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玉平委员:推行城市“三变”改革 切实落实“共享发展”理念

2019年03月07日 13:2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为了不断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建议:推行城市“三变”改革,切实落实“共享发展”理念。

  近年来,贵州开展了推行城市“三变”、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实践。通过“三变”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市(居)民变股东”,用股权纽带将各方利益联结起来,优化重组城乡政策、资产、生态、市场等资源要素,让市(居)民积极参与到产业链发展和价值链分配上来,在城乡“三变”改革中成为“股份市民”和城市发展的“股东”,充分享受城市发展红利;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积极探索“先富带后富”的有效路径。

  在六盘水农村“三变”的成功探索基础上,贵阳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城市“三变”,息烽县、开阳县、修文县、清镇市也开展了“三变”改革。通过城乡“三变”改革促进社会治理更加有效、更加文明,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福祉,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罗玉平为此提出推行城市“三变”改革,加快城市更新的建议。

  一是将城市“三变”提升为国家行动,鼓励各地大胆试点探索城乡“三变”改革新模式。采取试点先行、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建立健全容错纠偏机制,边实践、边完善、边推广。

  二是建立健全产权管理制度、股份合作制度等改革配套政策。建立健全产权管理制度,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加快推进“资源变资产”;建立资金整合机制,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加快推进“资金变股金”;积极培育改革主体,发展多种经营形式,鼓励和支持各类经营主体与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参与“三变”改革。

  三是牢牢守住不发生风险的底线,把握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建立健全资源确权、资产评价估值、市场准入等机制。通过自然风险保险和目标价格保险机制,规避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和资产风险;探索设立政府性风险补偿保障金、经营主体风险保证金,发展特色产业保险,增强“三变”承接主体的抗风险能力;探索建立灵活多样的股权收益和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