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5亿:携程首次披露年交易用户数 服务成激活客户关键因素

2019年03月05日 11: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携程旅行网在美国时间3月4日公布了其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其中提到全年总交易额(不包括天巡在内)达到7250亿元人民币,用户数量也持续大幅增长,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总交易用户数达到1.35亿,在过去两年里均保持了25%的复合增速。

  增速领跑全球

  携程在财报中提到,在2018年第四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为76亿元人民币(11亿美元),同比增长22%。在第四季度增长的助推下,全年净营业收入则达到310亿元人民币(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全年集团总交易额(不包括天巡在内)增长约30%,达到7250亿元人民币(1050亿美元)。

  “2018年总交易额同比增长30%,向我们2020年的目标稳步前进。”携程CEO孙洁对财务业绩评价称。

  早在2016年初,携程就设定了未来的业务发展里程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到2020年GMV(网站总交易额)要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目前的速度增长的话,2年里达成万亿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携程在2018年第三季度中就已经提到,在不计入Skyscanner的前提下,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过去12个月,总交易额同比增长了约30%,达到了6900亿元人民币,意味着携程的GMV已首次超越Expedia,排名全球在线旅游行业首位。

  第四季度的不俗表现,也令整个2018年年度的GMV保持领跑全球同业的态势。

  有数据显示,在线旅业巨头Expedia2018年的GMV大约将近1000亿美金左右,增速约12%,而Booking则为930亿美元左右,增速约13%。这意味着:携程的增长无论从速度还是数量来说都跑赢了海外在线旅游巨头,且差距正在拉大。

  值得注意的是,30%的GMV增速同样印证了携程高层一直强调的速度:“携程的增长一直保持在中国GDP增速的四倍以上”。

  交易用户增长迅速

  在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以外,外界还注意到携程作为一家20年历史的互联网公司,仍然在收获越来越多新的用户。

  其财务业绩中提到,携程目前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总交易用户数在2018年已经达到1.35亿,并且过去两年的复合增长速度保持在25%。

  孙洁透露,目前携程月活跃用户总数达到2亿。而且用户结构也呈现年轻化趋势,50%的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下,远远高于2013年的1/3。另外,过去5年里,35岁以下用户的比例一直保持2/3左右。

  携程表示,用户数的增长与携程2018年在整体运营上实践的四大原则——透明性、可选择性、一致性和公正性——密切相关。

  “在2018年期间,我们升级了所有产品线的服务承诺,并投资了后端技术和系统以优化产品和服务流程。截至年底,各主要产品线的净推荐值(NPS),一个反映客户对产品和服务满意度的重要指标,平均同比提升了35%。这充分反应了我们在产品可靠性,全面主动的服务以及强大的客户保障方面的进步。”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在解读第四季度财报时表示。

  孙洁也提到,不断为客户提供最优质服务是激活现有用户群的基础。“每天我们的服务中心通过超过100万个电话和1000万条实时消息处理客户请求;超过90%的用户请求在20秒内得到应答;一次解决率达到近90%。”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携程正在加码线下旅游新零售,通过门店扩张获得更多低线城市的线下流量。携程旅游门店总数计划在2019年达到3000家,计划新增的1300多家门店中,有一半要落地到县级城市。以此计算,加上旅游百事通和去哪儿门店,携程系品牌线下门店总数量将突破8000家。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