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程门店免费提供《春运公益购票手册》 助务工者顺利返乡

2019年01月10日 10: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携程门店志愿者线下指导务工人员购票

  1月8日,位于北京西六环外的携程门头沟旅游门店,98平米的空间显得挤挤攘攘,9名店员正在手把手地教在场的环卫工人、保洁、保安师傅、快递小哥购买回家的火车票。在此之前,携程北上广深门店里,都摆放上了特别为务工人员制作的《春运公益购票指导手册》。 

  进入腊月,春运的节奏越来越紧张,携程相关专家表示,根据历年数据测算,在春运庞大的旅客群体中,务工人员往往占到1/3以上。“而且,在务工人员群体中能熟练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在线购票的,仍只是少数。” 

  “携程旅游门店的优势是广泛分布在社区周边,我们的店员跟周边的快递、保安、保洁等务工人员平时就熟悉,我们不仅希望帮助他们买到回家的车票,并且希望教会他们今后如何使用手机方便地订票。”携程旅游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张力表示。 

  “师傅们,买票没咱们想得那么难” 

  杨阿姨是河南信阳人,在北京门头沟做护工四年半了。

  

  杨阿姨询问携程志愿者如何购票

  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到春节回家,买火车票就成了杨阿姨的头等大事。“我不会上网,一开始我手机话费里都没有选那个网络包。”杨阿姨介绍说,手机是亲戚家孩子淘汰的比较老的智能机,为了方便视频通话所以才办理了移动流量。 

  打开杨阿姨的手机页面,看到已安装的APP数量寥寥。虽然网络购票已经普及很多年了,但是杨阿姨前三年春节回家买票,依然是等下班或请假到火车站、隔壁代购点排队购票。 

  今年,她在携程门店里,通过店员和携程志愿者的帮助,顺利买到了回家的车票,“手机买票没想象的那么难,过来试试,他们帮着给点了几下就买到了。”  

  杨阿姨说,来自湖北的老李,和她坐一趟车,因为他家那站没票了,所以志愿者帮他买到了和杨阿姨一样的车次、一样的到达站,上车了补上后面两站的车票就可以了。 

  让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感受温暖回馈 

  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像杨阿姨一样的城市务工人员心目中的头等大事就是买到回家的车票。他们是辛勤劳动了一整年的保安师傅、保洁大姐、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然而,对于软件技术的使用,他们显得较为生疏,尤其是像“中转购票”“跨站购票”这样的智能购票方法并不知晓,熟练应用更无从谈起。 

  “这份《春运公益购票指导手册》我们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把春运购票的智能方法,用通俗易懂的图文展示出来,再辅以线下讲解,希望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能顺利回家,感受到城市给他们的一份温暖回馈。”携程火车票CEO张旭说。  

  

  携程门店免费发放的公益手册

  据了解,该手册已经发放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的携程旅游门店,供周边的务工人员免费领取。其中北京100家门店500多名店员已经过首批培训,为务工人员提供专业购票指导。而此前,该手册还发放至北京、上海多家建筑工地。 

  随着2019年春运大幕的拉开,携程公益持续投入,为减轻贫困地区务工人员的购票负担,人民日报客户端联手携程,共同推出了“扶贫·一公里”公益行动,为600多个国家贫困县的外出务工人员送出 “回家基金”。 

  同时,携程还发起“反方向的路,最圆满的家”公益行动,为春节无法回家又没有条件接亲人来团聚的城市务工者提供往返机票和酒店,帮助他们接亲人来大城市过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