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次按时兑付公司债券 港媒做空难挡康美价值回归

2019年03月27日 17:44    来源: 全景网    

  再一次如期兑付公司债券,康美药业良好的履约能力,以及最近频频抛出聚焦主业的做法,给康美药业的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3月26日,康美药业发行的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债券(简称18康美CP001)如期兑付,兑付本息21.06亿元。本期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5.3%,期限1年,最新债项/主体评级:A-1/AA+,这是康美药业今年以来第二次偿还债券。

  康美药业全面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打造了中医药全产业链的“智慧+”大健康产业平台。2018年下半年,在遭遇港媒恶意做空,以及国内白马股频遭资本调仓的大环境下,康美药业千亿市值被腰斩。如今在A股重回3000点的慢牛行情下,康美药业股价逐渐回暖,从2月至今,股价涨幅已接近9成,跑赢大盘和医药股。

  随着中医药政策利好不断,以及证监会监管越来越规范,康美药业股价以一波凌厉的上涨攻势,打开了股价和市值不断上扬的价值回归成长空间。未来,康美药业在资本市场还将有着怎样的表现?仍拭目以待。

  屡次如期兑付获港资青睐

  18康美CP001如期兑付,已经不是康美药业第一次对投资者们信守的承诺。自遭遇港媒做空和财报舆论漩涡以来,康美药业已经连续五次如期兑付完毕,在频频爆雷债券违约的当下资本市场,这种按时履约的行为难能可贵。

  在此之前,康美药业2018年12月3日15亿元和12月11日15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已经兑付完毕;今年1月28日,康美药业发行的“15康美债”本期利息已付中登,余额24亿元,当期票面利率5.33%,应付利息金额1.2792亿元;今年1月30日,康美药业2018年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按期兑付;今年2月13日,康美药业又如期兑付了20.87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本息。

  虽说按时履约还本付息本是公司应该承担的义务和承诺,不过2018年债券违约频频爆雷已让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们如坐针毡。

  康得新和康美药业这两个以康字开头的上市公司,都曾在最辉煌的时候市值高达千亿。同时,也几乎在同期身陷债券违约舆论风暴,股价滑向深渊。

  同为“康”字打头,但是两家公司的债券履约能力以及信守承诺的态度却完全不同。

  ST康得新于今年1月15日10亿元和1月21日5亿元短期融资券已经构成了实质性违约。同时,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 5%以上股东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在1月27日,ST康得新及子公司部分财产被有权机构就地查封,ST康得新及全资子公司被查封的资产原值合计18.94亿元。此外,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南洋商业银行苏州分行等6家募集资金监管银行,从公司开设于该行的募集资金监管账户中累计划转了6.06亿元募集资金。

  除此之外,1月29日ST康得新总裁徐曙女士辞职。2月12日,ST康得新公告钟玉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及其他相关职务。而即便换了高管层,康得新仍然违约不断。3月14日晚间,康得新2020年到期的3亿美元6.00%担保债券,不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若公司在派息日后30天内仍未能派息将构成违约。

  反观康美药业,不仅按时履约还本付息,且公司自陷入舆论旋涡中心以来,并未传出高管离职的任何消息。良好的履约能力,以及完好的公司基本面,却只有港资才能认识到公司的价值。在康美药业大跌开始后,港资一直持续不断的买入。

  2018年10月22日,康美药业经历三个跌停板后放巨量打开一字跌停板,根据港交所信息披露,这一天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康美药业股份为3971.19万股。此后,在康美药业股价一路下行的过程中,港资却反向大举买入该股。截至今年1月29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已经持有康美药业股份达到9827.67万股,持股比例达2.23%。

  聚焦主业获广东省政府力挺

  面对公司股价跌跌不休的现状,1月20日,在广东普宁总部举行的“康美药业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中,康美药业董事长、总裁马兴田提出,康美药业将聚焦主业、瘦身健体,继续坚守中医药产业发展道路。

  1月30日,广发证券披露,其全资子公司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拟以合计不超过15亿元的价格,分别受让康美药业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以及持有的广东广发互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22%股权。其中康美药业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预估值13.9亿元,普宁信宏持有的广发小贷22%股权预估值1.1亿元。

