总经理谭丹说:“希望未来的团结村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是一个回得来的故乡。”

  2019年,中天金融集团将持续、深入推进对团结村的各项帮扶措施,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实现扶贫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运营,力争使农业扶贫品牌“乐耕甜”、旅游扶贫品牌“大发天渠”成为贵州省标志性农旅品牌,销售额实现翻番。再吸引200名村民返乡到新产业、新岗位就业,并带领更多村民一起就业创业,成为真正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当地脱贫致富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力量。

  一是以贫困户为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可持续的“造血机制”。把贫困人口的素质教育、技能培训常态化,努力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使贫困人口具有脱贫致富的一技之长,彻底阻隔贫困的“代际传播”。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树立致富典型和标兵,发挥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让农户带农户,先富帮后富,先进带后进。做好产业发展“保障”,针对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风险大、成本高等问题,加大科普宣传、技术推广、能人示范等,切实帮助贫困户掌握相关技能,减少相应损失及风险。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和人文“软件”建设,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投入,以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软件”建设,比如挖掘和推广当地仡佬族文化,推进团结村“人文社科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建设等,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三是继续大力宣传和弘扬“大发精神”,助力更多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以精神之“食”来补乡村之“空”,“精神食粮”就是“大发精神”。一方面赋予“大发精神”更多新内涵,将创业、创富的精神融入其中;另一方面持续弘扬“大发精神”,让“大发精神”这面旗帜飘扬到更多地方,让“大发精神”这把火炬照亮更多乡村,助力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推动更多乡村实现振兴。

  文/周俊忠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天金融打造回得来的故乡 下“绣花”功夫改变贫困村面貌

2019-03-28 15: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