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城2018年报:高增长降负债 经营驱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15日 15: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年3月14日晚间,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阳光城老男孩们提交了第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报告显示,阳光城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超七成,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提升,负债率显著下降,土地储备优质多元,在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有质量地跨越了千亿的里程碑。

  2018年阳光城围绕“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发展目标,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战略,持续优化整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内生动能有效激活,实现了规模突破、指标优化、品质升级、运营提升四个方便的管理目标,保障了公司的高速稳健的增长。

  首次跨入千亿俱乐部 7年70倍高增长

  2018年9月,阳光城提前达成千亿目标,全年最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628.56亿元,权益销售金额1,183.25亿元,大大超过年初千亿元的市场预期,克而瑞销售排名也跃升至第14位。当期实现结算营业收入564.70亿元,同比增长70.28%。根据华创证券的研报显示,公司销售收入从 2011 年 23 亿元跃升至 2018年 1,628 亿元,实现 7 年 70 倍高增长。

  阳光城在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始终关注利润指标,公司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39.0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5.30%,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18亿元,同比增长46.36%。同时,在整个行业利润趋于下行的大背景下,公司房地产项目毛利率较往期有所改善,房地产及相关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约1个百分点达26.06%。

  分区域来看,随着全国布局的铺开,区域深耕效果显著,在浙江区域销售金额突破200亿元的同时,阳光城也收获了福州、上海、陕西、广西4家百亿级区域公司。各地销售业绩亦亮点频出,其中阳光城福州区域公司连续第七年问鼎福州楼市;西安阳光城壹号销售面积全国第一;广州阳光城丽景湾项目也凭借超80亿的销售额,独揽2018广州金额、面积、套数三冠。

  主动降杠杆成果显著净现金流充裕

  财务指标方面,伴随业绩高增速,公司难能可贵地同步实现了财务指标、特别是偿债指标的大幅优化,全面超过年初目标,使公司完成融资驱动向经营驱动的成功转变:一方面,有效降低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至60.84%,同比减少6个百分点,有息资产负债率降至42.75%,同比减少10个百分点,净负债率降至182.22%,同比减少7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现金流管控,平均回款率达到80.0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杠杆率的显著下降,为公司提供了更为稳健的安全边际,也有望提升公司的主体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城2018年进一步加强了现金流管控,以财务共享为支撑,坚持“三收三支”精细化管理,即以收定支、先收先支、收大于支。同时房地产销售回款显著提升,平均回款率达到80.0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自2017年第一季度净现金流开始首次转正,2018年,经营性净现金流入高达为218.31亿元,同比增长147.55%,达到历史高点,本期账面货币资金378.48亿元,占比总资产14.36%,余粮充足,保证了公司的持续发展。同时,公司预收账款621.21亿元,同比增长54.72%,结算资源储备充足。可以预见,这将为公司实现未来业绩保驾护航。

  聚焦一二线城市 优质土地储备夯实成长基础

  作为房企重要指标之一的土地储备方面,阳光城灵活贯彻“全地域发展、全方式拿地、全业态发展”的三全投资战略,始终坚定一二线城市布局,适度向辐射区周边城市延伸,以底价或底价附近的低价获取了多宗优质土地。全年公司以306亿元权益投入合计补充土地储备约1,333万平方米(预计货值1,700亿元),上述投资当年就已实现新供800亿货值,其中渝能项目的资产包收购,使公司获得近300亿货值的优质土储,当期即贡献销售约30亿元。

  。

  截至2018年末,公司拥有土地储备总计4,418万平方米(预计货值5,494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面积占比76.87%(预计未来可售货值占比85.80%),整体成本地价4,339元/平方米。根据公司2019年2月公告的销售均价12,925元/平方米,地售比良好。优质土地储备为公司实现中、长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人才培养 多层次激励激发内生动力

  阳光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才战略是阳光城集团的第一战略。围绕着“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发展目标,构建匹配规模的人才梯队,适时推出“光合工程”人才战略发展体系。其中光之子成长迅速、骨干涌现。经营层同时打造文化软实力,自我驱动、自我学习修正的组织正在成型。

  同时,公司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体系,推出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股票期权数量高达34,500万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8.52%,激励对象达422名,覆盖了大量核心业务骨干,强度广度为历史最高水平,有效激活了公司组织活力。同时,在正常经营评价之外,2018年公司对“双赢机制”持续进行优化完善,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双赢”机制覆盖项目数量达到172个,极大地激发了员工主人翁意识,在提升公司运营效率的同时有效控制了其他风险。

  未来三年已布局 高质量成长积极可期

  2019年,市场仍然有诸多不确定性。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表示,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阳光城将秉持高效、灵活、精准的管理作风,坚定贯彻公司既定战略方针,在保障公司现金流安全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与管理质量,稳步向行业标杆迈进。新的一年,已经有一个不错的开头,截至2019年2月末,阳光城新增土地投资81亿元,新增土储面积100万方,均集中于北京、南京、苏州、福州等优质城市。销售方面,在市场其他企业销售增速放缓或不达预期的背景下,累计实现200亿的销售,同比增速达50%。

  2018年,是阳光城当前管理团队组建以来第一个完整的财务年度,公司在取得规模增长的同时,同步实现了效益提升、库存优化、团队提升、管理加强和品质提升。朱荣斌表示,2019年是公司的管理提升与品质提升年,在“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目标指引下,希望带领团队将公司做到有一点“强”,再过两到三年,力争做到“又大又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