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光发展总资产突破1500亿 信用评级从AA上调至AA+

2019年03月18日 15:0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蒋柠潞) 3月17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466 以下简称“蓝光发展”)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显著提升,财务、资金稳健可控。总资产突破1500亿元,同比增长58.41%。

  年报显示,2018年,蓝光发展实现营业收入308.21亿元,同比增长2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4亿元,同比增长62.91%;实现销售金额855亿元,同比增幅47%。

  2018年,蓝光发展新增土地储备共85块,总建筑面积约149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55%。项目资源满足持续发展需要。

  报告期内,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将公司主体信用评级及公司债信用评级从AA上调至AA+。此外,今年以来,共有四家券商发布对蓝光发展的研报,其中,国信证券和中泰证券给出买入评级,国泰君安及民生证券分别给出增持、推荐评级。

  总资产突破1500亿 两控股子公司冲击H股

  蓝光发展2018年经营业绩显著提升,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08.21亿元,同比增长2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4亿元,同比增长62.91%;总资产1508.81亿元,同比增长58.41%。

  2018年,蓝光发展房地产开发毛利率为25.60%,比上年增加2.90个百分点。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率8.10%,较2017年增加3.01个百分点;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223元/股,同比增幅52.1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07%,较2017年增加4.27个百分点。

  蓝光发展积极推进银行总对总合作扩容,融资方式创新探索。2018年公司获得公司债发行批文25亿,中期票据发行批文14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批文50亿;发行私募债50亿元、美元债2.5亿美元、永续中票10亿元、短期融资券5亿元、资产支持票据19.60亿元,资产结构与融资成本持续优化。

  蓝光发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严格控制财务杠杆,确保资金安全和经营稳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现金252亿元,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98%。

  利润分配方面,蓝光发展更加重视股东回报,拟以利润分配实施股权登记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0元(含税),分红总额占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5%,切实维护股东权益。

  蓝光发展秉承“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擎驱动的顶层战略架构。以住宅产业为核心,打造高度协同的同心多元化产业生态链,由传统房地产企业向现代房地产企业转型。

  在人居蓝光方面,截至2018年底,公司已在全国成功布局50余个城市,累计开发项目近300个。控股子公司嘉宝股份已进驻全国60余个城市,在管项目400余个,在管理面积约6063万平方米。

  在生命蓝光方面,公司控股子公司蓝光英诺已提交专利申请172项,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6件,其中2018年获得授权专利23件;8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和110项商标证书。控股子公司成都迪康药业拥有药品及医疗器械注册批件358个,共246个品种,拥有商标196项、专利26项、著作权8项,并与全国知名高等院校、专业研发机构、顶级行业专家开展全面合作,仿创结合,不断提升产品竞争能力。

  为搭建国际资本平台,助推产业加速发展,嘉宝股份、成都迪康药业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 股)股票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2019年3月,嘉宝股份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

  核心能力持续强化 新增土地储备85块

  在业绩喜人的同时,蓝光发展销售规模稳步增长,全国化布局纵深突破。

  2018年,蓝光发展实现销售金额855亿元,同比增幅47%,其中权益销售金额629亿元。销售面积802万平米,同比增幅32%。全年累计新开工107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03%;累计竣工33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3%。

  数据显示,蓝光发展855亿元销售金额未包含公司代工代建项目。截至2018年底,蓝光发展代建规模实现翻番,总建筑面积372万方,总货值约319亿。也就是说,若包含代工代建,蓝光发展销售金额已突破千亿。此外,2018年,蓝光发展非直接招拍挂项目的储备资源占比超过85%。

  在土地储备方面,蓝光发展坚持“东进南下”、“1+3+N”战略,布局都市圈轮动区域上的价值洼地,多元化拿地。2018年新增土地储备共85块,总建筑面积约149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55%。项目资源满足持续发展需要。

  在产品方面,蓝光发展以“善筑中国温度”为产品主张,以“品质优、效率优、成本优”为品质目标。2018年,公司完善“五大系”全产品覆盖和标准化落地,构建“泛产品”能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蓝光发展2018年五大产品线竞争力全面提升,“芙蓉系”荣获“2018中国房地产精品项目品牌价值TOP10”第三名、“2018中国房企品牌价值·产品品牌十强”(中国指数研究院、亿翰智库)。

  值得一提的是,蓝光“优筑”建造体系搭建完成 ,成功打造成都长岛国际、南昌雍锦半岛等标杆项目。主动拥抱业主,项目建设全过程引入业主监督。严守交付品质红线、精装样板所见即所得、工期底线、成本底线等4大品质底线。

  为聚焦客户价值,服务品质稳步提升,蓝光发展认真践行“好产品”+“好服务”。2018年盖洛普客户满意度调查实现销售服务满意度92分,达到地产行业标杆水平,物业服务满意度89分,处于地产行业优秀水平。

  蓝光发展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变迎变、谋求发展。坚持规模与利润并重,实现高质量增长;围绕住宅地产主业,打造高度协同的同心多元化产业链。

  业绩高速增长 四机构发研报看好

  报告期内,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将公司主体信用评级及公司债信用评级从AA上调至AA+。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共有四家券商发布对蓝光发展的研报,其中,国信证券和中泰证券给出买入评级,国泰君安及民生证券分别给出增持、推荐评级。

  国泰君安1月16日、28日分别发布研报,两份研报均维持蓝光发展增持评级。研报指出,蓝光发展业绩增加的一方面来源于经营规模的扩大,结转收入增加,另一方面也是公司实现全国化的战略布局、多元化的投资模式和产品改善升级,盈利能力逐步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的结果。此外,蓝光发展的大本营川渝区域是未来最具备经济活力的区域,房地产市场也有望随之繁荣,一旦调控环境边际上有所改善,这些区域必将优先受益。

  中泰证券1月25日发布研报,维持蓝光发展买入评级。研报指出,蓝光发展2018年销售继续维持高增长,而现代服务业、医疗器械和3D生物打印三项业务均为具备较大发展潜力的蓝海行业。公司土储丰富,积极进行全国布局。大力度的股权激励及相对市场化的跟投机制有效提升公司获取项目的质量和项目运营效率,为公司高增长的持续性打下基础。

  国信证券1月30日发布研报,首次给予蓝光发展买入评级。研报指出,蓝光发展在2018年行业较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较高的销售增速,表明公司的战略得当、管理优秀、规模效应开始显现。

  民生证券2月2日发布研报,给予蓝光发展推荐评级。研报指出,蓝光发展业绩高速增长,销售规模快速扩张,拿地节奏把控良好,管理层增持提振持股信心。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