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查报告:梦之蓝吸引更多高端酒用户

2019年01月14日 15: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二十来天,但是中秋、国庆以来战火渐弱的白酒市场,似乎早已开始暗流涌动。记者探访中发现,消费者都在为春节提前备货,购买白酒的热情异常高涨,尤其一些知名企业的名品牌最受青睐。

  

  有关机构则围绕烟酒市场的消费情况,进行了大数据调研分析,并发布了《2018年消费者对白酒的消费行为及偏好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与前几年相比,梦之蓝吸引了更多高端酒用户。 

  名酒增长“转折年” 

  作为白酒产业深度调整的第六年,2018年被行业视为“转折年”,也被认为是名酒增长“转折年”。对于名酒企业来说,2018年延续前几年的增长态势,依然保持稳健。这其中,经销商应该是最具话语权的。 

  “今年整体行情都不错。”河南某市级白酒经销商赵堃在采访中指出,“茅台的业绩依然一马当先;五粮液主要是进行顺价销售,完成的效果比较令人满意;洋河在全国各地的动销都很好,尤其梦之蓝系列的利润最为可观……”

  

  作为一个有发展愿望的成长型经销商,赵堃充分肯定了洋河今年的销售业绩,他很看好洋河的升级版海之蓝、天之蓝产品迭代,同时对梦之蓝的高速增长也抱有很高的预期。 

  赵堃在采访中提到,梦之蓝的增长动力有二:一是在经销商赖以生存的的传统差价模式下,梦之蓝拥有很多白酒不具有的价格优势和盈利空间;二是因为洋河动销做得比较成功,除了河南市场以外,安徽、山东、北京等地市场都有较为可观的销量。 

  在一些全国性知名酒类大商眼里,梦之蓝等一众名酒的增长,关键还是在于消费升级。一位不具名的行业专家表示:“前几年以海之蓝为代表,主流市场价格还集中在100-150元的价格段,现在已经上移到500元以上,甚至1000元以上的高端消费也逐渐成为风潮。” 

  超强“发育能力” 

  在白酒行业分析师张洪雷看来,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梦之蓝,原因不外乎“消费粘性”几个字。 

  张洪雷解释道,梦之蓝主要是靠“错位竞争”发家的,从诞生之初,这款产品便将目标锁定在商务消费,在当时政务消费式微的的形势下,成功打开一扇蓝海竞争的新窗口。 

  经过长达10年的核心市场培育,梦之蓝已经在商务人群中扎根,品牌核心消费者群越来越大。“现在许多梦之蓝的消费者,也许几年前只是潜在的消费者,或者他们关注的是其他白酒品牌,现在消费倾向都转向梦之蓝。”张洪雷说。

  

  有关证券机构对洋河三季报的分析中,梦之蓝的这股增势已然显现。我们能看到梦之蓝增速已超过50%,相比上半年加速明显,营收占比约达到30%左右,成为公司最大系列产品,梦之蓝占比扩大带动产品结构升级贡献较大。 

  而从白酒行业层面来看,我们又获得另外一种解释:在消费升级情况下,白酒品牌集中度不断提高,资源向一线名酒汇聚,梦之蓝通过差异化特色打造,培育属于品牌自身的核心消费者,巩固市场并完成了防御性发展。 

  新晋“单品之王” 

  一般情况下,我们把“年度营收规模超10亿元,或接近10亿元”定为中国白酒产业单品标准。 

  目前,白酒行业这样的超级单品大概40多个,占据整个中国白酒年度营收规模超过70%以上,这些超级单品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真正的中流砥柱。梦之蓝身为“百亿俱乐部”会员之一,“单品之王”的称号实至名归。 

  单纯比销量的话,很多超级大单品都集中几百元的中低端、中高端价格带,既是高端、销量又超10亿的少之又少,百亿之上的超级大单品更是屈指可数,洋河则是为数不多拥有百亿大单品的几个企业之一。 

  作为规模上可以与茅台相媲美,结构上主打中高档产品的白酒企业,洋河的行业地位十分稳固,应对行业调整底气十足。不仅如此,从2008年开始了超级裂变以来,洋河整体结构被梦之蓝抬高到更高维度。 

  不过除了梦之蓝,洋河海之蓝、天之蓝、双沟珍宝坊也都是营收规模超10亿元的超级大单品。因为这些超级大单品的加码,洋河已成为中国白酒行业超级单品数量最多核心企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