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资产315讲堂|金融消费安全知多少

2019-03-20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小伙伴会经历或听说过一些大大小小的金融骗局,下面和小编一起来学习泰康资产315讲堂的金融消费安全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吧!

  1.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没有经过相关部门依法批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还本付息的形式除以货币形式为主外,也有实物形式和其他形式,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用看似合法的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实质。非法集资的形式呢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变相发行股票、债券,或者认领股份、入股分红、委托投资、委托理财,还有通过会员卡、会员证、席位证、优惠卡、消费卡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

  2.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短信和网络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人们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电信诈骗的蔓延性非常大,发展也很迅速。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通过编造虚假电话、短信地毯式地发布虚假信息,短时间内就可以达到很广的发布范围,侵害面非常大,所以造成损失往往比较严重。无论手法如何翻新,电信诈骗案件有一个共同的规律,那就是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就是犯罪分子都要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和账号,所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千万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

  3.个人金融信息风险

  上文我们说到的防止电信诈骗,其实和个人金融信息的风险有关。个人身份信息、金融交易信息、财产账户及信用情况等都属于个人金融信息,存在大量的金融风险,需要我们加强防范。比如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身份证等转借给别人,如果需要用到身份证复印件来办理业务,复印件上注意标注用途,防止复印件被用于其他途径。网购时应使用正规工具付款,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短信付款链接。

  金融消费安全隐患多,不仅是消费者在不断加强风险意识,选择靠谱专业的企业,同样企业要想立的住,也必须将诚信经营深入到企业文化中。正如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讲的那样,“如果说泰康有理想,就是要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全球化的公司是靠专业,是靠服务,是靠几十年、上百年的积累而成的,成就百年基业离不开有效的风险控制,离不开合规经营。培养合规意识,培养风险意识,泰康就是要打造一个能‘百年而新’的公司。”这也是泰康保险集团不赚快钱的内在逻辑——打造一家百年老店。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康资产315讲堂|金融消费安全知多少

2019年03月20日 10: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