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到底是哪种工艺,让梦之蓝妙不可言?

2019年01月14日 15:54    来源: 光明网     王然

  中国白酒看似简单,只需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而制成,实则却不简单,因为它有着“千变万化”的一面。白酒作为世界七大蒸馏酒之一,酿酒工艺传承改进了数千年,在酿造上与洋酒有很大的差异。工艺的千差万别,造就了白酒品质的千变万化,每一个地方,每一种文化,每一杯白酒,都有其独到之处,也形成不同白酒的口感风格。

  在“千变万化”的白酒品类中,最值得一说的莫过于梦之蓝。如果你细心观察社会精英的餐桌,会发现梦之蓝成为越来越多精英聚会的“座上客”;如果接触过海外精英,你会发现在海外精英餐桌,梦之蓝“上座率”同样居高不下。

  从海内外精英云集的G20、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峰会、博鳌论坛、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等,到英国威斯敏斯特宫、维也纳金色大厅、巴黎塞纳河畔等,在这些场合,梦之蓝成为中国精英对话世界精英的文化桥梁。

  有人会说,梦之蓝之所以深受海内外社会精英喜爱,仅仅是因为其讨了时代的“巧”。事实当然不是,梦之蓝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其足够“特别”。白酒“千变万化”到梦之蓝身上,呈现出了白酒最迷人、最梦幻的味觉体验,在英国曾有外国友人用蹩脚的汉语称之为 “妙不可言”,那么是什么特殊工艺让梦之蓝“妙不可言”的呢?

  答案是“三低工艺”,传统工艺让白酒层次分明,而洋河“三低工艺”则让白酒,更多了些许“想象力”,这样的想象力是和中国美食的“相互裨益”,是和中国文化的“相映成辉”,是和中国智慧的“相得益彰”,铸就了梦之蓝在许多海内外精英心目中的“妙不可言”。

  “三低工艺”即低温入池、低温发酵、低温馏酒,就好比是粤菜煨汤时讲究的“小火慢炖营养好”。粤菜的煨汤文化也被称为“广府汤”,历史悠久,是用以滋补、美颜、强身,是岭南美食中最旗帜鲜明的一个标杆,其中其做法核心就是“小火慢炖”,进而保留食材中营养物质。

  “三低工艺”利用类似于广府汤的原理,充分萃取和保留食材中的营养物质,结合洋河数百年来积累下来的有益微生物种群共同作用,从而成就了“三多”的特性,小分子物质多、水溶性物质多、健康因子多,口感更绵柔、酒体更健康、饮用更舒适,从而产生对消化系统好、免疫系统好、循环系统好的“三好”饮酒效果。

  当然,俗话说“好马配好鞍”,梦之蓝激发白酒最梦幻的味觉体验,也得益于洋河悠久的历史遗产——明清老窖池和百年地下酒窖。梦之蓝中央酒区内的明清老窖池,年代久远,可以说是白酒行业辈分最高的窖池,十分稀缺珍贵,其中明朝洪武时期的老窖池窖龄已有六百余年;百年地下酒窖,经过数百年变迁,已经成为白酒老熟最佳孵化器,恒温恒湿的环境,滋养了肉眼看不见的陈香有益元素,对原酒陈酿过程有着很好的催陈效果。

  正是这些因素的叠加放大,犹如“蝴蝶效应”,进而把原本简单的白酒饮酒过程变成一种享受。绵柔酒体在香型基础上增加了味觉上的美妙体验,饮用过程中,把香和味有机的捏合到一起,因此鼻、舌、喉、胃整体体验都有“一切刚刚好”的感觉,提升白酒饮用过程的立体享受,让梦之蓝成为政商精英餐桌上,感受一切都“刚刚好”的味觉享受,而这样富有层次感的“味觉享受”自然是妙不可言、回味无穷。(王然)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