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鄂尔多斯欲获子公司股权,或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9年03月12日 15: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并购重组委员会2019年第7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获得无条件通过。

  增持子公司股权

  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得知,本次交易为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尔多斯”)发行股份购买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力冶金”)14.06%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鄂尔多斯主要业务可分为羊绒服装、电力冶金化工两大板块。在核心品类羊绒服装业务上,鄂尔多斯凭借享誉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深耕羊绒产业三十九年的丰富经验,现已成为全世界产销规模最大、产业体系最完善、综合技术装备最先进、营销网络成熟的羊绒类服装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十大服装品牌。

  本次交易标的公司电力冶金系鄂尔多斯控股子公司,承担上市公司冶金及化工板块业务。该业务依托鄂尔多斯市当地丰富的煤炭、硅石、石灰石资源,以资源深加工转化提升价值为主线,按照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以煤炭产业为基础,电力产业为能源中枢,围绕硅铁合金和氯碱化工产品的生产,综合利用“三废”,形成国内最为完整的“煤—电—硅铁合金”、"煤-电-氯碱化工”生产线。

  电力冶金公司总资产370亿元,负债率57%。通过本次收购,鄂尔多斯对电力冶金持股比例将由63.91%上升至77.97%。分析认为,对于电力冶金化工板块,鄂尔多斯将在国家进一步抑制产能过剩、支持和保护先进生产能力、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的进程中持续受益。特别是在国家加大环保整治力度的背景之下,能耗、环保等方面处于绝对领先的鄂尔多斯,或将成为硅铁合金行业整合的最大受益者。

  循环经济模式

  今年1月30日,鄂尔多斯已发布2018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3.6亿元到4.4亿元,同比增加69%到85%。尽管行业价格周期不断起伏波动,过去几年里,电冶公司的经营业绩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经营利润年年递增,呈现十分明显的抗周期风险能力。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电冶、羊绒两大板块市场均比上年有所改善,其中来自于电力冶金业务板块的利润贡献达到80%以上,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加。

  电冶板块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得益于其低能耗和循环经济模式,做为国家工信部评定的第一批能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电力冶金公司的业务主要涵盖煤矿采掘选洗、火力发电、铁合金冶炼、氯碱化工制造、以及三废利用等一整条上下游平衡的循环产业链。具体从产品来讲,电冶公司通过矿热炉电力冶炼将当地丰富的硅石和石灰石原料冶炼成为多品种的铁合金产品和氯碱电石产品,电石进一步通过大型氯碱装置生产成为PVC和烧碱;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加工成为水泥、矿热炉废气综合利用,矿热炉余热收集再利用于发电、废水百分百循环再利用,实现了零排放。园区生产出来的铁合金产品供给给全国各大钢厂作为钢铁冶炼中必需的还原剂和特种钢的微量元素添加剂。

  长期以来,中国的铁合金生产具有分散和落后的特征,大量中小型企业无论从耗能、排放、 生产效率等方面,远不能达到国家现行的标准。为抑制产能过剩,鼓励先进产能替代落后产能, 国家推行一系列铁合金行业去产能措施。 2018年,公司凭借以一体化全产业链所带来的成本优势,通过加强管理,优化供应链条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高于预期的业绩。 总体看,对于铁合金类产业,公司将在国家进一步抑制产能过剩、支持和保护先进生产能力、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的进程中持续受益。

  我们读到了什么

  从公开信息看,此次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的一次重大利好。但真正想读懂一家上市公司,首先要了解公司的业务以及其行业发展态势,从而分析企业的竞争力,在铁合金行业体量最大和技术实力最强的鄂尔多斯,必将受益于行业的良性发展。那么铁合金行业的发展前景究竟如何?铁合金是钢铁工业和机械铸造行业中必不可少的原料,其主要用途分为两类:一是作为脱氧剂,脱除钢液中过量的氧,常用的脱氧剂有硅铁、锰铁、铝铁、硅钙、硅锰等;二是作为合金剂,调整钢的成分,从而改变钢铁产品的性能。所以看铁合金行业的发展前景,我们就需要分析中国钢铁和机械铸造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而钢铁行业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对钢铁尤其是特种钢和废钢回收利用的需求量却是有增无减,硅铁的需求量将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拥有环保及低成本的双重优势的电力冶金,在未来几年内的盈利能力是可以预期的。

  而此前的一则公开报道则显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对电力冶金的PVC无汞触媒的研发提出表扬,因为在无汞触媒方面,鄂尔多斯电力冶金公司自2015年起就已展开研发和投入。进行了大量技改、设备投资。这个项目还得到了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环保部的汞消减基金资助。也使得电力冶金的不含汞的催化剂进度也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大力度投入绿色环保,在企业目前正在积极引进500台套的矿热炉自动化生产机器人,全面提高智能化工业生产水平,现在已经成功实施了50台套。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对电力冶金持股比例明显增加,电力冶金的盈利增厚可直接为上市公司带来明显的业绩增长贡献,对上市公司的长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