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携程发起扶贫公益行动

2019年01月08日 16:27    来源: 环球网    

  老家在广西田东县的李百林40出头,在上海的一个工地做焊工,年关将近,他干得更卖力了,因为要过年回家,得把工时给抢出来,尽量多赚一些。“盼着回家,盼了整整一年了”。

  

  在这个工地上有800多名建筑工人,他们是家庭的主心骨。和老李一样,从开春到现在,他们一干就是一年整,从未回过家。他们大多来自于贫困山区,劳动所得的每一分收入都要物尽其用。

  上海到广西田东县,没有直达车,要倒1趟,20多个小时,车票286元。焊工老李说,火车票钱,是上初中儿子的半个月饭费。300元,对于贫困地区的人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字,要知道,2017年国家贫困人口的人均纯收入,约为3300元。

  舍不得路费,舍不得工时,所以,“家”对于他们而言,大部分时间是手机里的微信语音、来往发的一些照片或者长长的通话记录。

  回家一趟不易,直到年关将近,才会拼命去买一张薄薄的车票。

  “盖好一栋楼的人,值得先回家炫耀;看护别人父母的人,值得先回家尽孝;送过急需品的人,值得被家中一碗热汤慰劳。天天流着汗偷偷掉过泪,照顾这座城市的人,配得上携爱回家……”2018年,人民日报新媒体暖心助力,联手携程为千余名“城市英雄”送上了回家基金,并协助他们预定回家的车票。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这项公益行动暖心升级。为减轻贫困地区务工人员的购票负担,人民日报新媒体继续联手携程,共同推出了“扶贫·一公里”公益行动,作为“携爱回家”公益活动的第二季,将为600多个国家贫困县的外出务工人员送出 “回家基金”。普通用户也可以参与活动,捐献1公里“里程”,携程即定向为贫困地区返乡务工人员捐出1元路费,温暖助力他们的回家路。

  焊工老李回家的车票有了,他的路费可以省下来给儿子买点好吃的带回家。“这些贫困地区务工人员应该获得更多关注。我们不仅要为他们提供回家基金,更要运用我们的智能解决方案,帮助他们买到回家车票。携爱回家,归程有我,这项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我们会坚持做下去。”携程火车票CEO张旭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2018年减少约1000万,中国目前还有600余个贫困县。在这些地区,年轻力壮的人通过大城市打工多赚钱来脱贫。背井离乡,只是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凭自己的双手拉扯着整个家。

  自2013年国家“精准扶贫”新理念提出,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携程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与自身的影响力,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了扶贫旅游、乡村旅游等项目的开发。

  据携程CEO孙洁介绍,2017年携程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启动了“交通公益+旅游扶贫”项目,双方发布了全国首批100条扶贫旅游线路,覆盖了国内近20个省份。组织服务超过1000万旅游者赴二三四线地区旅游,推动旅游业消除贫困。

  2018年,携程还与公益组织共同推出“梦想教室”公益项目。为交通极为不便、极为偏远的贫困山区的16所学校,带去教育设备和课程资源。

  2019年春运期间,携程还发起“反方向的路,最圆满的家”公益行动,为春节无法回家又没有条件接亲人来团聚的城市务工者提供往返机票和酒店,帮助他们接亲人来大城市过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