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利2018年营收近800亿元 出现强大“洋流效应”助推“健康中国”

2019年03月01日 10: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未来的伊利将是横跨大健康领域内多品类的布局者、将是带动健康食品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将是消费者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伊利董事长潘刚在投资者见面会上的谈话向市场指明了伊利的未来。

  “最值得信赖”,五个字,底气与实力一览无余。

  伊利股份2月27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元,同期增长16.89%;营收较上年实现百亿级增长(增长达115亿元),创历年来最大增幅;净利润64.52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期增长10.32%,再创亚洲乳业新高,其中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33%,持续稳居全球乳业第一。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当下,伊利营收、净利润双双创历史新高,为2018年交上完美答卷。

  如果说乳制品市场或食品市场仍是蓝海,那么伊利就是这片海洋中的“洋流”,以长期积累的“慢变量”相互作用,形成强大的“洋流效应”:以高品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需求、坚持汇聚全球智慧“让世界共享健康”。

  “洋流效应”让中国乳企更强大

  尽管2018年整体经济形势不佳,互联网、房地产等不少行业甚至出现了大幅下滑,但从财报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伊利的逆势增长。

  伊利业绩的增长,源于其强大的“洋流效应”。

  所谓洋流,即大洋表层海水常年大规模稳定流动的力量,也是地球表面热环境的主要调节者。而洋流型企业,则不急功近利,不谋求赚快钱,不求出风头,而是聚焦于企业发展的“慢变量”,苦练内功,在品质、技术、创新上长期投入,谋求长远发展。例如著名经济学家何帆提出中国的三大慢变量——工业化、城市化和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的稳定洋流,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慢变量的稳定洋流会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作为行业龙头的伊利,也同样具有强大而稳定的“洋流”。以品质为例,伊利始终将“品质”这个慢变量视作生命,致力于100%安全、100%健康乳品的生产与服务,将严苛的质量管控标准贯穿于全球产业链,以高品质的产品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潘刚将“伊利即品质”作为企业信条,放在企业文化最核心的位置。

  在产品投入和技术研发方面,截至2018年12月,公司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383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497项,并有4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伊利倾力打造“植选”豆乳、重磅推出“焕醒源”能量饮料、大力投建矿泉水项目,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食品的需求。

  可以说,这种创新不仅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需求,也推动了企业自身的不断迭代,这些长期积累的慢变量相互作用,形成强大的“洋流效应”,推动伊利稳步驶向大健康蓝海。

  “洋流效应”让中国乳企更具责任感

  洋流对海洋中多种物理过程、化学过程、生物过程和地质过程,以及海洋上空的气候和天气的形成及变化,都有影响和制约的作用。洋流型企业,同样引发行业震动。

  如果行业整体不好,任何一家企业都难以独善其身。因此,伊利倾力打造“产业链共同体”,以品质保障、创新发展、利益联结为抓手,推动了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同时,围绕打造“智慧乳业”的目标,构建了从牧场到商场的“全链创新”体系,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创新能力。伊利向牧场导入SOP管理模式,促进牧场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通过打造智能工厂,为行业树立乳业智能制造的标杆。伊利还运用创新的大数据手段,实现精准的消费洞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伊利推动“全链创新”,把产业链打造为创新发展的共同体,使乳业这一传统行业焕发出青春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要求中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社会及人类发展奉献企业价值。对此,伊利通过利益联结的方式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共享行业发展成果。多年来,伊利通过发展产业链金融,成立“牧场合作伙伴发展学院”、“供应商发展学院”和“经销商发展学院”等形式,密切与合作伙伴的利益联结,帮助合作伙伴解决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的难题。

  伊利正在由一家中国民营企业蜕变为全球化企业。

  所谓全球化企业,就是看其生产、流通、投资是否能够布局全球。这方面,伊利已深耕多年。在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的过程中,伊利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覆盖原辅材料、产品包装、智能设备等多个行业的百余家供应商保持合作关系,共同携手提升产品品质。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生产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在国内相继上市;伊利旗下“Joyday”冰淇淋进入印尼市场;2018年11月,伊利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THE CHOMTHANA COMPANY LIMITED。

  用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的话说,“多年来,伊利通过研发创新、国际化布局、品牌建设,厚积薄发,使公司从乳品龙头向全球化健康食品巨头迈进,不但进一步打开了自身的成长空间,向‘五强千亿’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也再次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洋流效应”助推“健康中国”早日实现

  伊利以高品质产品满足了消费者的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一系列高端产品,也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消费升级。

  近五年来,国内乳业消费需求已实现了从“温饱型”向“品质型”的跨越,有质量消费成为新时期下产品升级的重要内容。乳制品亦不例外,其中,以伊利金典为代表的高端乳制品,去年在全国的销售就大幅激增。今年春节在中国中部地区一些下沉市场看到,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像伊利金典有机奶这样的高品质乳制品成为人们走亲访友的主打礼品。

  伊利年报显示,公司拥有“伊利”母品牌及20余个子品牌,其中,金典有机奶、安慕希等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11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未来我国的食品消费升级还有很大的空间。一方面,与国外对比来看,我国的健康饮食占比仍然不高。仍以液态奶为例,2018年我国人均牛奶消费量仅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液态奶消费量距离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相距甚远。

  而促进中国消费者树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并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产品,也是伊利的宗旨之一。对此,潘刚说:“2019年,伊利将依托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和行业影响力等,积极推进新的业务体系,建立新的渠道模式,渗透到更多的消费场景,在做好中国乳业市场这个主场的同时,把更多的业务领域变成我们的主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