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盈利将近 J.P摩根上调优信评级至“增持”

2019年01月22日 20: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NASDAQ:UXIN)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8年12月单月运营数据。数据显示,平台二手车销量超过10万台,同比增长44%,总营收超过4亿元,同比增长75%,首次实现单月盈利。国际知名投行机构J.P摩根第一时间更新了对优信的评级,从"中性"上调至"增持"(OVERWEIGHT)。

  J.P摩根在报告中,分别从2C业务高速增长、运营成本持续下降、风控能力持续提升以及盈利等多方面进行了解读。报告中指出,优信作为中国二手车行业的领导者,其超预期的成交量和盈利数据,显示其正处于盈利拐点之际。相较于优信的高成长性,其目前股价存在翻倍潜力。

  从盈利增长角度看,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J.P摩根认为受益于急速增长的2C规模、运营成本的走低,优信在2018Q4亏损将大幅缩减,在2019年中将实现盈亏平衡,而2019年第四季度则能实现盈利。J.P摩根对于优信盈利的预测时间,比高盛曾经给出的2020年实现盈利更早。

  事实上,新近发布的优信2018年12月的单月营收数据显示,单月总营收超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公司整体已实现单月盈利。

  就2C业务而言,高速增长的2C全国购服务以及带来的高费率的汽车金融和保险产品,促进优信利润上扬。优信的2C全国购业务在2018尚不足其2C成交量的10%,但J.P摩根预计在2019年会上升到20%左右,且保持每年30%的增速。据了解,优信是国内率先启动全国跨区域交易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多年打造的超级供应链能够让用户可以共享全国海量车源,一站式购买底价好车。

  “优信二手车全国购”2018年12月交易量突破1万台,同比增长超75倍,意味着全国有1万名消费者是在未看到实车的情况下就完成了二手车的在线购买。这也意味着二手车电商在线交易平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

  优信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整体发展更加稳健。就运营成本而言,J.P摩根预计优信的SG&A(销售支出、一般性支出及管理支出)在2019年将表现平稳,尤其是销售和营销费用不会增加。优信将更加注重效率,比如提升从流量到交易的转化率。这也意味着优信的运营杠杆水平是显著的。2018Q3,优信的销售及市场营销费用营收占比持续下降,成本在不断收窄。据优信2018Q3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销售及市场营销费用占营收占比下降至87.5%,去年同期为100.0%,2018年Q2为91.6%。其中,品牌营销费用下降十分明显,仅为2.1亿元。这也说明,整个市场的培养期接近尾声,二手车电商品牌的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此外,就风控能力而言,优信的实际表现表明其有着良好的风控能力。在2018年第三季度,优信为近6万辆二手车交易提供融资服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优信平台二手车贷款3个月以上的逾期率为1.43%,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此前,优信与淘宝达成战略合作,在汽车金融领域,借助淘宝背后的支付宝芝麻信用体系,优信将进一步提升金融风控能力和保障能力,为车商和用户创造更安全、更稳健的二手车金融消费环境。

  相较于疲软的新车消费市场,中国二手车市场仍维持增长态势。J.P摩根表示,2018年,中国二手车需求激增13%,预计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15%的复合增长率。在这一领域,二手车电商业务的渗透率则将保持高达两倍的高增速,优信无疑是令人关注的二手车电商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J.P摩根上调优信至"增持"(OVERWEIGHT)评级且股价看涨翻倍,传达了专业机构对优信良好发展前景的认可。在后流量红利时代,随着二手车在线交易的愈发成熟和渗透率的提高,优信在率先实现扭亏为盈后,其低成本高增长之路会日趋向好,其头部效应将日益放大,带来增长红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