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旭蓝天:以“生态+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打造绿水青山

2019年03月11日 15: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蓝天生态布局紧跟国家生态建设的步伐,结合自身优势,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生态国家战略,让我们通过蓝天近几年的生态足迹,近距离观察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生态作品,感受蓝天“生态+”的系统治理。 

  昔日“龙须沟”,焕颜“生态河” 

  驻足山西临汾涝洰河两岸,昔日的“龙须沟”焕颜今日的“生态河”。在广袤的黄土高坡下,千年尧都正逐渐恢复往日容颜,一片片湿地绿洲重现。环境的改善让久违的候鸟再次重返,一片生机盎然、朝气蓬勃之盛景。这一幅幅画卷已经变为现实,蓝天人通过前期污染源及生态本底系统调查,结合当地的发展理念,依靠系统科学的生态规划设计,通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湿地修复、污染源动迁、生态系统构建等措施让涝洰河重新恢复生态功能,焕发出勃勃生机。 

  临汾涝洰河生态治理项目是蓝天的重点河道流域治理项目之一,也是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山西省“2+10”首批PPP生态环境治理示范项目、临汾市“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市级转型综改标杆项目。今年,经过系统治理的润州园送走了第二年迁徙至此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她们将本地生态治理改善成果的喜报带回西伯利亚,期盼来年再相会。 

  

  

  

山西省临汾市涝洰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润州园 

  助力“海绵城市”,打造“生态银轴” 

  山东省招远市金泉河生态治理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全长约11.6公里,含调养涵养区、生态游览区、生活水岸区,以“幸福水岸,品质金都”为目标,旨在打造一条贯穿城市南北的生态银轴。 

  漫步于闻名于世的山东“金都”招远市金泉河两侧彩色的陶瓷透水人行道,感受着水面的波光粼粼,倾听着疏林草地中的鸟语,沁人的花香,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这正是蓝天人通过一年多的治理,通过透水铺装和雨污分流,有效地缓解了城市的雨洪压力,“海绵城市”正在从一张图纸变为现实。经过初步治理的金泉河城市段已初见成效。 

  

  

  

山东省招远市金泉河生态治理项目 

  文旅星设计铜奖作品 瓮安草塘千年古邑  

  瓮安县,地势多山,生命起源之地,千年文明古邑。猴场镇,环境温润,四大场镇之一,黔南文化古镇。贵州瓮安县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以草塘千年历史故事为灵魂,“以秦汉、盛唐、土司、明清、红色、田园”六大记忆为脉络,通过文化、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实现修复古水生态、传承草塘千年文脉的目的,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 

  贵州瓮安县草塘“十二塘”景观工程(一期)PPP项目整体投资10个亿,是瓮安县第一个PPP项目。景区旅游景观设计方面,在西式景观盛行的当下,如何挖掘中国特色景观并发挥其独特魅力与景观价值,成为东旭蓝天最迫切且核心的诉求。最终,千年古邑全域规划将中国古典的盛世文化融入自然景观,营造结构简单、朴实无华、雄伟气派的建筑,借助廊、亭、径、山来划分空间,通过空间的遮掩组合,形成趣味无穷,变化丰富的园林景观。利用生态设计工法,充分尊重自然和当地场景,在不改变地形地貌与生态环境的情况下,降低施工干扰、最大限度地发挥自然景观、当地人文景观的价值。 

  与此同时,东旭蓝天考虑旅游商业业态植入和景区的运营管理;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充分展现每个景区的文化内涵,以建设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游客来瓮安观光旅游,促进瓮安社会、经济的发展。 

  

  

  

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草塘“十二塘”项目 

  打造蓝天“生态+”版图,全面布局绿色产业 

  让“绿水青山”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挖掘生态价值,以生态为引爆点,助力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是东旭蓝天生态产业投资和探索的方向。东旭蓝天认为生态项目不仅是公益,更希望通过整治、修复一条河流、营造一座公园,为老百姓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美好人居环境,同时带动地方土地投资价值、周边产业发展,促使当地投资环境改善,以高价值投资逻辑赋能地方发展。 

  一、构建生态基石。针对区域,以系统规划作为引领,修复和打造区域生态系统,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植入业态,形成区域生态、文旅、康养、景观、商业等多业态、多产业、多位一体的协同发展理念,以此作为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基石。 

  二、打造蓝天“生态+”版图。以遵从当地环境承载力为原则,以“生态+产业”协同发展为核心模式,全面布局绿色产业,已经形成“生态+文旅”模式,如贵州瓮安十二草塘项目,形成“生态+有机农业”模式,如安徽金寨项目,形成“生态+光伏”农光互补一体化模式,如吉林汪清项目。未来我们还将实现“生态+康养”等以生态为基石的绿色产业发展路径,助力更多区域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获得“金山银山”。 

  经过2017、2018两年的实践,东旭蓝天推动一大批优质项目顺利落地,项目效果已初步呈现,项目质量得到地方政府一致认可和肯定,推动了蓝天生态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同时,也充分证明东旭蓝天“生态+产业”的协同发展模式和投资逻辑是可行的,有价值的。 

  构建“生态”防线,共建生态文明。作为国内领先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东旭蓝天使命在肩,义不容辞。我们坚信随着蓝天“生态+”版图的逐步落地,未来必将会引领生态建设潮流,走出一条真正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