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丰控股2018营收增长27.60%超900亿元 净利45.56亿元

2019年03月18日 14:40    来源: 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讯 3月15日晚,顺丰控股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8年度,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元,增幅达27.60%;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5.5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达34.84亿元,实现每股收益1.03元。

  2018年,顺丰在传统业务贡献可持续、健康的收入的同时,新业务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公司快递业务收入增长得以高于快递行业整体。由于顺丰在2018年加大了对新业务的开拓性投入,因此营业成本同比增幅略高于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但仍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盈利水平。2016、2017和2018年度,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年累计实现扣非净利润96.40亿元,超过借壳上市时业绩承诺。

  顺丰表示,公司一贯重视并积极投入公司的各项智慧物流建设,旨在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深入业务,积极探索,打造成为科技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公司。

  营收接近千亿 持续保持单票价格优势

  在经过2017年快递行业整合期之后,快递行业整体增速有放缓,但仍维持了较高水平。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8年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长26.6%,业务收入增长21.8%。

  2018年,顺丰实现快递件量达到38.69亿票,同比增长26.77%;营业收入909.43亿元,同比增长27.60%,其中速运物流收入896.77亿元,同比增长27.01%,高于快递行业整体收入增长水平。

  另外,优质的服务也带来了高于同行的品牌溢价,以顺丰2016年至2018年的票均收入看,快递业务票均收入分别为22.15元、23.14元和23.18元,远高于行业12-14元的平均水平。

  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传统业务(时效和经济板块)依然是带动营收的主力军,2018年顺丰传统业务实现营收737.54亿元,同比增长19.92%,占总收入的81.10%,较2017年的86.29%下滑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新业务高速增长,贡献显著。2018年公司新业务收入达171.8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5.93%,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3.71%上升至18.90%。其中快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83.6%,营收占比从2017年的6.18%上升到8.86%。冷运及医药业务整体营收达42.4亿,同比增长84.8%,营收占比从3.22%上升到4.67%;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0.0亿,同比增长172.2%。国际业务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28.6%。

  顺丰表示,2018年公司从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出发,有针对性的规划产品和服务,带动了传统业务和新业务的高速增长。随着2019年1月顺丰单月营收突破百亿,顺丰或将成为我国快递行业第一家实现年度千亿级营收的公司。

  科技构建行业独特核心竞争力

  2018年,顺丰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高达27.23亿元,研发人员人数为5139人(含外包),这在物流行业一骑绝尘,无人企及。顺丰明确提出,要打造成为科技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公司。

  2018年,顺丰控股继续加大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地图服务平台、无人化及自动化操作、智能硬件等方面的研发投入资源。这些科技投入也已经逐步落地,为顺丰日常运营的降本增效提供助力。

  顺丰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已经建成了大数据整体生态,成为顺丰天网、地网、信息网的“粘合剂”。顺丰地图已深入到客户下单、智能调度、中转分拣、规划运输、末端配送与经营管理等物流全环节,构建了智慧物流地图服务平台,运营迭代出了国内首家工业级物流地图服务产品,已成为顺丰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的基础设施。而在物流无人机的实际业务应用上,顺丰也开展新的商业和运输模式探索,如农场生鲜配送、特色经济产品配送等。目前已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运营的相关工作。公司期望通过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线对接,完成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空网覆盖,大幅度提升物流效率。

  人工智能、精准地图服务平台、无人化及自动化操作、智能硬件等方面的研发投入资源。

  顺丰正在打造国内首个智慧包装平台,有利于加速快递物流行业包装类别的统一和标准化进程,提升行业包材生产加工效率,减少过度包装产生的资源浪费。

  随着移动互联网向物联网技术的逐步演变,工业4.0和全渠道新零售时代的快速到来,使得企业原有的传统供应链必须通过变革转型和创新优化来快速应对数字化经济的到来。顺丰控股审时度势地着力打造方案+服务,致力成为基于顺丰DNA,以数据和科技驱动,为企业重塑供应链、提供多场景产品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财务稳健 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年报显示,2018年底,顺丰控股总资产为716.15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6.93%。得益于2018年度稳定健康的盈利贡献,公司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65.61亿元,较2017年末上升11.2%。

  为有效支撑公司各项战略性投资、新业务投入需要,公司报告期末的资产负债率略有上升,由2017年底的46.23%上升至2018年底的48.45%,但仍保持较低负债水平,财务状况稳健。顺丰的资产负债率大大低于全球著名的直营快递企业,如德国邮政DHL、联邦快递、UPS等全球前三大快递公司,这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均在70%左右。

  基于较好的财务表现,顺丰控股2018年获得了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家国际评级机构分别给予的投资级(分别为A-、A3和A-评级),为国内民企前五高的评级之一,国内评级为最高AAA最高评级,并成功发行一系列债券产品,其中五年期美元债利率为4.125%,远低于国内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平衡长短期利益 加速产业升级布局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顺丰控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56亿元,同比下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在2018年拓展新业务、广泛布局,增加了前置性资源投入,优化底盘,升级产业,以提升长期的经营效率,实现其长期战略目标。

  2018年,围绕综合物流服务方向,顺丰广泛布局,成立中铁顺丰国际快运和新夏晖,顺心捷达正式亮相,整合国际物流三巨头之一DHL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地区的供应链业务。2019年1月,顺丰投资的鄂州机场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有证券分析师称,品牌、网络、流量、科技、场景正助力顺丰成为超级物流平台。

  顺丰控股表示,公司在2018年加大了在运输成本、人工成本等方面的投入,这些投入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的短期经营业绩,但均为基于公司长远战略和员工长期发展考虑的战略性、前瞻性投入,有利于公司保持长期稳定、健康的利润水平。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