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建迎来中速增长时代 8000亿支护市场有望扩容

2019年03月14日 21:22    来源: 金融界    

  基建领域或迎来长期利好

  国家发改委26日发布《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和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投资增速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运行特征。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将保持较快增长,继续发挥稳投资的主导性作用,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中速增长,是基建投资稳增长的重点发力方向。

  基建行业投资中速增长,也使得建筑安全支护设备租赁市场同步增长。支护设备按基础种类分主要包括钢支撑类、脚手架类及贝雷类。支护设备应用于建筑施工过程中,为施工场所提供支撑和保护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建筑安全支护设备租赁行业市场容量在8000亿元左右,且随着建筑业产值增加而不断扩大。华铁科技(6.78 -7.76%,诊股)是建筑物资租赁承包行业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华铁科技在建筑安全支护租赁行业保有龙头地位,品牌、技术优势明显,与央企大客户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是业内唯一一家进行全国性布点布局的企业,有望成为行业平台,整合业内资源。

  政策长期利好建筑业

  2019年投资补短板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在补短板和稳增长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有专家建议,要多措并举,多渠道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建投资,拓展融资渠道。

  将进行更大幅度的减税,并帮助融资有困难的小型企业,同时拓宽民营企业进入基建领域的渠道。

  2月25日,银保监会方面表示,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金融监管机构甚至开始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向企业放贷,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此外,3月6日于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是在2018年政府实现减税降费1.3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减税降费的规模,力度之大应该是超出市场预期的。

  这对于民营建筑企业参与基础建设领域,无疑是雪中送炭。受此多项利好消息影响,近日基建股已经开启了一波上涨小高潮。

  此前民生证券分析师陶贻功,也于1月25日在其研报《建筑行业:12月基建投资继续回升,短板区域持续发力》中提到,宏观角度资金面逐步宽松,头部企业稳增预期增强;投资稳步上行,基建行业回暖已得到进一步验证。

  带动8000亿支护市场

  作为A 股第一家且唯一一家上市的建筑安全设备租赁企业,华铁科技经过近10 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拥有20.44 万吨支护设备的建筑安全保障专家,能够为各类城市轨道建设、高架桥梁建设、民用建设等提供专业的建筑安全支护设备租赁、成套方案优化以及深基坑维护、支持的高科技 跟踪技术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自创建以来,华铁科技先后参与了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旗下各局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建筑安全支护设备的租赁、优化设计、维护等业务服务,并研发了应力监测系统和自动加压系统,全方位保障施工安全。

  华铁科技曾在2016年11月份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报告》中预计,支护设备租赁市场达到7765亿元,而公司在建筑安全支护设备租赁市场的占比仅为0.1%。

  当前我国共存在3.9万家的支护设备租赁企业,行业集中度较低,门槛低、壁垒少。华铁科技作为建筑安全支护设备租赁行业最大提供商,借助资本市场的品牌优势和低成本融资优势,公司资产规模和设备提供能力进一步提高,龙头地位得到巩固。华铁科技竞争优势显著,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科研成果丰硕;合作对象广泛,客户资源十分丰富;龙头企业的资产规模优势凸显。 因此,随着华铁科技不断在全国市场广泛布局,未来将显著提升公司在支护租赁行业市场占有率,从近8000亿市场规模中分享更大的市场份额。

  支护租赁龙头企业华铁科技于3月8日迎来4920.63万股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10.14%,发行价格为7.56元,迄今还处于价格倒挂中。

  不过在基建行业利好政策,以及金融去杠杆初步不再趋紧的态势下,再加上2万亿减税政策的实质性利好, 自节后以来的23个交易日当中,仅有5个交易日股价飘绿,其股价也从上市以来的1月31日最低股价4.18元,上涨至7.35元左右(截至3月13日),股价上涨高达76%。(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