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CTO张晨出席CES论坛 向世界解读京东模式

2019年01月11日 18: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京东集团CTO张晨

  “早在我加入京东前,就已经成为了京东的用户。京东在国内的零售业务,最突出的是两点,第一是产品的质量,凡是用户在京东购买的产品均享受质量保障,用户可以完全信任我们;第二点就是速度,目前京东有90%以上的产品可以在当日或次日完成配送。”在CES的亚洲零售论坛上,京东集团CTO张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讲解京东零售的优势。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1月8日,备受瞩目的CES美国消费电子展正式在拉斯维加斯开幕,本届CES依旧云集了全球最先进的电子产品,也是众厂商展示自身黑科技的最好舞台。京东也携众多黑科技展品亮相CES,涵盖无界零售、智能物流、IoT、城市计算等核心板块,向世界展示未来零售的形态。

  京东零售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优商品 助力合作伙伴快速发展

  销售正规商品是一个零售商最基本的准则,为了保证商品的质量,京东还特别融入了区块链技术。“在CES的京东展台上,你可以看到7Fresh的生鲜货柜,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这件商品从生产到运输的全流程信息,这就是京东数字科技的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张晨说。

  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基于京东线上线下丰富的应用场景实践和积极的对外业务合作,已有500余家顶级品牌商使用,服务超过3.5万个SKU,累计逾250万次的售后用户访问,上链数据多达12亿条。该平台除非常适用于消费品领域的防伪追溯并已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外,还天然适用于对商品来源、供应链、商品品质等方面有更高可控要求的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政府监管及企业管理维度的防伪追溯管理。

  销售优质商品外,京东也格外关注大数据领域,因为数据可以让京东更好了解消费者需求,并及时作出反馈,同时也能帮助品牌商全面提效降本。

  “京东已有大量C2M反向定制的成功案例,以罗技和惠普为例。罗技针对京东用户需求,专门研发了静音鼠标系列,该系列首周销量就破万,并且静音鼠标品类实现了每个季度超过20%的增速。而本次参展的惠普暗影精灵系列笔记本同样是京东反向定制的产物,从2015年暗影精灵一代面市到2018年Q3,暗影精灵游戏本产品上市四代,累计销售70万台,累计用户PV点击超过3亿,成为游戏本的先驱者。”张晨说。

  利用京东的数据挖掘,让企业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从而在产品设计和生产上制定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功能,同时精准预测新品的产量、价格甚至营销的方式。京东在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切实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帮助。

  销售好的商品还不够,京东还希望商品可以第一时间送抵用户手中。作为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之一,京东除了积极投入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库的研发外,还与国内众多线下传统零售商合作,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京东十几年建立的全国物流网络可以覆盖中国 99%的人口,同时京东也将智能物流的技术和能力向其他零售合作伙伴开放。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CES上京东展出的末端无人机还有很多“兄弟机型”,面向更多应用领域,包括解决海岛物流、应急救援、农业植保等多方面的实际问题。京东无人机甚至在2018年在珠峰大本营周边地区成功完成载货飞行测试,在多种场景开展立体试验,为无人机运营场景的持续开拓和更大规模应用进行了探索。

  满足普通消费者的同时,京东也在开放自身各项技术与能力助力品牌商等合作伙伴的发展。除了此前提及的大数据C2M反向定制外,京东智能供应连也在帮助零售商以跨越式的速度提高运营效率。

  “在传统的零售模式中存在大量的预测工作,品牌商要猜测客户喜欢什么样的商品,零售商则还要考虑每种商品库存、营销等问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的京东智能供应链意味着零售商对用户实际想要什么以及何时想要什么有更精准的理解。有了关于销售、定价和库存的动态信息,商品可以缩短上市周期、库存控制和产品设计,零售商可以对其产品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充分利用有限的实体零售空间。”张晨说。

  开放、合作、共赢 打造无界零售“盟国”生态

  “本届CES中,主办方CTA在对未来消费电子行业的技术预测时提出了‘数字时代-连接时代-数据时代’的概念,京东也非常认可这一理念。我们经历了消费电子行业内容、产品、技术和流程的数字化,走过连接时代,通过各种网络和开放协议打造各种平台,让信息和设备连接起来。”张晨说。

  目前,我们正处于数据时代,连接起来的数据在人工智能技术的驱动下产生了丰富的应用,其中“有价值的数据”、“广泛的连接”和“丰富的场景”是关键。从京东在今年CES的展台中,我们也看到了数据和连接在场景中产生的价值。

  张晨在把本次参展CES的意义归结于三个关键词:开放、合作、共赢。京东第一次如此完整地在海外展示京东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正是为了让全行业和消费者都看到京东对未来零售的思考和布局,看到技术对零售行业,以及上下游的改变,并了解京东能够提供的成熟技术和方案,产生合作的无限可能。

  同时京东打造了全球电子消费类产品可信赖的平台,“买电器上京东”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习惯,今年京东在CES上也与微软、罗技、Sharp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用最新、最酷的产品服务消费者。

  “京东希望在行业中打造‘盟国’生态,积极将自身的技术和资源积木化,开放给行业,和合作伙伴的优质“积木”拼接,创造更大的价值。无论作为零售平台还是零售科技服务商,无论在国内还是全球,京东都全力推动和伙伴的共赢。”张晨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