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案直击】罗玉平委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3月06日 11:35    来源: 当代先锋网     陈曦 旷光彪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曦 旷光彪

  今年赴京参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围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提交了一份提案,提出了他的建议。

  在提案中,罗玉平结合帮扶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的实践,把贵州统一战线在团结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创造的新模式——“三方”合力、“三变”创新、“三产”融合,进行了总结。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继续深入。”针对这些问题,罗玉平在提案中提出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筑强战斗堡垒”“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筑稳产业基础”“弘扬典型人物的精神力量,筑牢精神高地”三点建议。

  为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罗玉平建议,将基层党组织、统战组织、社会组织等组织建设作为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以“组织链”引领带动“产业链”、“工作链”和“服务链”。

  围绕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罗玉平建议,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产业配套投入,以及文化、教育、体育等“软件”建设;以贫困户为主体,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可持续的“造血机制”;做好产业发展“保障”,针对贫困户参与发展产业过程中的风险大、成本高等问题,加大小额贷款、普惠保险等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切实解决贫困农民在脱贫路上的后顾之忧。

  在弘扬典型人物的精神力量方面,罗玉平建议,要大力宣传、持续弘扬“大发精神”“文朝荣精神”,坚持以“时代楷模”提升贫困地区的对外影响力,以人文精神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进而着力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