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雪松控股张劲:广州是中国发展供应链产业的最佳区域

2019年03月25日 15:44    来源: 经济观察网    

  3月24日,以“开放新境界”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圆桌会在京举办。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作主题推介。汇丰集团行政总裁范宁、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玛氏公司所有人弗兰克?玛氏、太古集团主席施铭伦发言。

  张硕辅在致辞时说,要坚持以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着力提升广州对外开放新境界。要举全市之力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升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文化强市,打造平安广州、美丽广州、幸福广州。

  温国辉说,广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着力增强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携手港澳和周边城市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雪松控股是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在广州扎根22年,是广州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奋斗者。“创业之初,因为广州是千年不衰的商贸之都,我们乘势进入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一直深耕至今。”张劲在发言时说,如今广州早已从传统贸易城市升级为国际贸易中心,是国际航空、航运和科技创新枢纽,千年商都焕发出新时代的新活力和新动力。尤其是近些年,广州以大魄力、大格局和大手笔打造全面开放新境界,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张劲说,这一切,正是供应链产业发展的基础。得益于广州这些年的开放新境界、创新新格局,雪松不断攀上企业发展的历史新高点,2016年营收突破1570亿元,2017年仅在广州本土就实现营收过千亿元,2018年以2210亿营收进入世界500强。

  不久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张劲认为,这将给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迎来发展跃升的历史性战略机遇期。“站在全球发展的角度来看,制造业是国家力量的基础,谁有现代制造业,谁就有核心话语权,而供应链正是现代制造业的基石和血液。”

  “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我们认为,广州是中国发展供应链产业的最佳区域。”张劲说,大湾区聚集了中国80%的供应链企业,这里有着无可比拟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营商环境和商贸文化。而广州则是大湾区最有活力、创造力和吸引力的中心城市,拥有大湾区乃至全国最完备的科教文卫、衣食住行等各种资源,如果类比世界三大湾区,广州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下一个纽约、旧金山和东京,是当之无愧的大湾区综合实力最强领头羊。

  “广州的大发展给了雪松大空间,广州的好政策给了雪松好机遇。”张劲表示,将立志在广州成就一个中国的领先级实业企业,成为“中国的嘉能可”。在扎根广州、拓展全球的发展思路下,雪松在蒙古、智利、刚果(金)等地拥有丰富的铁、铜、金等矿产资源,在大宗商品重要节点国家瑞士、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地成立分公司,协调全球资源,参与国际竞争。

  张劲说,将继续心无旁骛干实业,积极构建全球供应链,努力成为服务“中国制造”的基石和血脉。“我们也相信,供应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东亚银行主席兼董事长李国宝、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泰克资源董事长鲍达民、美国安利公司董事会联名主席德?狄维士、安达保险集团董事长埃文?格林伯格、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兰克尔、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乐明瀚等76家世界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圆桌会。大家认为,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城市功能日益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态势良好,城市影响力竞争力不断提升,是一座充满活力、充满机遇的城市。表示将抓住大湾区建设机遇,更多关注广州、宣传广州,进一步深化与广州的交流合作,助力广州改革开放再上新水平。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中国“两会”后领先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对话、合作的重要桥梁。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期间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中外学者针对“稳中求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财政政策新举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全球经济中的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雪松控股张劲:广州是中国发展供应链产业的最佳区域

2019-03-25 15:44 来源:经济观察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