  这次交易不仅能让公司更加聚焦主业。与此同时,此次股权转让一定程度上能够实现康美药业对整合公司资源的整体规划,降低营运成本,以此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此外,康美药业聚焦主业的行动,也获得了广东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内所有医疗机构,必须紧急清查截至2018年底、拖欠康美药业的账款,债务在2月12日之前偿还完毕,否则医疗机构主要领导被将严格追究责任。

  据财新报道,2019年春节前夕,揭阳市政府向广东省政府求助,希望广东各地医院能够紧急偿还康美药业的应收账款。揭阳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人均GDP在广东省21个市中排名倒数第五。康美药业是揭阳市纳税大户,亦是揭阳市重点培植的民营骨干企业。

  广东省之所以力挺康美药业,恐怕还与广东省对于中药产业寄予厚望有关。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第四章中提到,要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横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纲要》第八章中提出“塑造健康湾区”:深化中医药领域合作,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发展健康产业,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

  据了解,目前康美药业已经在大湾区有多个布局,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及大健康产业发展。经过二十多年的耕耘,康美药业已经打通中医药上中下游,致力于推动中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的中医药发展新格局、新高度,康美药业又一次站到了历史的制高点。

  中药文化与中医文化并驾齐驱,康美药业在中药文化传承工作中当仁不让,以参与多项国家中药标准制定的先驱者身份,树立了中药行业质量标杆。“制药无人问,存心有天知”,新的一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背景下,康美药业作为大健康产业的“老中医”,将以更开放的创新思维、更严谨的实践精神,迎接中医药文化的新挑战,继续以中药饮片为核心,坚持中医药文化传承,领航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全产业链破局3万亿中医药市场

  康美药业的投资价值,不仅仅在于其与湾区的规划纲要不谋而合,其更大的价值在于其多年深耕中医药全产业链布局,未来很有可能破局分散而庞大的中医药市场,不断提升行业集中度,从而为提升中药质量安全,以及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稳定而庞大的中药产品迈出坚实的步伐。

  纵观2019年康美药业的发展目标:发展实业、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固本强基。要以中药饮片为核心,以智慧药房为抓手,推动供应链延伸服务,带动药品贸易业务增长。智慧药房加速全国结构性覆盖,确保三年内实现日处方量25万张;并结合“智慧+”大健康平台、医院销售、OTC、零售、连锁药店、电子商务等实现立体型、服务型的多渠道营销网络,大力发展并树立C端市场品牌;加快医疗器械渠道和资源整合,加大上游优质资源掌控力度,全面打造优质医疗器械服务平台。

  康美发力的智慧药房在全国大量迅速布局,对于公司的意义不仅仅是提升了中药饮片的市占率,同时也是作为药事服务的载体,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C端商业模式基础。而智慧药柜将成为公司O2O医疗服务闭环的最后一公里布局,对社区形成高密度布点的包围态势,形成高频次互动的用户场景,产生高粘性的2C商业模式。

  按照康美药业的规划,仅智慧药房业务就能实现日处方量25万张,1年则将实现9125万张处方,这意味着康美药业将承接了9000万人次的中医药服务。而这些面向C端的中药处方,则完全由康美药业的智慧药房来实现。

  康美药业所切入的C端中医药服务市场,已经取得了新的进展。大数据显示,2017年,中医类医疗机构诊疗人次突破10亿人次;医疗收入达到3648亿元,接近医疗机构总收入的10%;中医类卫生人员总数达到122.5万人,执业医师54.3万人,占比44.3%;全国在业中医馆数量达到477家,年均增长78.1%。

  整个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层面,市场增量则更加惊人。过去7年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持续上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在2017年,已经达到17500亿元,同比增长21.1%。据《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介绍,至2020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突破3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0%左右。

  当下,国家接连出台了《中医药白皮书》、《中医药法》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法规和相关文件,对于中医药产业来说这将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任何一家中医药企业,只要能够心无旁骛聚焦中医药主业,就一定能够在这个行业取得广阔的空间。

  眼下的康美药业,在遭遇港媒做空和资本市场质疑之后,不仅没有打乱其原有的部署,反而更加聚焦主业,并以中药饮片为核心,全面进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如今康美药业不仅正常履约还本付息,还在资本市场秀了一把股价和市值翻倍的绝地反弹。

  随着A股逐步企稳,牛市行情已渐渐为投资者所认可。未来雄踞3万亿中医药市场的康美药业是否会回归千亿市值,并迈向更高的阶段,或有待于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次按时兑付公司债券 港媒做空难挡康美价值回归

2019-03-27 17:44 来源:全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