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告别工厂去送外卖,服务业扩容的信号

2019年03月01日 08:33    来源: 工人日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春节后不少地方制造业企业面临严重的“招工荒”,大量年轻人“逃离”传统的工厂与流水线。另据美团发布的《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显示,美团外卖骑手多处在青年阶段,80后、90后为骑手群体的中坚力量,占比高达82%,且31%的骑手来自去产能产业工人。

  告别流水线上的生活,去做一名外卖骑手,大量年轻人的这一选择不难理解。相比于传统的制造业工厂,做外卖骑手上班时间灵活、收入有保障,技术门槛较低,工作性价比较高。深层次看,这种群体性职业选择的偏好,恰是服务业扩容的一个现实缩影。

  当前,全球服务业正在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的主要力量。我国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国,近年来服务业发展迅猛。2012年,中国的第三产业首次超越第二产业,且比重逐年抬升。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已经占据“半壁江山”;2017年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员的比重达44.9%,比第二产业28.1%的数字高出16.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

  可以说,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不断壮大是大势所趋。这个意义上看,年轻劳动力从工厂流水线转移到第三产业,是产业结构变化所带来的结果。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了就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更有效缓解了就业人口从工业转移到服务业的压力。

  外卖行业作为一种新兴服务业态,对劳动力的虹吸效应更加明显。相对于传统服务业,新兴服务业的市场需求更为迫切、机会更多,从业者数量井喷也就不足为奇。而类似的新经济、新业态,还有网约车、快递行业等。有统计显示,中国目前快递员数量达到300万人;登记在案的、合规的网约车司机,截至目前共计有373万人。

  可以预见,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劳动力由传统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移还将持续,这其实也是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契机。如何借助高新技术降低用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如何改善用工环境、为年轻从业者提供成长成才机会等等,都是制造业企业当下迫切需要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