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承德:老房子是凝固的音乐和历史

2019年03月02日 16: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苏州是我的居住地,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退休前我在建筑公司工作,故对建筑有着特殊的情感,尤其是曾经遍布苏城的老宅和古建筑。

  <一>

  最近20年来,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化使苏州这样的古城和其中的老街老宅老建筑经历了巨大的考验。大量古建筑尤其是老民居随着拆迁而消失,生活在老房子里的人们传统生活方式面临巨大冲击。

  老街老房子老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也是凝固的历史。十多年来,我在这些老街老宅周围反复打转,用敬意记录他们的变迁,记录了一些与历史紧密相关的故事。

  我专注拍摄老房子,努力用镜头记录那些或曾经辉煌或平凡的老街老宅,记录老百姓的市井生活。居住在老房子里的居民的生活表面是悠闲的、精致的,内心是非常矛盾的。他们对传统生活既留恋,又有抱怨。我尝试把他们内心活动的状态用影像有效地表达出来,把他们有点惘然、有些烦恼又很无奈的神态记录下来。我尽可能用镜头真实记录他们住在老房子里的感受,记录他们生活的本质。

  <二>

  我开始学拍照时拍得比较杂,影友称我是拾垃圾的,我也不以为然,还是坚持拍自己感兴趣的、熟悉的人、事、物。我觉得拍照片还得从自己内心岀发,那些即将消失的场景,转瞬即逝的画面,都包含着无数感动,等待我去发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苏州街头对我来说就是个宝库,如果几天闲在家不去“捡”几件宝贝照片,我会觉得浪费了时光。

  我觉得每个人的拍摄方式不同,自己的照片要讲自己的话,而不是讲大家都讲的话。我拍照时间只有十来年,大概拍了20多万张老街、老宅、老物件、老百姓的照片,约接触到了400多户老宅人家,记录了他们最平凡的市井生活,同时也记录了城市的沧桑与变迁。我努力寻找那些或即将消失,或正在消失的场景,努力用镜头为他们留下最后的记忆。

  “淡泊人生、乐观生活”,“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我对摄影和生活的基本信条。我认为,时尚、专注、专业决非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也要不甘落后,要与年轻人一道与时俱进。我除了有不少老年朋友外,还有更多有忘年之交的年轻朋友,他们传授给我新知识,为我增添了活力和快乐。感谢摄影带给我的这一切。

  <三>

  2018年,我和外孙胡清阳同学商量,把十多年来拍摄的照片整理出来,好中选优,加上他用无人机拍摄的部分照片,出一本书。这一想法得到了江苏人民出版社戴宁宁老师的支持。著名作家周梅森老师欣然为本书作序。南京市行政学院卢雷老师为本书配写了部分文稿。中改一云公司胡安强先生和张名利先生为本书的出版提供了许多帮助。在此一并致谢。

  征得王若婷老师的同意,我把她在北京青年报工作时采写我的一篇报道《八旬爷爷街拍十年》作为后记的一部分一并出版,供读者更好地了解我们的照片和十多年来我拍照的风雨兼程。

  感谢这个不平凡的时代,感谢家人的一路鼓励和陪伴。

  2018年10月8日 苏州

  转自江苏人民出版社《苏州:老街老宅慢时光》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