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01月08日 19: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年新年伊始,1月8日郑和国际研讨会在冬日的首都北京顺利举行。

  本次研讨会正值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沿线各国深入展开之时,由国际著名智库察哈尔学会学术指导、郑和文化国际交流合作委员会举办,由察哈尔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孙晓军全程主持。旨在探讨“郑和精神”——睦邻友好、以和为贵、平等互利、文化包容,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趋势。来自美国、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加蓬、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该郑和国际研讨会。

 

  图为好莱坞著名作家、制片人Mike Harris和察哈尔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孙晓军

  中联部原副部长、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于洪君教授在祝贺视频中阐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大环境的新趋势。英国皇家地理协会会员,美国好莱坞著名作家、制片人Mike Harris详细介绍了从1981年至今,他研究探索郑和事迹的心路历程,以及长篇电影文学《丝龙》(SILK DRAGON)的创作过程和多次中国之行的感受,以西方人的视角来讲述中国的丝绸之路。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委员、丝路学者安永钢围绕着郑和精神与海上丝路文明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当代意义,进行了分析探讨与解读,安永钢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当代的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海外拓展空间和时代机遇,他预计未来的民营企业将成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之一。

  前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等大使围绕着郑和精神与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充分的讨论,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郑和7次下西洋的主要起航地江苏南通如东县副县长许金标在航海、郑和与海洋文明,以及郑和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参与此次论坛的万里智库专家指出,以察哈尔学会和万里智库为代表的新型智库正在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上发挥积极作用,未来智库可以在民间外交交流领域作出更多探索。

  在研讨会上宣布成立郑和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委员会,Mike Harris先生担任主席,并在研讨会上向高玉琛、安永钢等人颁发了顾问证书。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Mike Harris与中方代表签署了影视文化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