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惠森:要激发家族企业年轻一代企业家活力

2019年03月04日 15: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时期,占民营经济主体的家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年轻一代企业家作为家族企业的接班人,对企业的稳定和长远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营模式调整转变的重要实施者和推动者。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集团董事、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提出建议,认为扶持和造就一批具备广阔视野与踏实肯干的家族企业年轻一代,培养和激发他们创新创业的活力与动力,不仅是企业的“一家之事”,也是值得全社会高度重视、认真规划的“大事”和“要事”。

  近年来,国家对包括家族企业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尤其是对年轻一代的培养高度重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为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但在李惠森看来,分析目前家族企业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成长现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和改善的问题。

  李惠森认为,由于各地区不同部门对于根据宏观经济政策出台的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落地有先后,并在贯彻上存在着差异性,造成部分年轻一代企业家对政策的理解不够清晰,再加上有些企业自身目前正面临交接班和转型升级的困惑与困难,导致年轻一代对企业发展前景产生疑虑动摇,缺乏对接班和创业的热情与信心。

  同时,年轻一代企业家成长的外部环境有待优化,教育引导触角延伸有限,覆盖面不够宽;培训工作参与部门多,但主体模糊,分工与定位不够明晰,资源整合程度不够高;教育形式偏传统、较陈旧,不能很好地吸引年轻一代企业家主动参与;政府在政策扶持、创新支撑、融资服务、环境营造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李惠森表示,目前的情况是,虽多方参与,却各自为政,起不到有效引领的作用,反而可能会造成诸多社会资源的浪费。

  另外要进一步加强对年轻一代的企业家精神引导与培养,提倡实干精神和工匠精神。受社会环境影响,年轻一代企业家中“搭便车”的功利意识有所抬头,投资意愿偏重脱实向虚,普遍对实体经济兴趣不大,更为关注的是通过轻资产配置,挣大钱、挣快钱,缺少对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计划和安排。

  为此,李惠森建议,要强化政策支持,保护和鼓励年轻一代企业家接班和创业的激情。对在转型升级中又恰值交接班的家族企业给予更多关注,一方面由管理机构搭台,有针对性地开展诸如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等活动,为家族企业把脉开方,提升年轻一代战胜困难的信心;另一方面,针对年轻一代的不同需求,有计划的开设类似“学、做、教”工作坊,发挥示范和榜样作用。同时,注重领导型人才的培养,推动实现国家人才发展规划,助力家族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转型升级。

  建立长效机制,打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体系。李惠森说,通过整合资源,将包括政府支持创办的和年轻一代自发成立的社会组织,以及各种专业机构、培训机构等,在形成共同目标的基础上,合作促进,有效协同,发挥各自所长,建立良性生态体系。同时,支持学术机构开展家族企业研究,收集整理年轻一代案例,提供量身打造的培养计划,营造一个接好老一辈企业家的班、勇于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进而引领年轻一代树立为富国强民而奋斗的信心与决心,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李惠森进一步分析称,需要加强引导年轻一代继承发扬企业家精神,提高投身实体经济的激情和热情。通过老一辈艰苦创业的经历鼓励人,以年轻一代创新发展的优秀事迹表彰人,加强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的培养引导,帮助他们从“我们大于我”出发,站在全局高度,自觉实践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树立实业兴邦的信念和决心。同时,对在实体经济的发展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年轻一代予以表彰,鼓励他们以饱满的创业热情与充沛的创新活力为社会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