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卡拉支付顺利过会 能否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范本?

2019年03月27日 10: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年3月26日,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IPO申请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有市场人士解读,拉卡拉在间隔2年之后才更新招股书,但在短短9个工作日内就快速过会,或许与新一届发审委的“风格”有很大关系。

  对此,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目前来看,IPO审核周期确实大幅缩短,新一届发审委“首秀”审核通过的天味食品仅用10天就拿到了IPO批文,而此前创下A股过会最快速度的富士康等待了100天才拿到IPO批文。但总体来看,IPO严审态势将保持不变,2019年IPO仍会延续2018年的严审特征,估计整体过会率与2018年持平,IPO过会率并不会明显提升。

  从拉卡拉的招股书上不难看出,此次拉卡拉的快速过会,与其自身良好的资质情况紧密相关,这也与近年来监管对于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相契合。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健康向上的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发展的根基在于上市公司的质量,因此,立足高质量发展阶段,让经营良好的企业尽快上市、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是当下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发力方向。

  监管引领第三方支付有序发展

  支付作为金融领域中不容忽视的基础设施,一直以来也都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陆强华曾借用老子的一句话,提出“支付如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的观点。

  业内人士指出,在监管正本清源的阶段,支付企业“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首批获得央行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之一,拉卡拉多年来始终坚持“走正道”经营理念,把安全合规放在第一位,稳扎稳打聚焦收单业务,做精支付服务,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支付行业的整个链条有三类参与者:一类是账户方,例如银行微信和支付宝,他们发放了大量的银行卡和虚拟账户;一类是转接方,例如银联和网联,他们连接了所有的银行互联互通;另一类是收单方,例如拉卡拉等收单公司,他们发展商户,给商户安装POS机,帮助他们对账和清算,任何一笔支付交易,都需要这三种角色紧密配合,才能完成。

  目前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支付环境,就是因为这三种角色都在不断技术创新,一环接一环。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拉卡拉在其中的定位和发展路径是:先立足于收单侧,通过技术的创新、品牌影响力的塑造、用户体验的提升,成为收单侧数一数二的公司。然后,通过在收单领域建立起来的用户规模、交易规模和用户大数据,为商户提供全面综合性的服务,从帮助商户收款发展到帮助中国实体小微企业做生意,帮助他们吸引客流、管理进销存系统,促进他们的销售等等。

  过去三年,拉卡拉在收单领域的排名从第四名上升到第二名,已经发展成为交易规模第二、交易笔数第一、品牌知名度第一的收单公司,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复合增长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比例,证明了这个定位和路径是可行的。

  招股书显示,目前,拉卡拉POS机具及扫码受理产品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2018年收单业务和个人支付业务交易总额超过3.9万亿,在业务规模、合作伙伴数量、使用用户等层面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曾表示,金融的商业本质就是对风险的评估和控制,科技的发展可以提升金融交易和风险控制的效率,优化商业路径,但不会改变行业的本质。无论使用多么先进的科技手段,遵循最基本的逻辑,敬畏行业规律,才是生存和发展之道。

  坚守合规底线 严抓风控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范一飞副行长在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曾指出,每一次支付方式的重大突破都难免伴随着风险隐患,从假币、票据伪造、银行卡信息泄露到伪卡、商户实名制审核不严、电信网络新型欺诈犯罪等。而这些也正是包括拉卡拉在内的支付机构共同面临的风险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从业多年来,拉卡拉始终坚持依法合规,坚守风险底线,各项风险指标均领先行业,并且从未涉及行业系统性风险事件。根据银联数据,2018年拉卡拉收单欺诈率为同类机构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

  其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拉卡拉全年收单业务和个人支付业务交易规模分别合计超过1.60万亿、2.34万亿、3.94万亿,但风险损失金额始终保持在低位,欺诈损失率率处于约百万分之一的水平。

  风控成效显著的背后,是拉卡拉一贯重视风险管理的结果。据介绍,目前拉卡拉的风控系统时效覆盖了实时、准实时和批量监控三个层面,处理能力达到4000TPS以上,实现高风险交易实施拦截时效在100ms以内,准实时规则执行时效在60s以内。通过智能风控规则和模型体系的强大处理能力,目前对于伪卡、电信诈骗、套现、手机木马、钓鱼等主流作案手法监控覆盖率达到95%以上。2018年,风控系统识别拦截疑似欺诈类交易超过1.2亿元。

  A股支付第一股指日可待 将起行业示范效应

  “拉卡拉上市将是很好的案例,有助于促成我国第三方支付产业更大的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直言,“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强监管常态化已是定局,行业内的竞争也从跑马圈地式的粗狂增长,步入精细化的有序发展阶段。拉卡拉此次若能成功发行上市,将在资本的助力下进行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以激发新的增长空间,保持稳健的业务发展。”

  此外,拉卡拉若顺利完成发行上市,将成为A股第一只纯正的第三方支付标的,这无疑将对整个支付行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助力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拉卡拉支付顺利过会 能否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范本?

2019-03-27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