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核桃走出大山:京东联合洽洽力推产业扶贫

2019年03月05日 1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早年间为了维持生计,核桃要挑着去上百里外的镇上卖,根本卖不上价钱。现在京东和洽洽一下子全收购走了,给的价格要高得多,我们真是省心了!”提起村里的核桃,平石头村的耿大爷这些天来喜上眉梢。

  

  京东、洽洽在平石头村开展核桃收购工作 

  河北阜平县的平石头村位于太行山深处,虽然村域面积达3.65万亩,耕地面积却只有703亩。村支部书记顾路红介绍说,过去村里基本上没什么工业项目,很多农产品都是靠天收。当地水源优质,空气不受污染,种植有核桃等绿色健康的特产。但由于交通不便、缺乏销售渠道,村里的农产品只能就近销售,也卖不出好价钱。

  平石头村的这种局面到2017年底被打破了。这一年的11月,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受邀出任村里的“名誉村主任”,给平石头村带来了巨变。

  走马上任村主任一年多来,刘强东心里一直惦记着平石头村。春节给平石头村的村民送了500万的年货,还带着多家有实力的合作企业一起到村里来研究扶贫项目,对平石头村的核桃、黑山羊、木耳等农副产品进行了详细考察,着手在当地开展帮扶行动。

  洽洽是坚果炒货领导品牌,专注坚果质造20年,以传统炒货、坚果为主营业务,对于坚果品类有着丰富的经验,也是京东电商平台上的旺销品牌。受到京东平台的邀请,年初洽洽公司专门组织了质检小组,前往平石头村进行实地考察。

  

  来到平石头村,当地100多年的核桃种植历史给质检小组留下深刻的印象。质检小组对当地原生态的核桃进行产品检验,并根据核桃品种的特点优势给出了收购及扶持合作方案,最终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对当地农户的核桃进行集中收购。

  对于平石头村的核桃,村支部书记顾路红非常有信心:“非常感谢京东和洽洽的支持,帮助我们村民解决了一大难题。平石头村种植核桃多年,但一直没有专业的团队来管理,也形成不了产业。希望借助京东和洽洽的平台,能把老乡们的核桃卖到大山外边去,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平石头村核桃。” 

  村民耿大爷也激动地说:“现在村里年轻人少,我们上了年纪的老人又搞不懂核桃的种植技术,现在有了专家来指导,我们的核桃能长得更好。”

  

  收购仪式结束后,洽洽的工作人员对考察的结果进行评估,并与村民们一起商量明年的核桃种植收购计划。洽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合作的尝试,摸索出贫困山区原生态特产的种植扶持和品牌打造路径,帮助更多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认为,目前电商扶贫的重中之重就是帮助贫困地区形成有影响力的产品品牌。正是在这样一种精神的指引下,京东在电商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不断前进,通过“京东版”电商扶贫模式,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生活,帮助他们从脱贫引入到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