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集团重组有序推进将打造精简高效的组织和管理架构

2019年01月15日 1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月14日晚间,TCL集团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其一,明确了新的业务架构,即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公司将转型为主业突出、战略清晰、架构精简、运营高效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其二,公司将以精简高效为本,打造新的组织流程架构,包括标的业务管理人员遵循“人随资产走”的原则,至本次交易对方继续负责所在资产的管理工作,上市公司的职能管理和保留业务的管理团队主要成员未发生变化,公司还将尽快确立新的组织架构,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

  聚焦核心主业 赋能双平台发展

  每一次架构调整的背后,都暗藏着企业的战略密码。而此次TCL集团的资产重组,其“密码”在于聚焦和赋能。

  业务架构调整后的TCL集团,上市公司将集中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聚焦核心主业发展:首先,继续以产品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提高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技术优势和高阶产品竞争力;其次,公司将继续巩固运营效率全球行业领先的优势,提高业务盈利能力和企业价值,提升上市公司股东回报;同时,公司还将积极向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基础、高端器件产业链延伸,寻找兼并重组机会,提升产业链及相关领域的布局和管控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TCL集团本轮重组保留了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可能基于三点考量:一、产业金融业务过去几年为上市公司提供了稳定的资金和资产管理服务,保留该业务可以继续提高资产周转效率和盈利能力,上市公司也可以实现较低的融资成本和较好的金融资产风险管控;二、TCL集团的投资和创投业务具备非常专业的产业链投资能力,不乏有纳晶科技、寒武纪、Kateeva等明星项目投出,可以为核心主业的前沿技术寻找提前进入机会;三、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每年可贡献较好的利润,有利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

  对于仍保留的其他业务,公告明确表示:公司将继续遵循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原则,通过多种方式重组或出售其他业务,使得上市公司更聚焦和专注于相关行业领域的用户及市场,发挥在半导体显示及材料领域的产品技术创新和管理效率领先的优势,不断提升公司的竞争实力和行业地位,提高股东回报。同时,公司也会择机在高科技产业领域发展战略新兴业务。

  人事调整为重组正常流程 管理团队业务职能职责未变化

  公告显示,公司将严格遵守上市公司监管政策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范性要求,依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人随资产走”的原则,服务于此次标的业务的主要管理人员跟随业务调整,不再担任上市公司的相关职务,与所服务的资产共同转移至交易对方,并按此前的分工继续负责标的业务相关管理工作。

  本次公告中,TCL集团明确表示以上管理人员在上市公司的相应职务变动,,是基于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法人治理要求下的本次重组交割安排的一部分,将在交易对方的组织架构中继续负责标的业务的相关管理工作,其职能职责并未发生变化,本次的人事调整正是基于保持上市公司独立性和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出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职能管理以及与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相关的管理团队主要成员并未发生变化,且分工明确清晰。

  除业务调整以及与之相关的人事变化外,TCL集团还将围绕精兵简政的原则确立新的组织架构,从而减少上市公司层面与核心业务板块各职能条线的管理层级,建立精益管理和高效运营的组织架构和流程,大幅降低平台运营支出,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有分析师指出,TCL集团原有的平台支持和运营成本占比较大,通过本次优化业务架构、整合企业资源、梳理组织架构,尤其是进一步对员工队伍跟随业务调整可能带来费用端的极大节省,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的组织管理架构预计将于本月底确立,我们等待TCL集团更加精简、高效的重组后新架构,也期待其带来的管理效率和效益的提升。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