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童之磊: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鼓与呼

2019年01月22日 20:40    来源: 中青看点    

  1月17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此前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代表领衔向大会提交了题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议案。

  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教育和知识产权保护是童之磊一直关注的问题。为更好地提出建议,童之磊对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以及近两年的数据和进展都做了充分调研和梳理。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突破6万亿,占全国GDP比重7.35%。但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导致行业损失依然严重,高达74.4亿元;盗版数字音乐作品导致行业损失34.2亿元;盗版网络视频导致行业损失136.4亿元。加强网络版权的保护,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整体推进,尤为重要。

  童之磊指出,最近一年,北京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尤其是涉网案件方面取得阶段性突破,成立了北京互联网法院,网上案件网上审理,强化了司法审判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整体推进力度。但案多人少、新技术尚未在司法实践中得到普遍应用、司法判赔金额仍显保守等问题,仍需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审判质效,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作为上市公司的中文在线从成立之初,就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先授权,后传播"的理念,积极帮助作家维权,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维权成果,目前已组织维权诉讼上万起,涉案作品十万部,已成为权利人维权的重要渠道。

  

  童之磊曾讲到:“先授权,后传播,这是版权保护的基本原则,无论国内小企业还是国际巨头企业,都应坚持这个原则。这也是我们坚持下来的原动力。”为了应对盗版问题,中文在线团结权利人、律师、出版机构,包括版权管理机构,形成一个有效的“四位一体”的版权保护体系,即进行技术保护、行政保护、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

  早在2011年8月,中文在线发现美国苹果公司App Store存在大量侵权应用程序,公证保全后于2011年12月就二月河、周梅森、海岩、巴金等知名作家的16部作品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是国内最早起诉美国苹果公司App Store侵权的权利人之一。

  2012年,中文在线胜诉苹果公司,2016年由最高人民法院驳回苹果公司的再审申请,盖棺定论。2018年,苹果公司继续侵权,中文在线诉美国苹果公司侵权案再次获胜,共获赔500余万元。目前仍有多批次案件在审理过程中,涉案作品近千部。

  通过积极维权,效果很明显。近几年,大量盗版网站整体关闭,一些版权有瑕疵的网站也下架了盗版内容。童之磊认为,这离不开国家版权局等政府部门多年持之以恒的监管行动。

  会议期间,童之磊代表也给出了加强知识产权审判人员队伍建设;积极采纳区块链等新技术取证手段,切实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和审判效率;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大判赔额度,三点具体的建议措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